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九三文苑 » 五月,献给母亲的歌
   
五月,献给母亲的歌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9-05-13

五月,榴花孕育着火热的情怀,唱出属于生命绵延的赞歌!

年近70的母亲,通过微信发来了照片。她身着青底碎花的民国中式礼服,襦裙优雅。她轻扫眉黛,淡点唇色,含笑而立,掩饰不住的喜悦,连额头的皱纹也浅淡了许多。旁边是身着藏蓝色长袍马褂的父亲,带着金丝眼镜,面带微笑,与母亲站在一起。最让人欣喜的是,他们还拍了自拍照,可见他们的愉悦心情。二老为什么这么开心呢?原来是陪小孙子去照百天照了!弟弟全家亮相,怀抱稚嫩小儿,手牵乖巧女儿。而父母含饴弄孙,其乐融融。

早在一年以前,母亲还奔波在剪纸艺术的路上。母亲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曹州剪纸”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是山东省工艺美术大师。虽然已是花甲之人,但剪纸一直是她割舍不断的情缘。剪纸曾陪伴母亲走过儿时艰苦的时光,也曾陪伴母亲战胜过病魔,赶走过退休后的孤寂。她常说是剪纸给了她艺术的春天,给了她第二次生命。我的母亲不再是寻常的母亲,而是艺术家母亲。眼花、背驼,都未能动摇她追求剪纸艺术的决心。她的作品在国内外获奖,多次代表菏泽参加省级、国家级展览和比赛。她一直为剪纸艺术传承和发展而奔走、忙碌着。

直到有一天,母亲听说弟弟、弟弟妹即将有二宝了。她认真地清理所有剪纸事宜,为全身心照顾二宝做准备。头发花白、腰身佝偻的母亲,能承担起照顾二宝的重任吗?弟弟、弟妹担心,我也担心。但母亲说:没事!有你爸和我一起照顾呢,我们分工协作,不怕!

2019年1月1日,弟弟家的二宝出生了,母亲抢着在医院照顾弟妹和二宝。出院回家后,母亲尽力做着洗涮、拖扫的家务活。后来,伴随着小宝宝逐渐长大,需要更多的关注和安抚。抱着“小胖墩”,母亲渐渐有些吃不消,肩、背、腰时常疼痛。一天,弟弟打来电话,说母亲想要做手术治疗腰,她想让腰背直起来,让身体更硬朗一些,能更好地照料宝宝。经过全家商议、分析,觉得手术治疗对母亲来说风险太大,还是尽量选择保守治疗,通过理疗、按摩逐步缓解不适症状。在弟妹休完产假前,选定一位育儿嫂来家帮忙照料。

母亲微有释怀,但要强的母亲心里一定还提着一股劲儿。小孙子的出生,让母亲重新回归家庭,找回了普通人的天伦之乐。父亲也因此“精、气、神”十足,每天买菜、做饭、接送孙女、抱抱孙子,忙并快乐着。母亲安心地陪伴着父亲和儿孙们,她选择割舍下剪纸艺术回家带孙子,有很多人说太可惜了,但这就是她的选择。她说,当年选择传承剪纸艺术是为了安心,但这些年来亏欠家庭和儿孙们的太多了,现在家庭比任何时候都需要她,她唯有义无反顾地照料家庭才能心安。

安心是福,心安更是福!如今剪纸艺术发展已是瑰丽多彩,传习者众多,我也是其中的一员,母亲自可安心。五月的微风吹拂,石榴花在枝头歌唱,遥送出一树康乃馨,唯愿母亲于心安处安心,不要太辛劳,健康快乐陪伴她每一天!((九三学社菏泽市委 周艳丽))


   
« 上一篇:五月的田野
» 下一篇:妈妈们的故事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509702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