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 加快远洋与极地渔业新旧动能转换 推进海洋强省建设
   
加快远洋与极地渔业新旧动能转换 推进海洋强省建设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9-02-19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我省时指出,建设海洋强国,必须进一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山东要建设海洋强省,必须成为远洋捕捞强省。远洋捕捞产品营养丰富,具有无污染、绿色健康的优良特性,可以解决人们消费需求增长与近海渔业资源严重衰退的矛盾,是深海产品加工产业链的源头,是建设“海上粮仓”的主导产业,更是推进海洋渔业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

我省远洋与极地渔业基础较好,实力居全国前列。近年来国际组织对中国远洋渔业不断施压,远洋捕捞总体配额减少,国家严控新增远洋渔业企业和渔船数量,提出了“零增长”的要求。浙江、福建等省这几年加快了现代化远洋渔船建设,加紧布局国家级远洋渔业精深加工基地,势头强劲。我省要建设海洋强省,必须以新装备新技术拓展新产业,加快远洋渔业新旧动能转换。

一、加强行业监管,引导船企合法捕捞。近年来,我国沿海各省远洋渔业不断扩张,造成了良莠不齐的庞大船队,极大增加了行业监管难度。当前,国际组织对远洋渔船履约能力要求越来越高,我国渔船在海外违反当地法律法规案件增多,影响了国家形象。我省应出台相应监管措施,教育引导远洋捕捞船企遵守法律和捕捞限额,既做远洋渔业的生产者,也做中华文明的传播者。

二、巩固与开拓并重,扩大远洋渔业新资源。联合国粮农组织提出,世界上90%的渔业资源已被充分开发或过度开发。传统的远洋品种主要是金枪鱼、秋刀鱼、鱿鱼等。在6种金枪鱼中,最贵的是蓝鳍金枪鱼,富含DHA、EPA等营养成分,每公斤400至1200元。2013年在日本最大的东京筑地水产品市场,一家寿司店以1.55亿日元(约合1000万元人民币)的价格收购到一条222公斤的蓝鳍金枪鱼,达到了创纪录的每公斤[songsg1] 4.5万元人民币。随着国际上对公海渔业的配额管理日益严格,传统捕捞种类增长乏力。为此,我省不仅要巩固传统优势,还应从长远出发,高度重视开拓新的远洋渔业资源。比如,生活在低温海域的南极磷虾,资源丰富、无污染、产业链条长、开发潜力大,作为高技术、高投入、高产出的海洋生物新兴产业,已成为远洋渔业的“后起之秀”。挪威等国已形成大规模、完整的南极磷虾产业链,我国对南极磷虾的开发利用起步晚、底子薄,共有4艘远洋渔船在南极从事磷虾捕捞(其中我省青岛1艘),年捕捞量5.4万吨,只是挪威的零头。随着全球变暖,北冰洋地区未来可能形成新渔场。我省要抢抓机遇,配合国家积极参与北冰洋公海渔业资源科学调查评估,鼓励以中鲁、青岛巨容为代表的远洋渔业企业加强与俄罗斯、挪威等北冰洋沿海国家合作,参与北极渔业资源开发。

三、着力提升远洋渔船装备水平。我省在资源研究、船载捕捞加工装备的自动化、专业化程度方面,与日本、挪威等国家差距较大,存在设备老旧、故障率高、生产效率低等诸多问题。如不加快升级,极有可能面临被淘汰的境地。应调整完善渔业补贴、税收等政策,加速淘汰老旧设备,加强对重点船企的扶持。整合力量建设远洋渔船及关键装备的研发制造基地,提升远洋渔船智能化、自动化水平。

四、延伸产业链条,提高附加值。一是在我省主要集中作业的南太平洋岛国、印度洋、西非等地区,加快建设集码头、冷库、加工车间及渔船修造厂等于一体的远洋渔业综合基地,就近加工销售,提升利润空间。二是完善水产品冷链物流政策措施,健全通关监管机制,缩短通关时间,打造北方精深加工产业集群和远洋渔业产品销售集散地。三是加强远洋与极地渔业综合研发平台建设,形成以资源调查与探捕、捕捞技术、渔情海况预报、渔用装备研发、水产品加工等为主的系统体系,为产业发展提供支撑。(九三学社山东省委)


   
« 上一篇:关于打造海洋产业发展新模式推进海洋强省建设的建议
» 下一篇:两年提案终获落实 威海本地电视频道节目实现全覆盖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727516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