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理论研究 » 贯彻十九大 武装新思想
   
贯彻十九大 武装新思想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8-03-29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所做的报告,激发了全体中华儿女奔向中国梦的干劲与热情,全国上下迅速掀起学习热潮。我通过培训、会议、研读和参观5年成就展,对十九大报告进行了认真地学习。同时结合全国统战会议上提出的紧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这个首要任务和工作主线,谈点粗浅体会。

一、在思想观念上,进一步提高政治素养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建设进入交汇期、事业迈入新征程的新起点上,如何在思想上紧跟中国共产党的步伐,实现党外人士与中共同频共振、同心同向。今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努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高到新水平。”我认为主要是增强“三个高度认同”。

一是对准思想航标,增强思想高度认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十九大报告的灵魂和纲领,是新时代的思想航标。只有坚持深入地学,在思想认同上继续聚焦发力,在磨合中破除观念和视域的盲点,从零散走向系统,才能凝炼出具有前瞻性、综合性的思想性成果,使思想认同达到新高度。

二是找准理论坐标,增强理论高度认同。理论认同是工作生命线,是奋斗的主线,更是美好生活的幸福线。新时代创造力最根本的体现,是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创新能力;最突出的标志,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要在工作中不断学习、反思、领悟,锤炼自己的理论品格,使理论认同达到新高度。

三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高度认同。作为基层民主党派负责人,关键是要在政治站位上想得深、看得透、把得准。坚定政治信仰、政治信念、政治立场、政治方向,真正实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心往一处想、眼往一处看、劲往一处使。加强和规范社内政治生活,自觉做到服从大局、围绕核心、自觉看齐,使政治认同达到新高度。

二、在情感拥护上,进一步保持高度一致

五年来的深刻而可喜地变化,更加激发了我们学习热情和工作干劲,内心认同才能自觉践行。以党为师,向党看齐,发自内心更加自觉地与以习近平为核心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次大会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奋力前进的大会。这面旗帜上书写着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情感上拥护就要体现在高举旗帜。

一是立在心中,心向往之。把旗帜深深印在心中,融入血脉,找准情感共鸣点,在全体中华儿女一心向往的中国梦的征途中把党的主心骨在心中扎下根,才能行之久远。提高自己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十九大精神上来的自觉性,凝聚更多的智慧与力量。

二是举过头顶,感召引领。党代会新风貌、新气象、新精神,旗帜在指引我们阔步走在新时代中的作用更加突出,现已成为我们开展“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的心灵罗盘、情感寄托。

三是行在实处,干出实绩。“春江水暖鸭先知”,我们在基层要把十九大精神落到地,就要干在实处。发自内心自觉自愿的,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通过参政议政把百姓呼声与部署要求结合起来。使实干的标杆作用不断提升,这是高举旗帜的情感动力。

三、在实践同行上,进一步增强工作本领

如何把学习成果落到实处,体现出来,增加本领是一个重要途径。理论推动工作,不仅要解决思想观念问题,把思想认同转化为行动自觉;更重要的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激发热情,增强本领,推动工作前进。

一是学习本领。学习是一种生存本领,是重要的生活方式,认真是学习的加速器。在扎扎实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基础上,逐步探索项目式学习等深度学习方式,使学以致用、学用相长落地生根。当前我们正在围绕十九大的部署,收集社情民意,撰写提案。把学习与实际有机结合,落实十九大精神,着眼民生和社会弱势群体,体察群众疾苦,为基层困难群众排忧解难。

二是调研本领。调研是履职的进取之基、事功之梯、动力之源,是我们党派成员向中共中央决策部署看齐的具体体现。在调研中把握以下环节:首先要下得去。浮在水面永远感觉不到深水的温度,潜入水中才能获得感性认识。其次要有目标。没有目标的调研是苍白的,调研中要注意把握问题导向,及时理清思路,不盲看盲听,不乱麻缠身。再次要跟得住。跟踪把握发展动态,及时解决矛盾问题。最后要有深度。从一个问题入手,反映事态发展的过程,窥一斑可见全貌。

三是合作本领。合作共事是统一战线中最经常、最大量、最普遍的关系。不断提高合作能力、大局意识,既要勤于思考,更要立即行动起来,以狮子率队的狠劲、燕子垒窝的恒劲、蚂蚁啃骨头的韧劲,不断提高服务业务水平和担当意识。我们必须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对重点领域改革的“一子落”的建议,要进行系统梳理、深入研究,找准症结所在,激发改革动力。在民生情怀更浓中不断增进人民福祉,在万事民为先中为党政务实高效解决民生问题当好高参,在要求更严中不断提高自律意识。用“火眼金睛”审视自己,增加规则的“红线”,向善立德的 “分界线”,严守纪律的“带电的高压线” 为自己装上思想上“安全锁”、“防盗门”,使之成为“素质好、履职好、形象好、善合作”的党派成员。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为人民谋幸福、实现中国梦中添砖加瓦,在为建设美好家园中贡献新力量。(九三学社山东省委思想建设研究中心研究员、九三枣庄市台儿庄区支社主委、区政协副主席   朱宪磊

 


   
« 上一篇:重温五一口号 弘扬优良传统——着力增强践行新型政党制度的行动自觉
» 下一篇:思想挈共识,尽职有作为---- 做新时代合格的民主党派干部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202406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