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学习交流 » 我从两会看到啥|魏立广:补短板强弱项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全力打造齐鲁样板聊城模式
   
我从两会看到啥|魏立广:补短板强弱项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全力打造齐鲁样板聊城模式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9-03-28

  聊城市政府工作报告用大量的数据事例对过去一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报告内容实事求是,数据详实、事例典型,体现了政府工作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过去的一年成绩既振奋人心又来之不易,新的一年工作部署既全面系统又重点突出,从强力推进产业升级、创新驱动、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建设、乡村振兴、各领域改革、双招双引、生态建设、民生改善等九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和工作目标。报告的内容,我们都赞同和拥护。

  报告中,无论是2018年工作总结,还是今年工作部署,都用了不小的篇幅来描述乡村振兴。今年的省两会上,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起点建设齐鲁样板标准。去年年底,市委市政府出台了《聊城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以及聊城市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的5个工作方案,顶层设计了聊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齐鲁样板聊城模式的宏伟蓝图,规划了乡村振兴五大要素的实施路径。起点高,立意高,符合我市实际。我市是典型的农业大市,一半以上的人口居住生活在农村,同时又地处鲁西黄河冲积平原,自然资源相对单一,资源同质化严重,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任务还十分艰巨。

  近几年来,九三学社聊城市委大力开展科技助农“春雨行动”,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贡献九三力量。“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春雨行动”自开展以来,先后组织各类农技讲座和现场指导百余次,把当前最新的农业科技知识、农业新模式传播到乡间地头,用知识巩固部分贫困村摘帽的脱贫攻坚成果,深受基层农民的喜爱。九三学社的“春雨行动”,只要农民朋友有需求,就永远不会停止。

就学习政府工作报告,结合我市农村工作实际,对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补短板强弱项,全力打造齐鲁样板聊城模式,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全力推动农业一二三产高度融合,打造农业“新六产”。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见实效的根本和关键。只有农业农村经济上去了,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才具备了坚实基础。只有形成完整的从种养殖到深加工到优质服务一条完整的农业产业链,培育出一大批农业龙头企业、标准化高效优质生产基地,叫响“聊·胜一筹!”公共区域优质农产品品牌,才能够具备实现乡村振兴打造齐鲁样板聊城模式的必然条件。所以说,产业振兴是实施乡村振兴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力打造农业“新六产”势在必行。

  二、加快农村土地流转改革,推进农业生产规模化、产业化。我市拥有耕地面积953.94万亩,自1982年以来持续推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土地经营权掌握在每一位农民手中,形成了家庭小块田地分散经营的现状。家庭经营规模过小,农业生产长期处于高成本运行,难以形成规模经济效益,既不利于农业科技水平的提高,也造成农村基础设施难以建设。家庭小规模的经营模式已经不能适应现代农业生产的需要,严重阻碍了农业生产的规模化、产业化。截止到2018年底,全市农村土地流转面积仅有289万亩,仅占耕地面积的十分之三,为此建议我市出台土地流转激励政策,加快农村土地流转改革步伐,为早日实现现代农业产业的规模化产业化创造基本条件。

  三、加大农业科技及人才投入,实现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生产的“脱胎换骨”。据调查,目前我市农业科技经费投入严重偏少,不足年销售收入的1%,80%以上的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根本没有研发经费支出,科技创新能力普遍较弱;农业科技服务队伍建设及服务水平不高,与农民的实际生产需求差距较大。大家知道,现代农业是以资本高投入为基础,以工业化生产手段和先进科学技术为支撑,以社会化服务体系相配套,以科学经营理念来管理的农业新形态。要实现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生产的转换,必须要加大现代农业科技投入和人才培养,建设农业科技创新服务平台,推进农科研发、农技推广、科技精准扶贫、农村乡土人才培养及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切实发挥科研院所及农技推广机构技术人员技术优势;要健全完善“三农”工作队伍培养机制,选拔培养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优秀人才;要建立现代农业科技资金政府财政投入保障机制,确保财政投入与乡村振兴目标任务相适应,鼓励金融资本、社会资本、工商资本参与农业科技创新。国际、国内农业生产发达地域的先进经验已经充分证明,科技创新是实现现代农业生产的重要支撑。

  四、加快农村土葬习俗改革,还农田一片净土。相信各位领导、各位委员也曾看到这样的景象,春意盎然、麦苗吐翠的农田里,大大小小的土葬坟头林林立立,砖混、水泥各种结构一应俱全,甚至有的还立有高大的墓碑,实在是大煞风景。重要的是这些土葬坟头严重阻碍大规模、一体化机械耕种的顺利推进,影响了乡村振兴战略的顺利实施。建议我市加大农村丧葬改革工作力度,出台相关措施政策,由当地政府出资,以社区为单位建设统一的骨灰存放和祭奠场所,便于村民在周年忌日、清明等节日祭奠亲人寄托哀思,引导农村转变丧葬土葬陋习,还农田一片净土。(3月19日上午,聊城市政协常委、社聊城市东城委员魏立广在市政协会议民主党派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发言。)

 

 

   
« 上一篇:我从两会看到啥|张娅:加快高耗能产业转型发展 共同守护美丽家园
» 下一篇:我从两会看到啥|张芙蓉:提振精气神 展现正能量 做好新时代委员答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505923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