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务动态 » 地方快讯 » 助力企业发展 服务乡村建设
   
助力企业发展 服务乡村建设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9-08-27



8月14日,由九三学社济南市委员会牵头的“科技专家助力团”赴莱芜开展科技帮扶活动,九三学社济南市委员会巡视员陈宁宁带队,秘书长赵宁、科技助力团团长谷劲松参加活动。

莱芜区寄母山林场区域,地处群山之中,住户零零落落,青壮年劳动力均已外出务工,留下部分老人留守,交通不便,路面没有硬化,均为沙土路。基于大量青壮年外出打工,缺乏劳动力,闲置了大量山地亟待开发利用。劳动力流失及山路不便,造成山区大量蔬果、山林特产等形成滞留,无法变现。同时,由于缺乏一定的养殖等技术和现代化的管理理念,造成莱芜的本地优良黑猪、黑山羊、黑鸡等品种无法发扬光大,十分可惜。

为吸纳当地农村剩余劳动力,解决就业,增加农民收入,山东昊日农牧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计划对寄母山林场打造乡村田园综合体,依托公司饲料工厂及生物有机肥工厂等实体优势,作为支点,建立特色养殖场及特色种植园。同时,产品使用绿色有机为基础理念,改变当地生存居住环境,逐步形成田园综合体经济的闭合产业链,实现生态旅游观光、生态康养、生态种植养殖、打造特色文化等一体经济。

但当前在发展过程中,遇到了生物科技、农业技术、规划建设等方面的专业性难题。为此,科技专家助力团成员们在实地参观调研了莱芜黑猪原种基地、寄母山林场之后,结合自身从事的工作,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帮助企业梳理发展思路、规划建设方案,指导企业通过科技手段注入,减少成本,切实提高农民收入,帮助企业攻关养殖、种植技术、微生物技术,建议利用当前的线上线下运营思路,打造生态种养、观光旅游、康养等于一体综合性田园综合体。

九三学社济南市委社员中的生物科技、农业、畜牧、林业、养殖等方面的专家学者参加活动并给予了技术帮扶。(社济南市委议政调研处  程亮)

   
« 上一篇:民主监督履职责 座谈调研建真言
» 下一篇:九三学社济南市十一届十五次主委会召开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500974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