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学习交流 » 以梦为马,不负时代重任
   
以梦为马,不负时代重任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9-07-22

1840年,甲午战争的硝烟还未散去,外国列强的铁蹄就迫不及待地踏入国门,中华大地陷入了水深火热的危难境地,中华民族危在旦夕。一百年前,有这样一群热血青年,他们不甘民族没落,勇敢地走上街头,高喊“外争主权,内惩国贼”的口号,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核心,一场伟大的学生运动,拉开了民主与科学的序幕,一场深刻的思想解放,揭开了启蒙与救亡的篇章。为了民族的独立和解放;为了国家的繁荣和富强,载入中华民族史册、改变中华民族未来的五四运动爆发了。五四运动,是一场传播新思想、新文化、新知识的伟大思想启蒙运动和新文化运动,是中华民族走向现代化的精神起点,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开始勇敢地站出来,肩负起开启民智、救国图存的民族重任。五四运动中,在北京被捕的32名学生之中,就有许德珩、潘菽、初大告和杨振声等人;此后,他们继续宣扬民主与科学精神,终于在1945年9月3日成立九三学社,并以“民主与科学”为宗旨。

1945年9月3日,是每一个经历抗日烽火、爱好和平正义的中国人都不会忘记的日子—日本法西斯对中国投降了!从1937年卢沟桥头侵略者枪声呼啸开始,南京城下三十万冤魂哀嚎,偌大个中国,已安放不下一张书桌,千百万生灵正在惨遭涂炭,那些文质彬彬、学贯中西的九三先贤们,发出了爱国、民主、科学的呐喊!十四年抗战,中国人民共赴国难,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为了民族的解放,为了中华的复兴,依然是那些文质彬彬、学贯中西的九三先贤们,坚决站在了人民的一方,与中国共产党并肩战斗。

1948年4月30日,中国共产党发布著名的“五一口号”,得到全国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积极响应,1949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召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正式确立。九三学社积极响应中国共产党的号召,积极参与新中国成立和社会主义建设,成为参政的八大民主党派之一,与中国共产党结成亲密友党。

1949年10月1日,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一代代九三学社人开始参与国家政治生活中重大问题的协商,为发展科学技术、教育和医药卫生等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为了把祖国建设的繁荣昌盛,那些文质彬彬、学贯中西的九三先贤们,仍然前赴后继,为祖国,为人民,书写他们波澜壮阔的生命华章!邓稼先,王淦昌,陈芳允,程开甲,赵九章,五位名垂青史的“两弹元勋”,用智慧,用生命,打破了帝国主义的核垄断和核威胁,保卫了共和国的和平与安康。 周培源,王选,谢家麟,师昌绪,黄昆,一代代学术大师,一代代民族脊梁!谁说“书生报国无长物”?那些看上去文质彬彬、柔弱的、学贯中西的九三先贤们,用生命和热血谱写了一曲曲爱国乐章。

是一种什么精神,让我们泪流满面,是一种力量,使我们内心坚强,那是来自九三先辈的感召,那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担当。历经70年风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傲然立于世界的东方,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新时代的九三人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奋战在祖国的各条建设战线上。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九三学社博山区基层委在认真建言献策民主监督的同时,积极开展社会服务活动,教育扶贫、医疗扶贫、产业扶贫,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道路上都有他们忙碌的身影。五年来,持之以恒与48名山区贫困家庭孩子结对帮扶,每个学期开学之际都为山区学校捐书助学,为孩子们解了燃眉之急;先后为500多名山区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进行复明手术,让他们再次见到光明;搭建“互联网+远程诊疗”平台,村民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淄博市第一医院全天候即时远程诊疗服务;在省级贫困村甘泉村,新修的水泥路已经通到山上的农田;在省级贫困村李家块村,新修的灌溉设备已将山泉水送到了田间地头,把靠天吃饭的山坡地变成了旱涝保收的水浇地;为产业扶贫项目葡萄大棚提供技术、管理和销售全方位帮扶,确保贫困户产业扶贫收益。

九三学社博山区基层委员会,充分利用社员在教育、医疗、科技等方面的优势,扎根基层,脚踏实地调研,认真专业政治协商,在“民主、科学”的初心指导下,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将九三人的初心永远融化到为人民谋幸福的事业中去,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力量。忆往昔,我们为新中国的成立和发展摇旗呐喊奉献力量;展未来,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路上,依然有勇挑重担的九三人砥砺前行。(淄博璀璨之星播音表演中心校长,九三学社博山区基层委入社积极分子  孙茜)

   
« 上一篇:身沐阳光,根在脚下
» 下一篇: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 ——参加社省委社务暨参政议政工作会议有感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525453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