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撷秀拾才 » 社员王江春荣获“烟台市先进工作者”
   
社员王江春荣获“烟台市先进工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9-04-30

王江春  男,1965年2月生,博士,二级研究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山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小麦育种岗位专家,山东农业大学产业教授(省教育厅、科技厅、人社厅),烟台市学科(技术)带头人,烟台大学农学院硕士生导师,烟台市福山区政协第八、九、十届常委。作为核心成员参加的研究团队和取得的成就获评改革开放40周年感动烟台人物(群体)和最具影响力事件。

王江春先后主持和参加国家、省、市科研项目60余项。近五年,主持和参加项目近30项,争取到直接科研经费近2000万元。主持和参加选育小麦新品种12个,获植物新品种权8项,先后获国家、省、市科技进步奖9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第四位),省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其中首位1项),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农业部农业技术推广合作奖1项,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首位)。王江春所在小麦创新团队被评为烟台市十大优秀创新团队。个人荣获九三学社中央“2006-2010年度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山东省优秀团员”“山东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做贡献先进个人”“烟台市新长征突击手标兵”“烟台市学科(技术)带头人”“烟台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烟台市同心建功楷模”等荣誉;获烟台青年科技奖,“烟台青年奖章”,烟台市“五一劳动奖章”。在山东省政协办公厅、山东省委宣传部举办的“履职为民 奉献齐鲁——点赞感动你的政协委员故事”活动中获得“政协委员履职为民故事奖”。

30余年来,王江春一直工作在农业科研与技术推广一线,在科研攻关、成果转化和服务农民方面做出了突出成绩。

     一、聚焦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科研,育成品种多,应用范围广,社会效益显著

王江春不断创新育种方法,将航天育种和常规育种相结合,选育出高白强筋小麦新品种——“烟农5158”,该品种先后通过山东、安徽、江苏3省审定(审定编号:鲁农审2007042号、皖麦2009001、苏引麦201001)并获农业部颁发的植物新品种权证书(品种权号:CNA20050438.X),是目前利用太空育种技术育成的推广应用面积最大的小麦品种,也是安徽省年推广应用面积最大的粮补小麦品种。该品种面粉高白,是2007年重视小麦粉白度指标以来,山东省审定推广的面粉白度最高的小麦品种,可以生产不用添加面粉增白剂的高白度小麦粉,减少使用对人的心血管影响的吊白块的添加和使用量,同时抗病、抗旱、适应性好,减少了农药、化肥的使用,经济和社会生态效益显著。截止到2015年4月,该品种在山东、安徽、江苏3省累计推广种植8334万亩,新增社会经济效益45.18亿元,为国家粮食安全和农民增收做出了贡献。“高产广适优质高白小麦新品种烟农5158的选育与推广应用”于2015年获得烟台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2016年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首位)。

王江春主持选育的高产小麦新品种“烟农999”通过了国家审定和山东省审定、山西省认定(国审麦2016012号、鲁农审2011032号、晋引种2018.3号)并取得植物新品种权(品种权号:20110666.8),2014年6月农业部组织专家实打验收,创造了亩产817公斤的全国冬小麦单产最高纪录,该品种是山东省建国以来第一个通过国家黄淮南片审定的高产优质品种,也是经农业部专家实打的第一个跨过了800公斤坎的小麦新品种。该品种在全国推广迅速,影响重大,2019年3月17日央视新闻联播进行了报道。主持选育的高产抗旱小麦新品种“烟农836”通过了国家和山东省审定(国审麦2013019、鲁农审2010073)并取得植物新品种权(品种权号:CNA2015023.0),该品种经山东省专家实打验收,亩产705.6公斤,创造了山东省旱地小麦单产最高纪录。在山东、河北、河南、山西等省份进行了品种权的转让和推广种植,单位面积获得的直接经济效益显著。参加选育的鲁麦14、鲁麦21、烟农19、烟农21、烟农23、烟农173、烟1212等12个小麦新品种通过国家级或省级审定,获得植物新品种权8项。其中有4个品种推广超亿亩,累计推广面积达4亿亩以上,创造经济和社会生态效益近300亿元。由于育种成就突出,本人被山东农业大学特聘为产业教授。

二、育成品种获重大突破,连续闯过800公斤大关,在研品系表现优良,创新连连。

王江春攻读博士学位的第一导师余松烈院士经常嘱咐:作为一个小麦育种工作者,要培育出具有800公斤以上潜力的突破性品种,并做好亩产800公斤高产田创建工作。自博士毕业以后,王江春把导师的教导时刻记在心上,针对育成的小麦品种烟农999具有“源足、库大、粒重高”及耐肥抗倒、收获指数高、具有超高产潜力的特点,联合烟台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等单位进行了耕作方式、宽幅播种、氮肥后移等良种良法配套科研攻关。集成建立并推广了“一深、二增、三防、四改”的小麦亩产800公斤综合配套关键技术,创造了平均亩产817公斤的高产记录,是我国小麦育种史上,第一个由农业部专家打出的跨过800公斤坎的小麦品种,同时,也是山东省第一个在国家黄淮南片获得审定的高产优质兼备的小麦新品种,经农业部农产品检验检测中心测定该品种的主要品质指标达到优质小麦品种标准,打破了小麦育种界“高产一般不优质,优质一般难高产”的传统观点。2014年获山东省农牧渔业推广合作奖,2016年获农业部农业技术推广合作奖。2014年研究集成的“烟台小麦亩产800公斤关键技术示范成功并推广”获改革开放感动烟台最具影响力事件。

品种选育随生产条件的改善和人们的生活水平的提高,育种思路和方法要时时更新。王江春时时处处自我加压,主持选育的烟农679小麦新品系,在2016-2018年的国家黄淮旱地品比中表现突出,推荐参加了国家黄淮北片旱地区试;主持选育的烟农215在2016—2017年山东省水地预试和2017—2018年省区试中表现突出,已进入了第二年的连续区试,有望进入生产试验获得审定;主持选育的烟农377,在山东省旱地区试中,名列前茅,进入第二年的区试,有望进入生产试验,为取得后续发明和新成果奠定了基础。

三、发挥技术优势,以农业科技支撑乡村振兴,为实现农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做出了积极贡献

多年来,该同志坚持深入生产一线,进村入户开展“手把手、面对面、点对点”的科技服务。作为山东省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烟台市委统战部专家顾问团成员,王江春多次到烟台各县市和青岛、威海、滨州等地市开展实地调研,针对小麦冬前苗期、春季返青拔节期、灌浆期的重点管理节点,多次做客“专家在线访谈”栏目开展专家技术问答服务,通过电视台、电台、报纸等媒体将应季、应急小麦管理知识及时送到农民手中。2016年黄花叶病、2017年小麦条锈病大面积发生,对农业生产造成严重影响,该同志能亲临牟平、莱阳、招远等地的生产第一线,亲自调查病害发生情况,及时给省体系和农业主管部门提供信息和防治建议,体现了作为岗位专家的责任担当。配合“全国农技推广示范县项目”的实施,举办全国农技示范县基层农技人员培训班,积极参加九三学社烟台市委组织的“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活动,参加农科院“双百实践活动”,积极向农民传播先进技术,近年来共培训农技人员2万余人次。发放田间管理明白纸3万余份,在农村扶贫、产业规划,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及生态发展等方面积极献言献策,发挥了模范带动作用。参加市委组织部和市人社局、省委组织部和省人社厅领导带队外出考察调研学习各一次。承担科技帮扶试点区建设,对市农业局承担的昆嵛区昆嵛镇头日庵村、莱州市虎头崖镇翟村两个扶贫村,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在技术、项目上直接进行了种子、农药和化肥的配套支持和帮助;选择沂南、郓城、商河为科技帮扶对接服务示范县,在沂南县建立烟农999百亩示范方,种植全省小麦跟踪评价品种42个;在郓城县建立烟农999百亩示范方,在商河提供了2个优质品种进行示范,通过良种良法配套,提供了新品种、新技术、新成果,提升了这些贫困县的种植水平,土地的直接经济效益提高15%以上,辐射带动周边地区。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30余篇,培养硕士研究生3名。(社烟台市委  尹文东)


   
« 上一篇:九三学社社员余秋玲获济宁市五一劳动奖章
» 下一篇:烟台社员王江春获烟台市先进工作者表彰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525495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