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撷秀拾才 » 九三学社社员黄刚:海外“弄潮儿”
   
九三学社社员黄刚:海外“弄潮儿”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9-03-13

"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在时代的潮头,总有人愿意破浪前行。18年前,31岁的黄刚转战浪潮集团,从最初的产品销售到技术研发,再到海外拓展,黄刚在见证浪潮成长的同时,也完成了自己的一次次蜕变。

从一名技术人员成长为浪潮副总裁兼海外总裁、山东省侨商协会副会长,黄刚将其身份的转变概括为三点:不忘本心、良好习惯和不断学习。“一个人会不会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能不能坚持、能不能学习。”海外拼搏十余年,如今,黄刚的全球布局思维已越来越明朗。

PC领航,“蓝海战略”图大志

"我大学那会,电脑还没现在这么普及,一直觉得跟它相关的行业都很高大上。”谈及加入浪潮集团的初衷,黄刚笑称自己因毕业时未能进入IT行业,心中总觉得小有遗憾。

几经辗转,2000年,时任可口可乐品牌经理的黄刚转战浪潮集团,担任浪潮微机事业部北方大区总经理,负责管理东北、京津、西北地区8个办事处的PC业务,主抓销售工作。

2002年,在浪潮(北京)电子信息产业有限公司成立之际,黄刚由区域调至浪潮北京总部担任PC产品总经理一职,全面负责浪潮PC业务营销规划工作。

在浪潮集团专注化发展战略的指引下,由黄刚担纲的浪潮电脑明确了专注于商用PC领域的发展策略,提出“专注行业、专注应用”的“行业PC”发展战略,并从产品、方案、服务以及市场策略等多个方面在细分市场上成功树立了浪潮电脑作为“您身边行业电脑专家”的品牌形象,在日趋同质化的市场中走出了一条差异化生存的道路,不仅为浪潮PC产业实现持续健康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时也为浪潮培养出一支具有战斗力的PC产品营销队伍。

“企业应当把策略焦点从竞争对手身上移开,追求为客户创造更大价值的创新,大胆改变原有的市场游戏规则,专注大局而非数字,超越现有的市场需求和产业竞争。”黄刚对PC行业的发展有着独到见解。在竞争异常激烈的PC市场,黄刚通过改变市场选择和营销手段上,为浪潮赢得了宝贵的生存空间。

在教育行业,浪潮从高教、普教、远程教育等几个细分领域出发,分别提出相应方案和资金的解决方案,通过对江苏“校校通”、安徽“校校通”、安徽“百亿”等一系列超万台大单的成功运作,奠定了浪潮电脑在教育行业内的领导地位。而在网吧行业,浪潮提出网吧生态链的全新理念,并与山东万佳网络、英特尔等合作伙伴发起、成立了中国首个行业应用实验室——“网吧产品联合开发实验室”。

当时,浪潮商用计算的一体化优势也逐渐体现出来,在产品层面集服务器、PC、软件优势于一体,在运营机制上打造了从技术研发、生产到销售、服务、技术支持的一体化运营,并形成了产品、区域、行业三维结合的市场体系。在销售渠道方面,浪潮针对各地区在不同行业市场发展的不同重心,按区域对市场进行划分,在发展层次、形式等方面结合各区域特点,注重渠道建设的扁平化互补,因地制宜制定不同的渠道策略。

从2001年初浪潮电脑在业内首次提出“行业PC”策略,到2008年整个PC行业的“红海茫茫”,黄刚始终坚守着“离客户越近,离竞争对手越远”的行业信条,基于此理念,浪潮商用PC开拓出了一片属于自己的“蓝海”。

坚守初心,海外拼搏十余载

直到2008年,迫于资金压力和利润问题,浪潮集团决定退出电脑产业,主攻服务器领域。

"这时正好有个山东省国资委的高管到美国学习,回来后建议我们也接触些国外的东西,把视野放宽至海外。”就这样,浪潮集团成立了海外事业部,黄刚成了浪潮集团有限公司海外总部、集团副总裁兼海外总裁,也成了集团内“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刚开始,浪潮仅在委内瑞拉有一个电子工厂,出海之路困难重重。没有人才、不懂语言、不了解海外需求,甚至产品都还没得到海外认证,这些问题曾让黄刚伤透了脑筋。“浪潮当时在国内比较有名气,但拿到国外可能别人都没有听说过。”黄刚介绍,当时国外很多国家都没有自己的品牌,一般都只会认准戴尔、IBM这些牌子。

尽管出海之路困难重重、没有头绪,但黄刚还是带领团队从最基本的事情做起,啃下了一个又一个硬骨头。他们先找到了华为、中兴等率先出海的企业,学习他们的一些经验方法。有了志同道合的伙伴,接下来最要紧的问题便是人才了。出海需要找到熟悉目标国家市场情况,并且懂语言、懂业务的人。在当时复合型人才稀缺的情况下,他们采取了“瞎子”搭“瘸子”的办法,让语言好的人搭配业务好的人协同奋战。

除了人才问题,他们还对针对不同类型的国家制定了不同的输出方案。对于欧美日这类发达国家,按照目标国家的标准制定产品,只输出产品;对亚非拉这些发展中国家,就输出整体方案,既卖标准又卖产品。

经过近十年的努力,黄刚带领的团队成功出海,他们不仅从无到有地建立了浪潮的海外业务,而且还将业务扩展至全球113个国家、在26个国家成立了分公司。在把中国拥有自主技术的高端服务器和存储成功推向世界的同时,黄刚也完成了由一个销售精英向产业操盘手的成功蜕变。

顺势而为,打造服务平台

如今,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作为以国际服务输入及输出的服务贸易活动来得到了快速发展。日前,浪潮“一带一路”国家云服务运营中心在威海正式启动,威海成为浪潮布局海外业务的中国总部基地。而为了打造“山东服务”国际品牌,全面提升山东服务贸易企业国际竞争力,山东省服务贸易协会也应运而生。 

"在本届理事会的领导下,在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下,山东省服务贸易协会一定能够为广大会员企业做好沟通服务工作,并在促进我省服务贸易发展中发挥应有的作用。”在山东省服务贸易协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大会上,黄刚当选为山东省服务贸易协会第一届理事会会长。黄刚表示,协会的成立将为山东服务贸易产业发展提供保障、支持和动力,协会将致力于打造成为政府与企业间、机构与企业间、企业与企业间的桥梁、纽带和交流平台。

作为承接国际服务业转移、顺应发展形势、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促进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载体,黄刚将带领协会整合“齐鲁国际文贸网”等现有公共服务平台,打造集服务贸易政策发布、海外市场开拓会展信息、行业统计分析、企业项目供需信息等功能于一体的山东省服务贸易公共服务平台;建立“山东服务贸易”微信公众号,利用公众号对政策信息、会展信息、行业分析、企业项目等同步推送;承担省级服务外包示范城市、服务贸易特色出口基地、服务外包示范基地等申报服务工作……

除了在山东省服务贸易协会贡献力量,黄刚在山东省侨商协会里也扮演着重要角色。作为山东省侨商协会副会长,黄刚积极为推动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为企业“走出去”和“引进来”提供帮助……

自2009年成立以来,山东省侨商协会的会员们已携手走过了8个年头,协会成员不断发展壮大,活动愈加丰富多彩……广大侨商会员在参与活动的同时,或寻找商机、或交友联谊,或扩展视野,或做公益慈善,使侨商会不只停留在以商言商的层面,还形成了一个慈善、文化平台,其涵盖领域不断拓展,功能向纵深拉伸。

“我是地地道道的山东人,每次从国外回来看到家乡的发展变化都无比激动。”黄刚说:“家乡育我成长,‘拿什么回报你,我的家乡’这句话也时常萦绕在我的脑海里。”

“华侨华人是中国独有的特色资源,而山东省又是江北最大的侨乡。我从加入侨商协会的那一天,就立志把自己多年来在海外积累的资源分享给家乡的企业,积极以侨引外,为招商引资牵线搭桥。”黄刚说,当下,山东正处在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关键时期,加强对外合作、扩大对外开放,是加快创新驱动、科学发展的重要举措,他将积极配合山东的建设发展,积极“穿针引线”“铺路搭桥”,引荐更多的海外企业和高端人才来山东投资、创业。(社济南市委  程亮)

   
« 上一篇:敬畏历史,努力工作——老建筑,让我实现梦想
» 下一篇:《人民政协报》在“三八妇女节”刊登潍坊社员刘玉秀专访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179751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