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撷秀拾才 » 大医精诚始于善 家国情怀化于行 ——谨以此文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
   
大医精诚始于善 家国情怀化于行 ——谨以此文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8-05-08


今年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七十年前的春天,中共中央在在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村发布了《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这一口号伴随着人民解放军隆隆的炮声,像春日的惊雷,昭示着中华民族一个新春天的到来,它极大地鼓舞了各民主党派。

口号发布后,九三学社公开在北平《新民报》发表《拥护中共“五一”号召暨毛泽东八项主张的宣言》,和其他民主党派一起,积极响应“五一”号召,并作出了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庄严承诺,从此开始了与中国共产党70年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合作共事的光辉历程。在七十年漫长的岁月中,千千万万的九三人在血与火、汗与泪的考验中,真正做到了对中国共产党认识上的不断深化,政治上的不断认同和行动上的不断靠拢。一个个九三社员以不同方式在不同岗位上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诗篇。天桥区老社员孙永华就是千千万万九三社员中的一个。

孙永华,1942年11月出生于孔孟之乡济宁。父亲多病,母亲不识字却懂得读书之重要,克服一切困难供孙永华及哥哥姐姐们读书。孙永华没有辜负母亲的期望,她读书用功,成绩年年第一,是学校师生公认的学霸。1961年高中毕业后,考入北京大学医学院,六年制本科,成绩一直很优秀。1968年与中学同学、同是学霸的张基善结婚。

婚后的孙永华响应党的号召,去了延安工作,一待就是好几年。丈夫在北京化工系统工作,孙永华则带着幼小的孩子在延安上班。彼此相距几千里,忙起来,半年都见不上一面。后来北大医院(即北医第一附院)同意接收本校高才生,但因档案迟迟不到,孙永华工作没有调成。孙永华只好暂回丈夫的老家滕州人民医院工作。

滕州市人民医院,热情留用了这位北大高材生。直到十年后,延安人事局才找到孙永华的档案,而此时的孙永华已经不想离开滕州,这里纯朴的乡情让孙永华一待就是二十多年。其间在北京化工系统工作、曾负责过重点项目、工作同样出色的老伴,为了照顾老幼已从北京调回山东。

“医者仁心”,孙永华说,“医生是高风险的职业,从事者必须具备较高的职业操守。”在滕州人民医院工作期间,她以忘我的工作热情诠释了这一职责和信念。孙永华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之中,有时候下班回家,心里还念念不忘她的病号,病号病情一有变化,不管白天还是晚上,她都会立刻赶到医院,及时做出处理。她说,任何一个病人的生命都是很宝贵的,如果年轻人患病去世,受打击的一定是父母;如果患病去世的是中年人,孩子的成长就受到影响;如果老年人离开了,儿女们会感情上受不了。所以,医生就应该尽力挽救每一个病人的生命,延长他们生存的时间。孙永华是个极心软的人,她看不得病人被疼痛折磨的样子,也看不得病人逝去后,家属们的悲痛模样。“一定不要在任何一个病号身上留下遗憾。” 孙永华始终这样告诫自己。

丈夫家有个远亲来找孙永华看病,痊愈后,她怀着感激的心情来答谢孙永华。孙永华说:“对你,我没有特殊照顾,所有的病号我都是这样做的。”有一次,一位工人上班时突然晕倒,被紧急送到医院,当时正是孙永华值班。经过检查,她判断这位病人患的是低血糖,饿出的毛病。她二话没说,就把自己带来的午饭给病人。

 孙永华对待工作,就和她对待学习一样认真执着,那时候医院还没有CT,也没有B超之类的先进仪器,判断病情,全凭个人临床经验。看病过程中,她都仔细问询,认真查看病人体征,下方用药相当仔细。那时乡下喝农药的人较多,夫妻之间一有矛盾,就用喝农药来对抗。每每遇到这种病人,孙永华都十分小心,给他们先洗胃,再用上解毒药,药量多了患者会发烧,少了又不会减轻,因此要时时关注病人身体症状,要随时做出调整。

孙永华喜静,爱思考,工作上,碰到疑难病症一时解决不了,她会茶饭不思,翻书对症直到查出病源,有一次医院来了一批病人人,个个发高烧,皮下出血,伴肾功能衰竭。经过反复观察,探寻根源,终于得出病人是食用了老鼠污染了的食物而受到感染。其病名就是现在说的出血热。后经血清鉴定,果然如此。

还有一次,一帮小男孩在小河内洗澡后突发高烧,什么药物也退不了烧,孙永华觉得蹊跷,了解河沟位置,她觉得事情远非她想象的那么简单,孩子们肯定感染了某种微生物。 通过进一步查实,孙永华诊断小男孩感染了钩端螺旋体,这病和出血热一样,也属于流行性。这种菌体原是寄生在小动物身上,后来小动物死后,丢入河中,河水受到污染,进而传染给了这些孩子。为了进一步确诊并尽早预防,孙永华及时上报到防疫部门,经过化验,得出的结论与孙永华预料的完全一致,省防疫站迅速做出了预防措施。

高尚的医德,精湛的医术使孙永华成了病人心中最好的医生,也赢得了同事的尊敬和领导的肯定,孙永华年年被评为先进。1986年孙永华又被推举为滕州市政协委员,1990年当选枣庄市政协委员,1993年又被选举滕州市第十三届卫生系统人大代表,之后又推举为市人大常委。孙永华为人低调,谦和,当别人说起她的荣誉和成绩时,她总淡淡地说“我只是一个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好医生而已。”

1988年孙永华加入了九三学社,很快成为学社积极分子,工作之余,她踊跃参加党派活动,积极撰写民意提案,自觉参政议政。当时的滕州人民医院规模小,病人多,逢到换季,病人多得走廊都塞不下,孙永华对此深有感触,她提出了《尽快扩大人民医院规模,让病人有病房可住》 , 提案得到了当地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不久就把这一建议纳入实际运行中。此后孙永华又相继提出了一些关于当地卫生环境的提案,也一一被卫生系统与防疫部门所采纳。

1994年初因身体不适,组织照顾孙永华把她调到济南市立四院工作。此时的她却积劳成疾,患上了严重的冠心病,但她并没有因为身体的不适而放弃参加九三的活动,而是在工作之余开始积极参与到活动中,退休后的孙永华不顾年事之高,身体不适,只要有通知,她仍然继续参加九三活动。

孙永华作为有着30 年社龄的老前辈,一名普普通通的老社员,她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与中国共产党几十年的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历程。翻阅孙永华一摞摞大大小小的荣誉证书,我仿佛看到了这位慈祥的老大夫正戴着听诊器在聚精会神地向病人细问着病情。 

又是一年春来到。作为新一代九三人,我们站在历史与未来的交汇点上,更应该刻苦求学,潜心做事,把九三前辈们的光辉思想和伟大事业不断发扬光大,让孙永华这样的老一辈九三人,所体现出的那份坚定的政治信念与高尚品德能薪火相传,在改革开放40年的今天,让“五一口号”的精神发扬光大、永载史册。(作者罗东勤,系济南锦苑学校中学部教师


   
« 上一篇:烟台社员张绍飞看望自闭症儿童并提供捐助
» 下一篇:救命的小图钉----记九三学社社员曹玉军的外科智慧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173645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