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理论研究 » 贾国哲:弘扬“五一口号”精神 努力实现“四新”要求
   
贾国哲:弘扬“五一口号”精神 努力实现“四新”要求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8-05-08

今年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重温、阐释、研究“五一口号”,对我们今天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五一口号”是多党合作的号角,奠定了多党合作的坚实基础

1948年4月30日,中国共产党为动员全国各阶层人民实现建立新中国的光荣使命,发布了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五一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在中共中央吹响“集结号”的召唤下,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热烈响应,他们发表宣言、通电和谈话,并接受邀请奔赴解放区,与中国共产党共同筹备召开新政治协商会议,建立新中国。这是我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史上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公开、自觉地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道路,标志着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揭开了新的一页。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基本格局由此奠定。

“五一口号”是参政党文脉的发轫,承续着参政党的初心和使命

“五一口号”的事件和行动,以及这些事件行为的历史沿革、历史事实、历史记忆、历史逻辑、历史轨迹、优良传统、法规制度、行为方式、思维方式、价值观念、道德标准、文学艺术、审美情趣等构成了参政党文化的主要内容,也成为参政党文化的发轫,成为参政党文化的脉络。

文化一方面由历史衍生,另一方面由选择而成。各民主党派选择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实质是对中国共产党新民主主义纲领的政治认同和文化认同,而“五一口号”提出的“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就是这一纲领的重要体现和文化实践。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得到了各民主党派的一致认同,至此,参政党文脉完全与中共的洪流相融汇,与中共产生了血脉上的贯通,与国脉紧密相连。

参政党文脉孕育和产生于中国民主革命时期,发展于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生动实践,又成为新时代多党合作的号召力和凝聚力。今天,只有不忘“五一口号”这个参政党文脉、初心和使命的生发基因,只有赋予“五一口号”新的时代内涵,才能让参政党文脉根深叶茂、不断流淌,才能使优良传统更好传承,才能把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

“五一口号”是多党合作的精神力量,凝聚起实现“四新”要求的奋斗伟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引导广大成员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使新时代多党合作展现出勃勃生机。”习近平总书记“四新”要求的提出,为多党合作指明了新方向。

(一)弘扬“五一口号”的合作精神,努力实现“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的新要求。“五一口号”的精髓就是合作,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精髓就是合作。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就是在新时代多党合作的水平要有新提高、合作态势要有新面貌。因此,民主党派要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引导广大成员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使新时代多党合作展现出勃勃生机。

(二)弘扬“五一口号”的凝识精神,努力实现“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的新要求。“五一口号”就是凝聚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思想共识的精神旗帜和共同价值追求。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就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不断巩固提高。今天,我们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要不忘合作初心,凝聚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思想共识和广泛力量。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多党合作思想,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三)弘扬“五一口号”的奋斗精神,努力实现“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的新要求。“五一口号”就是为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和建立新中国,实现中国共产党和民主党派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的奋斗号角。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就是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的职能和其它各项工作要有新成效。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我们一是要把履职思路和重点统一到中共十九大的战略部署上来,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高履职能力和实效。二是要用好政党协商这个民主形式和制度渠道,做到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通过协商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完善政党协商制度决不能搞花架子,要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真诚协商、务实协商,道实情、建良言,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努力在会协商、善议政上取得实效。三是要引导广大社员正确认识改革发展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协助做好矛盾化解工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四)弘扬“五一口号”的开创精神,努力实现“参政党要有新面貌”的新要求。“五一口号”及其行动闪耀着开创精神的光辉,它是开创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理论原创和行动起点。参政党要有新面貌,就是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高到新水平,展现出勃勃生机。今天,我们弘扬“五一口号”的开创精神,就是要加强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提高领导班子成员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努力建成“思想上更加坚定、履职上更加坚实、组织更加坚强、制度上更加坚硬”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本文作者为九三学社威海市委主委贾国哲 本文刊载于《联合日报》2018年5月7日第3版)


   
« 上一篇:忆往昔不忘初心 展今朝共铸辉煌 ——写在“五一口号”发表七十周年之际
» 下一篇:风雨同舟七十载 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498151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