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学习交流 » 我从两会看到啥|张娅:加快高耗能产业转型发展 共同守护美丽家园
   
我从两会看到啥|张娅:加快高耗能产业转型发展 共同守护美丽家园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9-03-28

  我到聊城市发改委工作已经是第19个年头,参加政协会议也已经是第八年,每年参会都有新感受,新体会。

  首先,谈谈学习孙爱军书记讲话的感受。

  市委孙书记的讲话主题十分鲜明,“提振精气神、凝聚正能量、奋进新时代”,孙书记到聊城上任短短的时间,已经切中了聊城发展的脉搏。孙书记不贪图华丽亮相,不粉饰太平,一针见血地提出了“看不到问题是最大的问题,找不到差距是最大的差距”,在我们小组讨论时引起巨大的反响。尤其是抛出的三个数字,尤为触目惊心:经济总量仅占全省的4.1%,人均水平仅为全省的三分之二,财政收入仅占全省的三十三分之一,听到这三个数字,大家纷纷有一种坐不住的感觉,觉得作为聊城人,真的不能再自我满足、麻痹懈怠了,真的到了猛然惊醒、奋起直追的时候了。

       然后,谈谈对政府工作报告的认识。

  宋市长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是务实的一篇报告,总结成绩通篇用数字说话,没有一句虚话大话,没有一句涂脂抹粉,满满的都是干货,让人信服。提出今年的发展目标和九大工作任务,也是立足实际、稳扎稳打,不说大话、不唱高调。有个地方感觉印象十分深刻:谈到基础设施建设,报告中说“开工建设雄商高铁、郑济高铁”,我心中暗暗激动,终于没有了“力争”两个字!这两条高铁是发改委直接推动的,前期工作已经做了多年,报告中大家也已经听到过多次,这也是全市人民十分关切的,终于今年要开工了。宋市长的报告的确低调,仅仅是“开工建设”四个字,终于删除了“力争”两个字,已经说明了一切,无需再粉饰,已经充分回应了人民群众的关切。

  最后,提出两个建议:

      1、分析问题用数字说话。今年的报告,如果在分析存在的问题的时候,也能用数字说话,说明我们的差距在哪里、是多少,就更全面客观了,也能更好的与徐书记的讲话相呼应。比如产业结构不合理,前面总结成绩时,提到三产占比首次突破40%,那么我们与先进地区的差别还有多大?能源结构不合理,具体怎么不合理?对化石能源的依赖度有多高?生态环境保护任务有多艰巨?空气质量与省内、周边比改善的如何?等等吧,都是可以用数字说明的。

      2、高耗能产业转型升级。我说个数字,大家感受一下。我们的经济总量仅占全省的4.1%,然而我们的煤炭消费大约占到了全省的7.5%,也就是说,创造相同的GDP,我们聊城要付出烧掉接近两倍煤炭的代价。我们的产业结构偏重,传统高耗能产业占了主导地位,比如信发集团烧掉了全市总量一半以上的煤,高消耗必然带来高排放,也导致我们一直无法完成省里下达的煤炭总量控制任务。这是一项政治任务,牵动着各级党委政府的心。完不成任务是要付出代价的:各级责任人有可能会被问责,只是一时之得失,可以不必计较;相关单位要反复接受中央、省环保督查,占用了大量时间精力,这也都是工作,完全不必抱怨;关键的代价是,影响到全市被省里区域限批,我们全市都不能新上其他耗能项目,影响了发展的步伐,这才是严重的损失;当然,最大的损失是付出的环境代价,眼前可见的是污染大气,雾霾频发,看不见的温室气体排放,将直接导致气候异常变化,全球变暖,动植物种类减少,冰川和冻土融化,海平面上升。 

  习总书记已经在全球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做出庄严承诺,2030年,中国将达到二氧化碳排放的峰值,并争取尽早达到峰值。留给我们的时间不多了。借此机会,建议政府以能耗容量、环境容量倒逼企业转型升级,尤其是对耗煤企业,在保民生的大前提下,严格执行“以煤定产”,倒逼企业摒弃陈旧的发展理念,加快寻找发展的新动能,努力实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

最后,我想用一段比较感性的语言结束今天的发言:

  有没有幻想过这么一天,全世界最高的建筑物再也无法仰视,大陆被淹没在海水之下,名车名表名包连同着“高傲的名利”沉浮在波浪间,再也没有地平线上的光辉壮丽,剩下的只是海拔以下的世界?如果有这么一天——气候变暖的步伐疾步奔走,冰雪消融的速度无力回天,那时,人类该何去何从?又该如何找到生的喘息?活的安宁?( 3月19日上午,聊城市政协委员、社聊城市委西城委员、社聊城市委青工委副主任张娅在市政协会议工青妇、青联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的发言。)  

 

   
« 上一篇:我从两会看到啥|——扬帆远航不负新时代,同心追梦再踏新征程
» 下一篇:我从两会看到啥|魏立广:补短板强弱项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全力打造齐鲁样板聊城模式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467600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