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理论研究 » 重温五一口号 弘扬优良传统——着力增强践行新型政党制度的行动自觉
   
重温五一口号 弘扬优良传统——着力增强践行新型政党制度的行动自觉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8-05-02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得到了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积极响应,拉开了召开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建立新中国的序幕,孕育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7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国情相结合的产物,是扎根中国土壤、汇聚中华文明的产物,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为人类政党政治和政治文明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路径”。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坚持和完善我国新型政党制度,民主党派应担负起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的政治责任,认真搞好调查研究,努力提高政党协商能力,紧扣党委和政府中心工作履职尽责。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殷切期望的那样:“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要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要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努力在会协商,善议政上取得实效”。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使命呼唤新作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为我国多党合作事业和参政党建设描绘了新蓝图,全市各民主党派及其成员应携手新时代、落实新部署,发扬优良传统、忠实履职尽责,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和捍卫者。

一、以参政议政为支点,推进政党协商深入开展,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

2017年1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同党外人士共迎丁酉新春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凡议国事,惟论是非,不徇好恶。’这是参政党应有的担当。”参政议政是参政党的第一要务和立足之本,参政议政的广度、深度和力度决定着参政党发挥作用的程度。

(一)加强培训,激励作为。强化学习培训,提高参与政党协商的能力和水平。注重发现、培养和使用有参政议政能力和愿望的骨干社员,逐步完善参政议政专家学者队伍结构,保障参政议政工作永葆活力。加强党派组织机关参政议政专职干部队伍建设,尽快推动落实市级组织机关参政议政专职人员编制问题,更好地发挥参政议政职能。

(二)强化引领,汇聚合力。各民主党派应发挥好专委会作用,加强专委会之间的横向协调与合作;完善专委会工作机制,健全会议制度、述职制度、激励制度、联动制度,创新发挥专委会作用的形式和渠道。密切同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联系,把专委会建设成为具有自身特色,服务参政议政的智库。加强与政府对口部门的联系,多方借用外脑,形成参政议政合力,推进参政议政工作。

(三)深入调研,建言献策。习近平主席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各民主党派及其成员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不断增强学习本领、调查研究本领、协商议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结合中共德州市委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部署,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群众所需、所盼,及时掌握和反映群众的利益诉求,做到上情下传、下情上达。

二、以思想建设为核心,筑牢多党合作事业基础,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帮手”。

2015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着重指出:“支持民主党派加强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思想建设是参政党持续、健康发展的“定盘星”和“压舱石”。

(一)注重理论学习。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为载体,不断增强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在事关道路、制度、旗帜、方向等根本问题上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步调,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二)组织专题调研。民主党派应加强各级组织特别是基层组织的思想建设工作,坚决杜绝“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工作倾向。定期组织开展党派成员思想动态调研,准确把握当前党派成员思想观念、价值取向多元、多样的特点和变化,了解广大党派成员的思想现状,形成调研报告并指导党派思想建设工作。

(三)用好新型媒体。充分借助手机、网络等新媒体优势,提高党派思想宣传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通过微博、微信等社交软件,建立与党派成员的互联互动,及时了解党派成员特别是青年党派成员的兴趣点、关注点和困惑点,广泛掌握党派成员的思想状况。建立思想互动疏导机制,强化与党派成员的联系沟通、思想疏导。

三、以基层建设为抓手,增强党派组织动员能力,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同事”。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我们的工作必须夯实基层。民主党派的基层组织是我国参政党的组织细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做好基层组织的工作,是新时期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一)严抓党派队伍建设。立足党派自身特色,主动发现吸纳政治素质强、年纪轻、潜力大的人才加入,大力发展代表性人士,重点向参政议政能力强的人员倾斜。整合党派智力资源,设立“党派创客之家”,加速推进创业创新工作,为新旧动能转换工程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通过党派之家、党派创客等载体,教育引导党派成员立足本职岗位,带头创业创新,争创一流业绩。

(二)严抓基层组织建设。精心安排基层党派成员组织生活,增强基层组织凝聚力和影响力。注重加强对基层党派成员的激励关怀,特别是对基层老成员、困难成员要格外关心。严格发展党派成员程序,解决党派成员发展随意性大等问题。探索从严管理党派成员的有效措施,积极稳妥推进不合格党派成员处置工作,让民主党派组织生活严肃起来、认真起来,始终维护民主党派肌体健康。

(三)严抓基层班子建设。抓好基层班子,带好基层队伍,增强基层党派组织的感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定期开展谈心活动,交流思想、沟通情感、促进和谐。建立以“重品行、重实干、重公认、重贡献”的用人导向,教育引导各级基层班子成员远离“红线”,不碰“底线”,警钟长鸣。结合主题教育活动,认真组织开展警示教育,切实增强践行新型政党制度的行动自觉。

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也;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也。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体制、坚持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是每一个爱国者、每一个民主党派人士自觉的选择,更是我们新时代九三学社社员最基本的政治原则。

“五一口号”的发布早已定格于历史的长河,但其承载的多党合作的优良传统、风雨同舟的精神力量却能穿越时空,烛照当下。让我们继续秉承“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不忘初心、履职尽责,不辱使命、砥砺前行。(九三学社德州市委会委员、武城县工商联副席、县政协文史委副主任   吴广峰)   


   
« 上一篇:风雨同舟七十载 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
» 下一篇:贯彻十九大 武装新思想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489192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