首页 » 社务动态 » 九三要闻 » 社省委课题组就全省九三学社科研院所社员的职业困惑进行调研形成分析报告并提出建议
   
社省委课题组就全省九三学社科研院所社员的职业困惑进行调研形成分析报告并提出建议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7-09-28

最近社省委课题组在对山东省235名科研院所社员进行的问卷调查和到科研院所实地调研并与科研院所社员座谈的基础上形成了调研报告,详细分析了科研院所社员的职业现状,阐明了科研院所社员面临的主要职业困惑,并对青年社员和女性社员的困惑进行了深入探讨,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建议。本课题是2017年九三学社中央思想建设中标课题之一,全国共有6个中标课题。

从调研的情况来看,山东科研院所社员中青年占比较大,学历职称层次高,专业技能较强,主要从事一线科研,社会地位较高,但参政议政途径较少。其职业困惑主要表现为职称晋升难,课题申报难,工作满意度较低,对工作成绩认可不高,得到单位和组织的帮助少;青年社员工作压力大,加班频繁;女性社员受家庭和性别影响大,对职业前景信心不足。造成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为上升渠道狭窄,职称挂钩利益多;科研经费缺乏稳定支持,科研人员疲于项目争取;单位和组织对社员的关心和支持不够;青年社员收入低、竞争压力大;女性社员心理更敏感,易受外界环境影响。

建议指出,应该从畅通成长渠道、建立稳定经费支持、改进职称管理办法、加强组织对科研人员的支持、建立支持青年人员的制度化措施、解决女性社员后顾之忧等方面入手,提升九三学社对社员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更好地发挥科研院所社员知识层次高、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能力强的优势。

由于科研院所九三社员所面临的职业困惑也是其它广大科研人员所面临的职业困惑,具有广泛普遍性,因此,应当引起各级组织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崔静)


   
« 上一篇: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参加省政协重点提案督办
» 下一篇:邵鸿常务副主席出席九三学社2017闽鲁省、市委员及骨干培训班开班仪式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718198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