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学习交流 » 塔元庄之行有感
   
塔元庄之行有感
  来源:九三学社聊城市委  日期: 2019-01-31

       去年10月下旬,我有幸参加了九三学社聊城市委组织到河北正定塔元庄参观学习,接受教育。期间,参观了正定县塔元庄,受益匪浅,体会颇深。

       正定县塔元庄坐落于滹沱河北岸,距离石家庄市15公里,正定县城1.5公里,全村480户1920人。走进塔元庄,首先看到干净整洁的村貌,街道两旁绿树成荫,文化健身广场、卫生健康中心、图书室等设施一应俱全。历史上的塔元庄犹如一块”飞地”,曾经没有一条好走的出村路,全村土地虽然不少,但绝大多数是河滩地。人多地少,交通不方便,80年代初是全县有名的贫困村,当地老百姓流行着一句顺口溜:“盼着一年吃细粮,盖上新房娶新娘”,反映出老百姓的渴望。弹指一挥间,塔元庄为什么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习近平总书记于2008、2013年两次到塔元庄视察,提出“农业做成产业化,养老做成市场化,旅游做成规范化,提前实现小康村”的目标。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

       十九大代表、党的好干部尹计平,意识到为了“走的进,出的来”,必须修建村路,在村支书尹计平的带领下,村民集资,出钱出力,修建了第一条出村之路,也是塔元庄走向致富的光明之路。


       农村经济多元化

       社会的发展,要求不能再满足于过去“一亩三分地,老婆、孩子热炕头”小农思想。塔元庄将河滩地建成500亩的无花果产业园,它的深加工包括无花果果粉果酒,果汁果酱等。农产品的深加工是发展农村经济的新思路,能进一步提高农产品的经济价值,我们的茌平大枣,冠县梨,莘县的蔬菜等,结合实际可以进一步深加工,像东阿阿胶一样,创出品牌,走出当地,走向全国,走向国际。 


       农业同样需要高科技

       塔元庄在农业产业化快速发展,引进了慧聪电子商务系统。比如你想买塔元庄的柴鸡蛋,通过这个系统就可以知道:在哪生产的,什么时间生产的,以及价格,非常详细,非常透明化,可以让消费者买的放心,吃的安心。


       农产品产业化

       塔元庄“天一”豆芽是全闻名,是全国最大的豆芽生产基地,已经占据了石家庄及周边地区的主要市场。“小豆芽,大民生”发展原则,“大民生”就是凭良心做事,让百姓放心,豆芽生产过程绝不掺加任何添加剂,是名副其实绿色食品。由于以前市场小作坊“毒豆芽”影响,豆芽市场并不景气,“天一”豆芽坚持绿色环保,坚持产业的可持续发展,目前当地市场占有率逐步提高,逐渐走向全国。


       发展旅游业

       滹沱河畔,华北最大的“水上嘉年华”在塔元庄建成,巨大的人气带动了塔元庄美食街、梦乡小镇等旅游项目,实现了旅游业娱、购、游一体化发展。


       学习借鉴外地经验不能生搬硬套,要结合当地实际,找好、找对适合自己发展之路,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发展经济,紧抓机遇,适应时代脉搏,快速发展。

       以上是自己参加学习的浅薄体会,很多方面认识存在不足,希望能为家乡聊城的发展有所帮助,为建设美好聊城,尽自己绵薄之力。(戴景存,九三学社社员,聊城市第三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


   
« 上一篇:巴山渝水多俊秀 缅昔思今再前行 ——重庆大学学习培训有感
» 下一篇:真心、真情、真话,做一名合格的九三人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489195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