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学习交流 » 发挥互联网思维的新时代统一战线 ——中央统战部第二期网络人士理论研讨班学习心得
   
发挥互联网思维的新时代统一战线 ——中央统战部第二期网络人士理论研讨班学习心得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9-03-13

戊戌年春,乍暖还寒之际,经山东省委统战部推荐,有幸参加中央统战部第二期网络人士理论研讨班,一周时间,从社院到正定再到西柏坡,感慨良多,受益匪浅,震动极大,尤其是通过对党史及统一战线理论的学习,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新的阶层中网络人士的主要特征,汇集成几点思考,与大家分享。

一、连接

统一战线始终是党的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过去是,现在是,未来也是。在不同的历史时期,统一战线发挥了同样重要的历史作用,在坚持党的领导、协商民主、求同存异的前提下,其统战对象以及具体工作方法也应随着时代的变迁与时俱进。在七十年前的李家庄,中央统战部所统战的民主人士是建立政权的重要力量;七十年后,互联网时代飞速发展,网络人士举足轻重。互联网是连接人和世界的纽带,更是连接党和人民的纽带,统一战线就如同一个不断升级的“法宝”APP”,目的是完成一次次的修复和更新,发挥不可或缺的作用。

所以,通过这次学习,我们感受到了中央统战部八局和网络人士的连接。这种连接不光是无缝的,还是数字化,信息化的,互联网化的。比如,本研讨班的五十二名同学里,几乎都来自互联网行业的“头部”,多家上市公司及“独角兽”掌门人,网络作家排行榜上的超级“大神”,以及各个顶尖自媒体大V,几乎所有人平日都忙得焦头烂额,能把这些人凑在一起,还要一周时间,其难度可想而知。为此,八局的领导和同志们做了许多工作,同学们中,有各地统战部门推荐,也有“个个击破”,这个过程如同“破冰”,所采用的不是坚硬的工具,而是用梦想去感召,用思想去引领,用心去融化。网络人士也深切感受到了统战部门的温暖,清晰意识到了自己所担负的重任,从被动到主动,意识到了自己不仅是网络“人”,还是网络“士”。通过统战部,和党和国家实现了极具时代意义的连接。

二、连动(联动)

作为九三学社社员,在这次学习中,我发现网络人士的统战工作本身也是更具有互联网思维的。学习过程并非观念的灌输,而是倡导思想上的交流。在交流之中寻找共识,在共识的基础上建立文化认同感,进一步提高政治觉悟,这也是互联网时代的特点。比如大家看到一篇文章,认可了才会点赞,感同身受了才会转发,转发的多了,就形成了舆论导向。在这次学习中,每次互动环节都尤其热烈,同学们有诸多的问题向授课专家提问,有诸多的分享让人大开脑洞,分组讨论每次也意犹未尽,同学们甚至自己利用休息时间自发组织研讨,这一切都说明,网络人士在和党连接的同时,也尤其渴望连动,包括互相之间的连动,中央统战部所提供的连动平台非常难得,大家才会如此珍惜。

网络人士所从事的工作也都和连动密不可分:做互联网平台的,连动的是用户;网络作家,连动的是读者;网络大V,连动的是舆论;城市自媒体,连动的是生活。连动已经形成了网络人士的思维方式,统战工作通过和网络人士的连动,可以让网络人士更好的发挥连动优势,更好的利用连动性能,从而让党和人民群众实现更紧密的连动。

比如网络大V和城市自媒体,从根本上来说,和传统媒体的根本区别就是其表达方式,已经渐渐形成了更被人喜闻乐见的话语体系,实现了和新时代更好的连动。只要把握好舆论方向,既可以传播正能量,又能被更多人接受,起到引导舆论方向的作用。所以,对他们来说,统一战线既是思想上的统一战线,又是表达上的百花齐放。同样写爱国,同学中的“咪蒙”可以先从美食的角度切入去唤起大家的情感共鸣;同样写建军节,“混子曰”同学可以用生动的文字加有趣的漫画去清晰地梳理军史,在网上都有超高的转发量和点赞数。在这方面,我也做过尝试,比如今年开年,在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讲话后,迅速写了一篇《你好,新山东》,以真实经历和感受切入,不偏颇,不煽情,也曾被一时刷屏,成为我微信公众号中百万级的热文之一。所以,这样的连动是有益的、有效的、有力的。

三、连续

统一战线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对于网络人士来说,连续或持续之间的长久互动也极具重要性。根据班里同学的组成结构,互联网平台大咖应该都在相应的行业协会中,网络作家各地也有相应的网络作家协会,城市自媒体也有自发的全国联盟,大V相对比较松散,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缺少归属感,具有较强的不确定性,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并解决了生存问题之后,许多充满正能量的大V们还是希望彼此之间可以建立更多的联系,有更多的机会为新时代建言建策,希望统战部门可以提供更多的平台,让大家聚成一团火,散后满天星。

更期望这样的理论研讨班可以持续下去,让结业的同学依然能自由选择继续参加学习,如果可以,我现在就报名第三期。

参观实践阶段,曾站在正定县的古城墙上眺望远方,我不由想起了自己在《百家讲坛》上所讲的光武帝刘秀。他曾来河北招抚,其实就是做统战工作,当时,他在真定遇到过极大的危险和困难,许多人纷纷离开,手下有一员名叫王霸的颍川名士,却有着坚定的信念,最终使刘秀度过滹沱河,联合上谷、渔阳二郡,于河北崛起。刘秀称赞王霸为“疾风知劲草”,留下这个典故。

愿网络人士都能做新时代的“劲草”,在互联网的“风口”,在统战部的指导下,为实现中国梦坚定不移。(魏新)

   
« 上一篇:全面增强执政本领,勇做干事创业的排头兵
» 下一篇:奋进新时代 履职新征程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512972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