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务动态 » 九三要闻 » 九三学社山东省七届常务委员会2018年工作报告
   
九三学社山东省七届常务委员会2018年工作报告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9-01-23


   程 林

(九三学社山东省七届三次全委会议审议通过)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我代表九三学社山东省第七届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审议,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8年工作

 

九三学社山东省七届二次全会以来,在九三学社中央和中共山东省委的正确领导下,社省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在思想建设、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和组织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新成绩。

一、思想建设

    深化政治交接。制定《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关于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意见》,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任务。召开专题常委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和社十一大精神。开展“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爱国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核心内容,树牢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召开纪念五一口号70周年座谈会,开展“五四运动与九三学社初心”、“改革开放40周年与九三学社”以及“风雨同舟七十载”征文,社省委被社中央授予优秀组织奖。100余篇文章在社省委网站、微信公众号和《齐鲁社刊》登载,部分被中共山东省委统战部公众号转载。驻济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干部参加中共山东省委统战部“同心”讲坛,提高政治站位。

理论研究成果丰硕。《九三学社青年社员思想观念及价值取向研究》入选社中央思想建设重点课题,《新中国成立以来执政党建设与参政党建设关系研究》中标参政党理论研究课题,《改革开放以来人民政协统战功能发挥的思考》入选省政协课题。《基于“互联网+”视阈的高校网络统战工作调查》和《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特点和新优势及其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入选全省统战理论重点课题。荣获“四新工程”宣传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优秀奖1项。举办九三齐鲁科学论坛暨社史工作研讨会,邀请专家作报告,开展业务培训。加强理论研究队伍建设,2人担任社中央思想建设中心研究员,2人担任参政党理论研究中心研究员,1人担任社史研究中心研究员,1人担任课题导师。社威海市委举办参政党理论研究成果展,9项成果被中央党校出版社等收入专著,《论构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理论体系的规律性》获全国优秀理论成果一等奖。社青岛市委《论九三先贤在青岛对五四精神的传承和发展》入选社中央研讨会发言并在《民主与科学》刊载。   

社史工程有了新进展。启动《山东九三学社先贤》征稿和前期编纂工作,挖掘史料,宣传前辈。《九三学社翻译工作者研究》和《早期社员群体研究—以青岛早期社员研究为例》入选社史研究课题。《赵九章传》和《青岛九三海洋人物传略》已完成初稿。社淄博、青岛市委入围第二批社史教育基地候选名单。组织社员参加社章社史知识竞赛,获个人一等奖1项、个人三等奖1项。

发出九三学社声音。召开通气会,向《人民政协报》、《联合日报》、《大众日报》等新闻媒体通报提案情况。举行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座谈会。《一条科考船承载的九三人海洋强国梦》等2篇在中共中央统战部网站和全国政协网站登载。《民主与科学》登载“九三楷模”孙承武同志的事迹。社威海市委2篇文章入选中共中央统战部五一口号70周年优秀征文。社省委网站优化栏目、加大容量,开发投稿系统,实现手机版、PC版、公众号自动切换。全年发稿900余篇,总浏览量620万人次。省两会期间,社省委微信公众号及时报道大会盛况和社内代表委员履职情况。全年发稿256篇,推送专题文章90余篇,影响力居省级社组织前列。社济宁市委微信公众号影响力在地市级民主党派组织中名列前茅。社省委宣传工作列全社省级组织第6位。

二、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

参与政治协商。参加中共山东省委、省政府举行的有关协商,围绕贯彻中共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中共山东省委十一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省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全省经济工作、两会议程及人事安排等事项,提出意见建议。就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建议。参加省人大、省政协、省直部门协商座谈。

深度议政调研。6件成果转化为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提案。其中,《加快系统重要性投资银行建设 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关于提升区域科技创新能力的建议》和《关于推进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的建议》转化为社中央名义提案,《加快推进生物天然气产业发展 更好建设绿水青山的美丽中国》、《关于将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列为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建议》和《关于进一步规范我国海洋特别保护区建设与管理的建议》转化为九三学社界别名义提案。《加强中小学校园食堂建设与餐食安全营养管理的建议》等2件经社中央整合,确定为高层协商专题材料。

向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提交17件集体提案,7件入选重要提案,2件入选重点提案。其中,《关于“一带一路”建设中山东农业“走出去”的建议》获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批示,《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助推我省新旧动能转换》获省长龚正同志批示。提交发言材料15篇,大会发言5篇,约占会议总数的三分之一。10件入选十一届省政协优秀提案,《关于加快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的建议》等3件入选重点提案,省政协领导督办。7名社员的提案获得省政协表彰,社省委机关岳鹏同志当选先进提案工作者。社省委提案得到承办部门的重视,省财政厅、科技厅、海洋和渔业厅领导登门面复,省商务厅召开座谈会。中共山东省委组织部等单位积极采纳相关建议,省及济南市妇联召开座谈会,推动提案落地落实。各社市委多件提案入选本地重点提案,党政主要领导作批示,相关建议被采纳,为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承担“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九三学社高校基层组织建设对策研究”等4项社中央重点课题。协调广东、广西、北京等省市组织召开座谈会,赴广州、深圳等地调研。如期提交报告,其中,《关于进一步推进文明乡村建设 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建议》入选九三论坛发言。参加社中央在我省开展的“加大对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扶持力度”、“推进全国典型河口、海湾‘退围还湿’”等4项重点调研。落实黄河流域大调研部署,《加快黄河三角洲湿地生态建设》的报告入选社中央科学座谈会发言。完成2项中共山东省委统战部重点课题,其中,《关于加大对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支持力度的建议》呈报中共山东省委,《我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的瓶颈及对策建议》获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重点调研课题优秀奖。承担2项省政协重点课题,提交《关于促进我省海洋生物产业发展的建议》等报告。市级组织和省直属基层组织发挥积极作用,社青岛市委中标社中央、社省委课题14项,中共山东省委统战部课题1项、三省联合课题1项;社烟台市委承接省级以上课题11项。其他市级组织和省直属基层组织也承担了课题。

开展民主监督。参与对潍坊市冬季取暖情况督查,参加各民主党派省委对烟台、东营市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治理情况联合监督,参加省改革办对全省各市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的评议。受中共山东省委委托,围绕科技创新资源社会共享等重点事项开展监督。各级特约监督员、监察员参加有关检查监督,参与制定有关法规条例。

完善工作机制。依托社中央和省政协技术支撑系统,加强议政建言平台建设。召开主委会议、常委会议研究重点选题,社省委机关部室负责人列席省政协、中共山东省委统战部有关会议。深化鲁皖赣联合调研,与社福建省委就海岸带保护持续合作。健全与省政协、社市委及其他部门的协调服务机制,深化与有关厅局的联系。参加首届九三教育论坛,5篇论文获一等奖,4篇获二等奖。开展省政协九三界别调研,赴省知识产权局调研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情况,参加济南市“生育现状分析及对策建议”座谈并提出建议。

抓好信息工作。编发通讯,召开座谈会,打通信息与提案、协商建议和调研报告的转化通道。获全国政协采用8篇、占全社被采用量的20%,中央统战部采用7篇,社中央采用37篇,省政协采用113篇。社青岛市委4篇信息被全国政协采用,1篇入选优秀信息,《建议依法加强海草床保护》等2篇获中央领导同志批示。社东营市委《利用胜利油田地质资源优势 在山东省东营市建立地下储气库的建议》被全国政协和中央统战部采用,并获中央领导同志批示。社威海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环境污染防治工作的建议》获全国政协采用。社济南市委《建议市政府成功举办智能技能大赛》被中共中央统战部《每日汇报》刊发。社省委获全社信息先进单位二等奖,列省级组织第3位。社济南、青岛、菏泽、威海、淄博市委信息工作获得省政协表彰,16篇入选优秀信息,8人当选先进工作者,1人记三等功。

社省委入选全社参政议政先进省级组织,社济南、青岛、烟台、潍坊、淄博市委入选先进市级组织。省财经委员会、科技委员会、文教委员会和济南大学委员会获先进基层组织称号,26名同志获先进个人称号。

三、社会服务工作

开展“爱之光·亮康行动”。社省委与社临沂市委联合为136位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复明手术。在德州市举行“健康乡村”基层医生培训活动,培训220余名社区和乡镇医务工作者。与社江西省委联合,委派省立医院的社内专家在萍乡市开展义诊。社省委与爱康集团联合,在潍坊和青岛市举办“学子远行 爱在延续”活动。开展“院士专家科普巡讲”山东行活动,举办科学报告会。

各级社组织发挥优势,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和社会公益活动。省财经委员会在济东戒毒所开展社会帮戒,干警及戒毒人员500余人参加。社青岛市委与专委会、基层组织共同打造“同心九三行”品牌,开展活动100余次,参与群众1万余人。社烟台市委围绕新旧动能转换,开展知识产权贯标培训18次,服务企业80多家。社临沂市委启动3万例白内障手术公益活动并培训500余名医护人员,社济南市委为60余名群众免费实施白内障复明手术。社日照市委成立法律服务中心,开展送法律进基层、助力乡村振兴活动。社菏泽、济宁市委依托“九三讲堂”开展讲座。社济宁市委通过“九医合作”活动帮扶农村群众近万人。社聊城市委开展“春雨行动”农技培训,受益群众3000余人。社淄博市委向云南曲靖市李子箐小学捐赠价值6万元的教学设备。各级社组织和广大社员积极救助潍坊部分地区受灾群众,捐款捐物合计62万余元。社济南市委组织捐款14万余元,社员魏新同志筹集善款8.7万余元。烟台社员万同军同志捐赠价值36万余元的布鞋。社员高富军同志向王选关怀基金捐款100万元,向临沂市慈善总会捐款100万元。各级社组织的社会服务品牌效应日渐凸显,影响力持续扩大,提高了九三学社组织的社会美誉度。

四、组织建设

推进领导班子建设。修订《主委会议议事规则》、《主委办公会议议事规则》和《常委会议议事规则》,健全主委会议、主委办公会议工作机制,强化各级领导机构职能作用。定期召开主委会、主委办公会,研究部署重点工作和机关事务。换届以后,6人当选全国人大代表,1人当选全国政协委员。1人当选社中央常委,6人当选社中央委员。19人当选省人大代表,其中,常委4人、副主任1人。53人当选省政协委员,其中,常委13人、副主席1人。深化领导班子及成员述职制度,委员向全委会报告工作。参加干部讲堂、政协讲堂、公务员道德讲堂,切实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

加强后备干部和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建立400余人的后备干部队伍,确定130余名代表性人士。1人担任社中央社会建设专委会副主任,1人担任文化工作委员会副主任,1人担任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1人担任教育文化专委会委员,3人获聘省政府参事。提升组织管理系统化、科学化水平,被评为全社组织信息和社员信息系统建设先进单位。向省政府办公厅呈报社员管理及办公系统建设方案,前期工作正在推进。推荐40名同志参加培训,在中国人民大学、省社会主义学院举办培训,参训社员140余人次。社菏泽、济宁市委联合举办骨干社员培训,社东营、临沂市委,社潍坊、烟台市委开展对标学习,社滨州市委到重庆、社淄博市委到延安开展专题培训。

社内监督工作取得进展。赴社河南省委、洛阳市委监督委员会交流学习,参加社中央监督委员会工作会议及培训。制定督导工作细则,对社泰安、潍坊、德州、聊城市委开展巡视督导。听取意见建议,加强与中共市委统战部的沟通。结合换届、专项活动,对部分省直属基层组织开展巡视。

加强青年工作。参加社中央青年工作会议和青年论坛,4篇论文入选论坛文集,在信息展示、路演策划竞赛中取得佳绩。充分发挥青工委作用,委托青工委承办省直新社员培训。创新内容与形式,开展主题演讲和写作比赛,受到青年社员的欢迎。举办九三齐鲁青年论坛。指导济宁、菏泽、淄博、泰安、东营、聊城社市委成立青工委,已有11个市级组织成立青工委。

基层工作和组织发展进一步规范。召开全省组织工作会议,研讨部署组织发展和基层组织建设,推动各级社组织的横向联合与纵向交流。赴济南、淄博、枣庄、泰安等社市委调研,了解基层的困难和问题,出台制度举措。支持基层组织参与社中央、社省委重要调研和重大活动,落实联系基层组织制度。社枣庄市委入选社中央领导对口联系单位,潘建伟副主席到枣庄调研视察。省科技委员会对班子成员和各支社明确分工,提升工作合力。维护社员权益,落实社中央交办事项,申请王选关怀基金,为有困难的社员提供帮助。

制定《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关于完善组织发展规程的意见》,组织发展保持健康有序的态势,突出界别特色、注重质量,全年发展社员275名。截至2018年11月底,全省有社员8739名,界别、知识和年龄结构渐趋合理。

社济南、青岛市委,临沂市罗庄区支社等5个基层组织被社中央评为先进集体,18名社员被评为先进个人,获奖数量居省级社组织首位。

五、机关工作

社省委机关建设加快步伐,努力发挥执行枢纽的作用。健全激励约束机制,落实规章制度,加大执行力度,严格要求机关同志的行为,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制定年度工作台帐,各部室以此为参照严格按计划推进任务,确保机关工作的连贯性。做好干部选拔任用与考核管理,完成职级套改。坚持集体学习,开展理论研讨、业务培训、健康讲座和参观考察活动,提高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处级以上干部在省纪委监委组织的党政法规和德廉知识测试中取得好成绩。增强服务意识,改进服务态度,提高服务效能。推进各级机关正规化建设。社枣庄、菏泽、淄博市委入选全社机关能力建设补贴单位,获得社中央的技术指导和资金支持。在全社省市机关建设交叉检查中,社青岛、枣庄、淄博市委被评为市级组织机关规范建设先进单位,社青岛、淄博市委荣获市级组织机关工作成效奖,社泰安市委荣获组织工作奖。与社宁夏区委联合,对社江西、四川省委及部分市级组织机关开展交叉检查。社省委、社青岛市委在社中央交叉检查总结交流会上作典型发言。配合兄弟社组织来鲁调研考察,赴新疆、宁夏、江苏、云南、贵州开展机关工作调研。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的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需要完善和改进。主要是:

思想建设方面:对基层组织中的理论研究骨干和宣传报道骨干的发掘培养力度还不够,未能充分调动社员的参与热情。业务培训缺乏计划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形式不够多样,吸引力不足。

参政履职方面:知情渠道不畅通,部分调研未能开展或难以持续深入。社省委和社员在信息沟通方面不够紧密,未能充分发挥社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议政建言质量还有待提高,特别是对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问题的建言水平还不高,影响力不大。       

社会服务方面:社省委与社中央、各社市委和基层组织之间缺乏有效的联动配合机制。社省委对基层组织和广大社员缺乏激励机制。

组织建设方面:基层组织的凝聚力不够。部分社员与社组织联系松散,组织观念淡薄。基层组织活动开展较少,内容和形式较单一,组织活力不足。社组织的工作执行力有待提高。

机关建设方面:办公信息化水平不高。机关工作不均衡,部分单位在建章立制、公文处理、档案信息化、内控管理等方面,与社中央要求还存在差距。省市机关联动互动不够紧密,资源共享程度不高,没有形成工作合力。

这些问题有的是因为结构性矛盾长期积累形成的,有的是因为自身工作推进不扎实形成的。对于存在的问题,必须认真思考,脚踏实地,拿出切合实际的办法。每年都要真正解决一些,每年都要有实实在在的改进。

 

 

 

 

 

2019年工作安排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主题教育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多党合作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刻阐明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职责使命和实践要求,科学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各级社组织特别是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要把握其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切实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切实担负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光荣使命。

改革开放以后入社的新社员已经成为社员队伍的主体,队伍构成、思想观念、价值取向更加多样,思想政治建设面临着很多新课题。要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要求,以思想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把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贯彻到组织建设的各个方面。社省委将成立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各级社组织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把教育活动列入领导班子重要议事日程,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分工职责,加强分类指导,精心组织实施。市级组织和基层组织要因地制宜、创新形式、讲求实效,号召广大社员积极参与。要坚持突出重点、坚持自我教育、坚持正面引导,不断丰富活动的内容与载体。要善于总结交流,及时推广经验和好的做法。从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坚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传承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等方面积极引导广大社员,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自信,夯实共同思想基础。

二、做好思想宣传工作和理论研究工作

加强思想宣传。进一步密切与主流媒体和政协、统战系统报刊的联系,做好重要社情、典型事迹、重大活动和重点提案、发言的宣传报道。在五四运动100周年、新中国成立和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确立7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举办有影响力的相关活动。提高政治敏锐性,增强使命担当,掌握方式方法,增强网络舆论引导能力,重点报道一批优秀社员和基层组织的先进典型。推动各级社组织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规范化建设,重点围绕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组织建设和机关工作,开展全方位宣传报道,提升社会影响力。

加强理论研究。结合理论热点问题,开展深层研究,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落实社会主义参政党理论研究和“四新工程”课题。推进社史工程,做好社史重要事件和人物的研究,加快《九三学社山东先贤》编撰工作,适时推出第一批传记。推进实物资料的整理发掘,做好社史宣传普及工作。加强社史教育基地之间的横向联系,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建设九三学社山东省传统教育平台。

三、巩固基础,提高参政议政水平

要按照社中央和中共山东省委的总体要求,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进一步凝练选题,找准九三学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切入点与突破口。把调研和建言重点放在全面深化改革和在新常态下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问题与政策执行中的难点问题上,依托社中央和省政协信息技术支撑系统,整合力量,深入调研。要聚焦新旧动能转换、生态文明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化医药卫体体制改革、创新型国家建设等重大课题,开展深层次调研。形成高质量的成果,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

要强化九三学社特色。加强与社中央、省政协、中共山东省委统战部、政府部门和科研机构的合作,提高议政建言水平。社省委和各市级组织、基层组织联动,充分发挥每一个社员的作用。成立社省委专门委员会。坚持专题研究与社组织和社员广泛调研相结合,拓展大调研深度与广度。坚持长期课题跟踪研究与短期课题重点突破相结合,实现建言议政战略性和实效性并举。

增强民主监督实效。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特约人员的作用,完善监督机制。把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有机结合,努力拓展民主监督的内容、方法和途径。专项监督要做实做深入,常规监督要做到位。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要与调研、提案、社会服务紧密结合,强化各级社组织报送信息的把关责任,抓好基础成果信息转化,提升信息质量。

社会服务要拓宽思路、创新模式,进一步调动社员的积极性,力争打造新品牌,开拓新天地。深化与社中央、中共山东省委统战部和政府部门的合作,加大对基层组织的指导支持力度。加强人才培养,创新路径,整合资源,强化项目管理。以项目为依托,继续开展“亮康行动”、“爱之光公益计划”和“校园天使”等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公益活动,创新科普工作模式,拓宽传播渠道。

四、实施社员强社战略,推进组织建设

加强宏观管理和科学规划,完善组织发展政策文件,注重吸收法律、金融、高新企业、社会组织等方面的代表性人士,不断优化界别结构。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和议事程序,提高决策民主化、科学化和程序化水平。完善代表人士队伍动态管理机制,构建政治素质好、代表性强、结构合理、有群众基础的后备干部队伍。推进社内监督工作,完善机制,健全制度。加大监督巡视力度,明年争取实现对市级组织和省直属基层组织巡视督导全覆盖和常态化。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调研,落实社省委领导联系基层组织制度。集中力量解决组织建设特别是基层组织建设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不贪多求全,每年都实实在在解决几个问题。完善组织和社员信息管理系统,加强数据收集、整理和应用,用好社省委社员管理和办公系统,打造全社数据平台。

加强青年工作,建立适合青年社员特点和发展规律的工作机制。强化各级青年工作委员会作用,开展青年论坛等活动,发挥青年社员优势,推动青年工作与社务工作深度融合。有计划、分层次开展各个层面和多种形式的教育培训,提高社员的政治素质和参政议政能力。尊重社员主体地位,加强与社员的联系。维护社员权益,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提高社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五、明确目标,加强机关建设

贯彻科学管理、务实创新的方针,加快各级机关正规化建设。协调推进市级机关能力建设,推荐有关社市委申报能力建设补贴单位。筹划落实好第二轮机关正规化建设交叉检查,提升市级机关工作效能。加强省市机关的联动互动和资源共享,指导市级机关更多参与社中央、社省委有关工作。树立实干、研究、民主的作风,坚持以社员为本的理念,创新与基层组织和广大社员联系沟通的方式方法,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提升理论素养和办文、办会、办事能力,抓好干部选拔任用和学习培训。加强各级机关信息化建设与应用,完善综合信息平台,提升社务工作信息化水平。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五四运动跨越中华民族一百年沧桑的呐喊犹在我们耳边回响,共和国七十年历久弥新的理想仍在我们心中激荡!任重而道远者,不择地而息。2019年,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继承光荣传统,承担历史责任,实事求是,开拓进取,以更好的精神状态和工作成绩,付出我们九三学社成员更多的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 上一篇:理顺机制拓宽渠道提升效能 社省委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取得长足进步
» 下一篇:青岛市九三学社社员徐贻华同志获得王选关怀基金资助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206735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