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九三文苑 » 唠一唠我“加入九三学社有什么好处?”
   
唠一唠我“加入九三学社有什么好处?”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9-01-10

我是一名初中语文老师,入社已经一年半了。从时间、经验上来说,我还算个新人,但总感觉已经加入这个大家庭很久了。我自知没做出什么成绩,所以除了几个亲近的好友,我轻易不敢声张自己是九三学社的一份子,怕给咱九三人的光荣形象抹黑。前段时间因为征文投票的需要,全面“暴露”了自己的身份,果然引来了广大同事、亲友的好奇,提出诸多关于九三学社的问题,我都一一谨慎而自豪的回答了。只要我列举出教育部新编语文教材中出现的九三先贤——邓稼先、茅以升、王选,还有和王选前辈一并获改革开放杰出贡献奖的“中国核司令”程开甲、“中国量子之父”潘建伟,所看到的目光里必然充满了对九三楷模的敬意与对我的羡慕。

当然也有人调侃式地问我:“你加入九三学社有什么好处?”听到这个问题,我便从心里暗暗笑这个问题无稽。我认为他应该先这样问我:“你对九三学社什么用处?——做出了什么成绩?九三竟然肯接纳你为社员?”的确,很汗颜地说,我对九三的贡献实在非常有限,因为班级管理和教学工作繁重、忙碌,甚至连基本的一些日常活动和会议都无法参加,仅仅是应社区委的要求,投写了几篇文稿,除此之外,百无一用,乏善可陈。不过,为了满足提问者的好奇心。我还是要在这里回答他最初问的那个问题,成为一名九三社员,我到底得到了那些好处呢?细细想来,好处种种,收获多多,多到即便在这样寒冷的冬日里也能令人心漾春风。

第一,九三给我了更重更大的责任。正如一位九三前辈所讲:“一直以来,我从不在外界任何场合标榜自己是九三学社的社员,但是我在工作中、生活中没有一刻敢忘记自己是九三的一员。”有幸成为九三一份子,首先给了我更大的责任感,从正式入社那天起,我感觉自己肩膀上的担子更重了。身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本来就肩负重任,我的初心就要用自己所学授业解惑、传道育人,从不敢妄称“灵魂的工程师”,但立志用自己的灵魂去做一名老师,去完成一项立德树人的工程。我时刻告诫自己,欲为人师,涵养师德第一,要时时处处恪守职业道德,踏踏实实捍卫职业尊严,即使不敢说凭自己的言传身教和专业技能去影响、成就更多的子弟,但是绝对不敢误人子弟。加入九三学社以后,我对自己的要求就更高了,自己不能愧对学子,也不敢忘自己是九三社员。

第二,九三给了我更多的良师益友。有一句话我不知道说了合适不合适,那就是:九三学社的领导都不怎么像“领导”,同仁们也全然不像想象中“高冷”。我所接触过的九三领导,都没架子,即便对我这样一个入社不久的新人,他们也是笑容可掬,更像你的良师,他们关注你的成长,体谅你的不易,督促你的进步;优秀的同仁们,如果看他们的履历表,不少都是学术领域的“大咖”,很多都是各自行业的精英、专家。在我入社之前,印象里这都应该是一些“高冷”的高级知识分子,走近了,面对面,才发现,他们是一群很可爱的人,严肃职业的背后,都有一双热情的瞳孔,都有着“有趣的灵魂”。九三的很多社友,都是我学习的好榜样,作为各行各业的精英,他们默默付出,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绽放自己的精彩,也散发着九三人的魅力,我一定要向这些良师益友学习,努力也让自己出类拔萃。

第三,九三给了我更广泛的人脉网。我是那种轻易不愿意给别人添麻烦的人,可能与个性有关,在寻求外界的帮助时,我总有些腼腆。但是现在面对有些问题,自己解决不了时,忽然发现有了九三成员的“背景”,大大拓宽了人脉网络。在九三的微信群里,如果发出“求援信号”,很快就会有很多热心社友共享信息,甚至在能力范围内直接为你提供热情的帮助,九三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前辈们对新社员,就像对长辈自己的后辈亲人一样;青年社员们互相帮助,就像对自己的兄弟姐们一样。我在这里带着暖暖的感动,轻轻地说一句:感谢暖暖的九三学社,感谢暖暖的社友们。

第四,九三给了我更宽更广的平台。这个平台是一个发展、进步的平台,也是一个启迪、成长的平台。九三的人与事,启迪我的思考,这些思考有些是关于人生的,九三先贤、领军的榜样,时刻让我反思自己的不足,也激励我迸发奋进的力量。还有一些,是在教学方面的思考。在语文课本当中,杨振宁写的《邓稼先》、“当代毕昇”王选写的《我一生中的重要抉择》、茅以升写的《中国石拱桥》,都成了我在语文教学中践行“立德树人”的最佳根据地。有一位家长曾经发信息跟我说:“孩子回家以后,说她要好好学习,长大了,一定要加入九三学社,因为九三学社里有她崇拜的偶像……”当然,这里边儿或许也有我的一点点作用,除了课文中的伟人,孩子会直观地感觉到,就在他们讲台上,自己的语文老师就是一位九三学社的成员,九三学社就在他们身边,一位老师正在用自己的努力,向他们宣传、诠释着九三人的爱岗敬业、九三人的爱国精神、九三人科学精神、九三人民主精神……随着青工委的成立,我也忝居其列,感觉自己更应该奋力进取,在这个宽广的平台上努力成长,不辱使命,为九三学社多做一点点贡献。

第五,九三给了我更长远的人生规划。在学习聊城九三先贤的材料时,前辈们筚路蓝缕,以启山林,为聊城九三的发展奠定基业。最让我深受感动的是,星兆钧、于心潭两位先贤,都是在退休以后,老骥伏枥志在千里,活到老,学到老,追求到老,贡献到老。我以前好像只狭隘地理解,退休了就应该退隐山林游山玩水,现在想想实在惭愧,比起二位先贤,越发感觉自己的渺小与卑微。现在我心里,一张新的人生蓝图正在慢慢绘就,我不应该如此目光短浅,而应该以一个九三社员的身份,去探寻退休的意义与人生老年的价值,“苍龙日暮还行雨,老树春深更著花”!

“加入九三学社有什么好处?”言长纸短,不再赘述。一言以蔽之——身在九三春风暖,花香四溢盈心间。

(李辉, 聊城文轩中学语文教师,2017年6月加入九三学社,九三聊城青工委委员。)

   
« 上一篇:我的入社感悟
» 下一篇:地瓜馍的故事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492718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