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理论研究 » 创新工作机制 打造活动品牌
   
创新工作机制 打造活动品牌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9-01-15

最初听到“九三学社”这个名字,还是在10年前,那时我在青岛大学读硕士。有一天下午手术后已经9点了,我照例下班前查房,在与34床的一位大姐病情交流的过程中,她关心的问候我并问我有没有想加入九三学社的想法。那时候的我对民主党派知之甚少,我立刻问她:“九三学社是怎样的一个组织呢?”大姐自豪的向我介绍了九三学社是与五四运动有着深厚渊源的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以民主、科学为宗旨。从那时起,我就对九三学社充满了无比的崇敬之情。大姐出院后向她所在基层组织请示如何将我吸纳入社,遗憾的是由于种种条件的限制,我在读硕士和博士期间都没有能够加入九三学社。但是我对九三学社的向往和热爱却丝毫没有减退,这种向往和热爱成为了我学习和进步的动力。工作以后,我积极地联系基层组织,写申请书,并通过了组织的考察。当接到通知,正式进入九三学社大家庭时,我找到了组织,找到了家,心中便有了信念,人生也有了方向,我的激动、兴奋和感动又一次转化成为莫大动力,激励着我做好每一件事情,肩头也有了更多的责任和担当。在社内,我认识了很多来自不同行业,热爱生活的精英人士,一个新的世界在我面前打开。

2018年12月22日,九三学社聊城市委成立了活力满满的青年工作委员会,我们将在这个平台上更好的成长进步,展示自己,争做九三事业发展的生力军。从“九三学社聊城青工委我们来了”到“九三青年有话说”活动,无不透露着青工委的感召力、活力和凝聚力。如何更好的激发我们青年社员活力,让青年工作呈现出更崭新的面貌,我们建议:

    一、加强引领,提升青年社员的思想政治意识

    以培训为重要抓手加强政治引领,提升青年社员的思想政治意识。通过组织周末学习,读书会等多种形式,丰富内容的培训活动,引导青年社员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自觉传承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精神,不断加深对多党合作历史、社史和优良传统的认识,秉持宗旨,弘扬传统,以前辈先贤为榜样,做高素质的参政党成员。邀请专家为学员们授课的同时,集中社员们共同探讨九三青年工作发展的思路和建议,发挥各自专业所长,凝聚思想共识。通过培训,坚定政治立场,更深刻理解我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优越性,并以培训班为契机提高自身的理论素养、政治定力、履职能力,更好地发挥青年社员的作用。

    二、搭建平台,创新机制,打造属于九三聊城青工委的活动品牌

民主党派组织发展中要体现界别特色,在九三学社青工委分组中需要避开组别特色,将各个专业的青年社员组合,在增加青年社员凝聚力的同时,搭建一个多学科和多专业合作或寻找交叉学科的平台,通过相对固定或者计划性的开展公益活动或者社务活动,碰撞出思想的火花,促进九三青年个人成长。

发挥个人专业优势,做好社会服务。比如,由医疗卫生界的青年社员组成一支相对比较稳定的活动队伍,定期开展“九三健康乡村行”系列活动,或者在某定点乡村镇挂牌“九三健康小屋”,定期进行义诊和国家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宣传。跨学科组合社员,开展合作新领域,比如由医疗卫生界和教育界的青年社员开展合作交流,从教育学方面针对如何更好的做好学生们更容易接受的医疗科普教育活动进行深入探讨,进一步开展“九三健康科普进校园”系列活动。

充分发动各专业领域的青年社员开展相互合作,打造九三学社聊城市青工委产学和成果转化平台。例如以山东省驴产业研究院的研究为源头,在分析如何令驴肉营养成分更合理的基础上,在聊城市疾控中心和聊城市人民医院的范围内,适当的应用人群的健康营养干预和于临床相关疾病的营养治疗,由数学及信息处理相关社员进行数据统计及分析,由大家共同设计,进行及结果分析,既可以促进个人专业优势的发展,又可以形成一个完整的,属于九三学社聊城市的产学研及成果转化研究平台。

参加公益活动,打造九三公益品牌。充分结合各领域的社员特点,参与志愿者活动,国际宣传日等活动,有规划的制定系列活动日程,让更多的青年社员参与活动,共同研讨如何做好自己的事,更好的发挥才能。通过自行组织筹办论坛,为社组织、社员、地方和企业以科技为媒搭建一定的桥梁,也必定成为组织发现优秀人才的平台和广大青年社员施展才华的舞台,更重要的是要发动更多的青年社员参与活动,形成以点带面的良性循环,对青年工作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王丽,聊城市人民医院科教处副主任,2016年6月加入九三学社,九三聊城青工委委员。)

   
« 上一篇:增进政治认同,凝聚蓬勃力量——新时代背景下提高参政党理论建设
» 下一篇: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浅议五四精神与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524377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