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理论研究 » 浅谈五四精神与新时代九三学社人的使命与担当
   
浅谈五四精神与新时代九三学社人的使命与担当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9-05-13

内容提要:五四运动所凝炼出的“五四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包括民主、进步、科学、创新的精神。九三学社的发起人许德珩、潘菽等是“五四”运动的亲历者,将“五四”的精神内涵“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作为了九三学社的立社之基,随着时代的发展,民主与科学精神也成为了九三学社努力秉承和弘扬的鲜明特色和文化精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作为九三学社的一员,我们应该始终弘扬五四精神,传承“九三精神”,不忘建党初心,发挥好参政议政职能,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建功立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一共同的社会理想而努力奋斗。

一、九三学社的追求与马克思主义民主科学精神一脉相承

100年前的五四运动,是一次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爱国运动,也是一次追求民主、科学的思想解放运动和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杰出的历史意义在于它带着辛亥革命还不曾有的姿态,这就是彻底地不妥协地反帝国主义和彻底地不妥协地反封建主义。在这场伟大的革命运动中,全国各界、各阶层人民群众尤其是广大青年学生,把国家的命运同自己的命运紧紧地联系在一起,把个人价值融入到中国社会的进步中、融入到中华民族振兴的伟大事业中,表现出了高度的民族责任感和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爱国主义精神是“五四精神”的核心与灵魂。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最纯真的情怀,是中华民族精神永恒不朽的主旋律,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强大精神动力。民主精神是“五四”运动反封建反传统的光辉旗帜;科学精神,即实事求是的精神,是“五四”精神的具体要求。五四运动以西方民主思想文化为武器,对封建主义开展了彻底的批判,引进并初步建立了现代的价值观念体系,从而为中国社会及其思想文化观念从传统向现代的转型,开启了最初的历史性转换。从此以后,新的思想观念、新的生活方式和行为方式等具有现代价值取向的事物开始在中国社会生根发芽。

九三学社与五四运动有着深厚的渊源。九三学社前身为抗日战争后期一批进步学者发扬五四运动反帝反封建的爱国精神,以民主、科学为宗旨,在重庆组织的“民主科学座谈会”。主要成员是“五四运动”中的领袖人物和积极分子或抗日民主运动的进步人士。创始人许德珩、潘菽是“五四”运动学生领袖,因此学社带有浓重的“五四运动”的影子和色彩,它的名称中有“民主”与“科学”二词,这正是“五四”新文化运动所揭举的两面旗帜。其政治主张是:继承和发扬“五四运动”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科学的精神,倡导“团结、民主,抗战到底”,反对国民党一党独裁统治,积极响应中共“结束国民党一党专政”的主张,主动地加入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当中去,在促进民主政治和团结抗战方面,起积极的作用。九三学社成立后,把“民主与科学”作为九三学社的根本宗旨,大力弘扬民主精神和科学精神,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作出了积极贡献。“民主与科学”的口号既体现了九三学社这个民主党派的鲜明特色,也是九三学社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通力合作的基础和共同的奋斗目标。

二、新时代九三学社自身建设与创新发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到新时代,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九三学社成员如何继承和发扬光大老一辈同中共团结合作患难与共的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继续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推向前进,是时代、人民、历史赋予九三学社新一代的重托。为此,我们必须从新的历史高度加强九三学社自身建设与创新发展。

九三学社首先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在深刻分析世界政治格局、中国经济社会和党派自身建设的基础上,正确把握九三学社所处的历史方位,面对21世纪参政党建设的新要求,围绕“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参政党,如何建设参政党”这一课题,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明确自身建设的目标、内涵、原则方法和途径,努力构建与世纪同行、与时代同行,与中共同行的参政党思想政治建设的完整的指导思想及原则方法途径。

其次要在解决自身建设面临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的基础上做好创新发展。作为九三学社成员,我们应该认真思考,在继续坚持和完善我国的政党制度中,九三学社作为参政党和政治主体,如何更好地担当维护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格局的责任和义务;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如何从思想观念、组织发展、活动方式、职能履行上,更好地适应为促进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的要求,以及如何与执政党建立和谐的政党关系,引导和推动各个阶层建立新的利益整合机制和政治一体化机制等一系列问题。在新一代代表人物已成为民主党派的主体,在价值观念和思维方式方面呈现出更加多样性的特征条件下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工作机制、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后备队伍建设。只有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吸纳和整合参政党的内部力量,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才能充分利用人才库、知识库的优势,凝聚智慧,形成合力,更好地发挥整体功能,有效提高参政议政水平,增强工作活力,才能切实担负起新时期赋予的历史使命,把九三学社真正建设成高素质的参政党。

三、建功立业新时代,九三学社人的使命与担当

我们九三学社是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参政党,是参与社会义建设的爱国民主人士,因此,我们无论身处何种岗位,无论是在平凡的岗位上,还是作为优秀的知识分子,都要体现爱国主义和爱社会主义,能展现民主党派人士独挡一面的风采。这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这对我们的要求就是,提高我们的本领,主要可以从三个方面出发:一是要努力学习,民主党派是一个高层次的优秀团体,应坚持学无止境,业无止境。在工作中能精益求精,做到与时俱进。二是要勤于钻研,工作中不满足现状,能时时创新工作方法,积极进取,消化别人的经验,锻炼过硬的本领。三是要关注实践,脚踏实地。参政议政离不开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更离不开实践。实践出真知,在实践中完善自己,提高自己,展现自己。关注实践还要深入群众,要了解社情民意,要贴近群众,坐而论道,是不可能提出哪怕一点真知灼见的。要针对影响稳定的各种社会矛盾进行调研分析,积极向党和政府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推进社会的理解、关爱和实际问题的解决。同时,主动做好本党派成员和所联系群众的思想工作,正确地反映他们的意见和呼声,特别是要帮助他们理顺情绪、化解矛盾,为构建和谐社会营造安定团结的社会政治局面。

习近平指出,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汇聚全民族的智慧和力量,需要广泛凝聚共识、不断增进团结。九三学社要准确把握参政党的性质定位,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加强和改进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广泛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能量。

作为新时代的九三学社成员,我们应该深刻把握五四精神的深刻内涵,牢记九三先贤“大德报国、大善为先”的家国情怀,要注重修炼品德,加强品德锻炼,提高民主党派成员的人格修养。要在生活中严于律已,修炼身心。要注重豁达胸怀,保持民主党派成员的人格风度。要有先人后已的思想。“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胸襟和情怀,要从维护统一战线的团结出发,顾全大局,胸怀远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九三学社济宁市卫生一支社  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皮肤科医学真菌实验室  史冬梅)

 

参考文献:

[1]范应力.“五四精神”的内涵与现实意义[J].中共四川省委省级机关党校学报,2009,02,30-32

[2]周强. 弘扬五四精神肩负振兴中华的历史重任[J].党建研究,1999,.05:13-16.

[3]李国强、姚建强、党大志. 九三学社的民主与科学精神论述[J].河北省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14,03:35-38

[4]任禀洁. 九三学社与中国共产党合作的基本历史[J]云南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17,02:149-152

   
« 上一篇:传承五四运动精神:让九三人的青春梦想在新时代奋斗中绽放
» 下一篇:弘扬五四运动精神 牢记九三学社初心 在合作中携手前进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756767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