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九三文苑 » 读《苏东坡传》有感
   
读《苏东坡传》有感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9-02-26

九三学社中央社史研究处昝建军处长曾隆重推荐林语堂先生写的《苏东坡传》,这本书被誉为20世纪四大传记之一。苏东坡可以与朱元璋、张居正、李鸿章这些皇帝名臣齐名被列入四大名传,除了因为他是文坛领袖和杰出的政治家外,还因为苏东坡的赤胆忠心遇上了林语堂的文人匠心。通过阅读这本书,能让我们获得有益身心的熏陶,还可以学习文学传记的写作手法,值得细细品读!

提起苏东坡我们就会想起“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这些隽永的名句。苏东坡是唐宋八大家之一,他是诗人、词人、散文家、书法家、画家,还是北宋的翰林学士、礼部尚书,被尊为“太师”。他是足迹遍布大江南北,深受百姓爱戴的地方官。他是政坛风暴中的海燕,更是豁达豪放的文坛领袖。

在林语堂先生眼中,苏东坡还是无可救药的乐天派,伟大的人道主义者,是造酒试验者、工程师、假道学的反对者、瑜伽修行者、佛教徒、儒学政治家、皇帝的秘书、酒仙、厚道的法官、坚持自己政见的人,月夜徘徊者,诗人。然而,这些还都不足以勾绘出苏东坡的全貌。

林语堂先生说:比起其他的中国诗人,苏东坡的人格特质具有多才多艺的天才的丰富、广博和幽默感,具有超绝的智力,和无邪的赤子之心,犹如耶稣所描述的,兼具了蛇的智慧与鸽子的温顺。

林语堂认为苏东坡的最佳名言是他对弟弟子由说的话,也是他自己最好的写照:吾上可以陪玉皇大帝,下可以陪卑田院乞儿。眼前见天下无一个不好人。

对于这样一位胸襟坦荡的奇人,我们都愿意去深入了解他的一生。林语堂是因为对苏东坡的敬佩而为他著书立传的。他在书的自序中说:我写苏东坡的一生,其实没有别的理由,只是想写罢了。多年来,为他作传之事一直挂在我心上。

于是,林语堂先生带着我们走进了历史的长河,去翻阅属于苏东坡的画卷。他用独到的东西方融合的文化视野,向我们展现苏东坡及那个时代的世界。

全书分为四卷:童年与青年、壮年、老练、流放岁月。林语堂先生以时间为主线,写苏东坡的成长、功绩、感情和生活,但他又不局限于时光的先后,巧妙地运用情景穿插,为我们展示苏东坡立体、鲜活的人生。

从青葱年岁,到壮年繁华,从心态悠然,到政绩旋涡,再到流离失所的岁月。每一处都像是一幅天然的中国画,或写意、或工笔,随心意收放,匠心独到。

通过阅读这本书,我们可以深深感知苏东坡的忠正爱民、坚毅坦荡,以及随遇而安的乐观旷达,于国、于民、于朋友、于家人、于诗词文章、于笔墨丹青,他都堪称赤胆忠心,爱得热烈、奔放!

书中还有关于财政税赋、诗词韵律、书画、瑜伽禅修等知识介绍,内容丰富、涉猎广泛。虽然描写苏东坡的政敌王安石的篇目有待我们以更客观、冷静的心态去看待,但是并不影响全书的巧妙和精彩。

合卷冥思,余音绕梁不绝。因此推荐大家读一读,我们共同感受苏东坡的赤胆忠心和林语堂的文人匠心!(九三学社菏泽市委 周艳丽)

   
« 上一篇:己亥春泰安访亲友有感
» 下一篇:读丰子恺先生的《儿 女》有感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480393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