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理论研究 »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浅议五四精神与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浅议五四精神与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8-08-08

【摘  要】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爱国、民主、科学”是九三学社鲜明旗帜、特色优势和光荣传统。五四运动中,许德珩、杨振声、潘菽、初大告、杨钟健等九三学社先贤不惜以生命和热血践行民主科学精神。作为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九三学社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对中共中央对新时期民主党派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九三学社将凝聚思想上的高度共识,立足自身实际履行民主监督职能,弘扬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在新时代作出新贡献。

【关键词】九三学社 五四精神 参政议政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爱国、民主、科学”是九三学社鲜明旗帜、特色优势和光荣传统。2018年2月6日,中共中央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迎新春座谈会上强调,“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引导广大成员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设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使新时代的多党合作展现出勃勃生机”。中共中央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对新时期民主党派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明确了新任务。本文通过详细介绍五四运动与九三学社的深厚渊源、通过大量的数据说明九三学社立足自身实际履行民主监督职能,阐明九三学社致力于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态度和决心。

一、五四运动与九三学社的深厚渊源

(一)九三学社秉承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

九三学社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现有的民主党派之一,在章程中写道:九三学社是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是接受中国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领导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从成立至今,九三学社秉承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云集了多位在中国乃至世界影响颇大的科技巨擎。查阅“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历年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名录,会发现多位都是九三学社社员。就连太空中,也有12颗以九三学社社员名字命名的小行星。经过72年的发展,九三学社已由建社初期数十人的学术性政治团体,发展为拥有30个省级组织、307个市级组织(其中包括29个县级市组织)、6045个基层组织和15万多社员的参政党,并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中的一支重要力量[①]。

(二)九三先贤以生命和热血践行民主科学精神

2018年5月4日是五四运动99周年纪念日。五四运动树立了一座推动中国历史进步的时代丰碑,对20世纪中国的发展进步产生了深远影响。五四运动推动了马克思主义和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使中国先进知识分子探索中华民族解放之路的思想发生了根本转折;五四运动推动工人阶级成为中国革命的领导阶级,工人阶级成为五四运动后期的主力军,作为独立的政治力量登上中国政治舞台;五四运动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奠定了思想、政治和组织基础,接受马克思主义的左翼知识分子转向工人阶级和人民大众,开始新民主主义革命和中国共产党建党准备。五四运动中,许德珩、杨振声、潘菽、初大告、杨钟健等九三学社先贤不惜以生命和热血践行民主科学精神。

(三) 多党合作事业发展需要传承民主科学精神

民主与科学是五四运动的两面旗帜,与九三学社有着深厚渊源。九三学社的历史,就是一部为了民主与科学不懈奋斗的历史。九三学社的昨天蕴含着先贤的实践经验,凝聚着前辈的政治智慧,记载着我社的发展轨迹。“温故而知新”,从中汲取营养,进而提高对参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这是民主科学精神的使然,也是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需要。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传承好民主科学精神,是九三学社全体社员共同的责任,是建设思想坚定、履职坚实、组织坚强参政党的客观要求,也是凝聚广大社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接力奋斗的强大精神纽带。[②]

二、九三学社立足自身实际履行民主监督职能

当前中国仍处于社会转型期,国内外思想文化交流交锋交融深刻复杂。只有上升到哲学层面认识民主科学,才能全面把握民主科学的深刻内涵和本质特征。要坚持用唯物辩证法来认识民主科学,全面把握民主科学的深刻内涵。

2017年12月26日-27日,九三学社中央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武维华赴河南考察时强调,“要以科学创新精神引领九三学社各项工作特别是自身建设。坚持科学和真理是实现工作创新、提升履职能力的重要法宝。一是要做到理性。二是坚持实事求是。三是要坚持创新精神。四是敢于纠错。九三学社社员要培养广阔胸怀和视野,海纳百川、兼容并蓄的气度。”

截至2017年12月6日,五年来,九三学社中央始终把思想建设作为自身建设的核心,以巩固思想政治共识为抓手,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广大社员“四个自信”和“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基础进一步夯实。

五年来,九三学社中央紧扣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断拓展工作思路,创新和完善工作机制,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等工作亮点纷呈,成绩突出:对口陕西省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专题调研10次,深入5市12县24村,访谈农户690户;参加中共中央举行的政党协商座谈会30余次;向中共中央、国务院和中央领导同志报送调研报告“直通车”建议101份;开展党派大调研和其他调研105余次;提交政协全会大会发言56篇;提交全国政协提案403件,其中社中央提案238件,界别提案165件;3件提案被列为当年政协大会一号提案,13件提案被全国政协评选为优秀提案,40件提案被列为全国政协重点提案;采编《九三学社信息》、《九三学社信息专报》2627篇,225篇信息被全国政协采用,16篇信息得到党和国家领导同志批示。[③]

三、九三学社致力于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2018年2月6日,听取了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在会上介绍了九三学社相关工作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打算以及其他各民主党派主席发言后,中共中央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迎新春座谈会上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多党合作更好发挥作用提供了广阔舞台。希望大家把履职思路和重点统一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战略部署上来,在服务大局中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围绕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提出真知灼见,为中共中央决策提供参考。要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为打赢脱贫攻坚战。

九三学社做为重要的参政党,将认真思考习近平同志讲话的深刻含义,在履职过程中不断增强“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的使命感,积极适应“新常态”的需要,具体工作中:

一是明确定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定位,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和捍卫者。当前,参政党要把握好我国现阶段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的经济形势,围绕实现依法治国的目标、以法治思维促进社会和谐、化解人民内部矛盾、建设法治文化等问题多建诤言;要通过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对党和国家的决策起到“智库”作用。

二是保持清醒头脑。在参政议政过程中,了解国情,做出清醒客观的理性判断至关重要,既要防止不切国情的浪漫主义,又要反对固步自封的保守主义。经济社会发展中任何问题的出现,都有其特定的背景和原因,也存在真实和虚假的问题。背景有大有小,有历史和当下之别;原因有简单有复杂,也有内外之分。真实性首先要追问的是“真问题”还是“伪问题”,确定了真伪以后,还有时间上的阶段性和空间上的范围不同。换言之,一旦脱离了某些具体的时空条件,这个问题很可能就不再具有讨论和研究的价值。因此,参政党既要具备讲真话、敢担当的勇气,敢于揭露事实真相和批判错误观点,又要具备了解真实情况、发现问题症结所在的能力,争取进一步聚焦问题,反映实情和提出建设性、独到性的真知灼见。

三是坚持发展和完善集智聚力的体制机制。随着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化建设的不断推进,参政党有了更多的发声机会,由此参政议政工作必须与时俱进。经过几年的努力,民进提出的“集智聚力”的工作方针在全会形成了高度共识,形成了广泛动员、会内外结合、专兼职结合、中央与地方互动的大合作局面。同时,参政党的工作有多个方面,有的与社会建设有关,有的与政治建设有关,有的与祖国统一有关……各项工作都有提供社情民意、为深化改革建言献策的潜在可能性。所以,参政议政工作可以和各项工作相互促进,绝不是“孤岛”。这应该也是参政党工作的“新常态”。[④]

四、结语

2018年是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九三学社十一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我社朝着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目标奋勇前进关键之年,也是全社开展 “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之年。九三学社与五四运动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要以中共十九大精神为统领,以社十一大精神为指导,推动社务工作再上新台阶。在贯彻落实中,要与当地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有机结合起来,学以致用,融会贯通。九三学社及全体社员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九三学社十一大精神,深入思考“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不忘为什么出发,铭记走过的路,凝聚思想上的高度共识,立足自身实际履行民主监督职能,弘扬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积极讲好中国故事,在新时代作出新贡献!(九三学社社员,山东省淄博市桓台县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检察员,员额制检察官助理,赵子莹

 

参 考 文 献

1、严隽琪,《参政议政要适应新常态》,载人民网-人民日报,2014年12月17日。

2、《数读九三学社这五年》,载九三学社中央微信公众号“九三学社之声”。

3、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在九三学社中央“五四运动与九三学社缘起”学术研讨会上的讲话,《九三中央社讯》,2017年第3期。

 

[①] 参见陈融雪:《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参政议政就是要有不同意见》,来源: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

[②] 参见: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在九三学社中央“五四运动与九三学社缘起”学术研讨会上的讲话,《九三中央社讯》,2017年第3期

[③]参见:《数读九三学社这五年》载九三学社中央微信公众号“九三学社之声”

[④] 参见:严隽琪,《参政议政要适应新常态》,载人民网-人民日报,2014年12月17日。


   
« 上一篇:创新工作机制 打造活动品牌
» 下一篇:从历史的角度看九三学社的政治主张与马克思主义的契合——写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186660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