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平凡中前行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9-08-27  点击次数:34583

       人的一生该做什么、该追求什么?这些问题,我们都在琢磨,都在寻找答案。可这并非一道有着标准答案的题目,所以每个人的人生都是一道独特的风景。有的人在浪尖上弄潮,有的人在默默中耕耘。无论浪尖也好,默默也罢,请记住:只要您尽心尽力,您就是最美的劳动者,您的风景也会因您的尽心尽力而呈现出它独特的绚丽。

       2004年底,青银高速济南绕城北线高速工程如期开工建设。2005年元月,因工作需要,我被借调到F标监理处工作,监理处设在济南和齐河交界处的308国道旁边,这开启了我一段紧张忙碌、在工作中学习又在学习中工作的生活。高速工程建设周期一般在三年左右,尤其是前两年较为紧张。初到监理处,我担任的是测量项目监理工程师。业内都知道,工程起初最忙的有两大块,一块是试验,选择土场、石料厂、砂厂等,回来进行筛分,然后进行配比试验等;另一块就是测量,要进行设计交桩的复测、相邻合同段抄手联测、导线点和水准点加密、施工图坐标数据复核、计量红线测量等。当时监理处只有一台公用电脑,还经常用来处理试验数据和打印公文,能空闲下来的时间不多。随着工程的开展,人员陆续进场,设施也在逐渐完善,后来买了三部CASIOfx-4500PA可编程计算器,驻地一部,试验上一部,我这儿一部。有了可编程计算器后,相对来说好了一点,最起码起初还是感到很惬意的,把常用的计算公式输入到计算器中,可以省去不少重复的劳动。可是后来,我发现我错了。项目部为了加快施工进度,下设了四个施工队,每个施工队都有一套完整的土方和结构施工队伍,尤其是结构中的桩基工程遍地开花。以一对四,让我感受到了压力。当时监理处规定每个月可以休四天假,加上往返途中一天,共计五天,每月报销一次往返车票。可工程一旦忙起来,哪有什么假不假的,用当下流行的一句网络语言就是“干就完了”。驻地对我还算照顾,对我说:念广,初期测量工作很忙,这样吧,你提前做好数据的审核和现场的抽检,有机会你就休假,别一次休够四天了,你的车票按实际报销,休一次报一次,休两次报两次。既然驻地这样说了,我还有什么要说的,真的是“干就完了”。

       忙碌中偶尔也有忙里偷闲的时候,比如下雨,我们业内都戏谑地称之为“雨休”。只是这样的休息不可预计,要看老天爷什么时候下雨以及雨下的多大。有一次趁着雨休,我回聊城休假。考虑到自己测量监理工作面对的数据太多,如果一旦出错,不但会让监理处难堪,也可能让工程遭受损失,毕竟在CASIOfx-4500PA上按那些小方块总有疲劳的时候。回聊城后,我没给家属说,便偷偷在工资折上取了三千元钱。返程时绕道济南,去山大路科技市场买了一台二手的笔记本电脑。有了笔记本电脑就好多了,白天忙现场,晚上学编程。上学时学的编程语言是GWBasic和FORTRAN77,这些都是DOS年代的产物,现在却用不上了,因为电脑系统都已是Windows视窗版了。由于学过GWBasic,而且学的还不错,我从VisualBasic开始学起,先编写了部分应急用的小程序。可后来发现VisualBasic写的程序如果引用了第三方OCX,在别的机器上却不一定能正常运行,必须要一块打包OCX才可以,这很不爽。经过几番思想斗争,终于抛弃了VisualBasic,选择了Borland C++ Builder。Borland C++ 程序即便引用了第三方VCL,也无需担心,无需另外打包所引用的VCL,放在哪台机器上都能正常运行,这很方便。就这样边学边做,用了大约三个月的业余时间,我的第一个处女版软件《公路工程施工测量计算》终于写完了,从代码优化到数据测试,自己都很满意。软件采用了Access数据库,把工程数据放到数据库中,真的很方便。想要哪个数据直接从数据库调取就行了,大大缩短了翻图纸的时间,同时也提高了精度、减少了错误率。第二年,同事说你这款软件可以放到网上去卖。我试着改成了共享版,放到天空软件站和华军软件园两大共享软件门户站上,当时的售价是50元/机/码。虽然放在了网上,可并不怎么上心或期冀什么,毕竟注册这东西完全是自愿的,不一定能得到别人的认可。过了不到一个月,我的QQ忽然接到一个加好友申请,说给我转了50元钱,让我给他发注册码。我核实了一下,果然有50元的汇款。当时心里那个美呀,倒不是因为收入了这50元钱,而是因为自己的软件终于有同行认可了。别人愿意花钱买你的软件用,这才是美滋滋的原因。三年的监理生活,我一直改进着软件,注册用户也越来越多。在第二年时,测量工作不怎么忙了,加上监理处人员的调动,走了一部分人又来了一部分人,测量抽检工作主要由现场监理来完成,当然数据复核还是我来干,只是不到现场去做抽检了。我的工作也变了,又接了四座大桥的结构项目监理,小桥涵的监理由另一位同事担纲。因大桥的施工工艺相对复杂,所以给大桥这边配了两个现场监理。后来在软件中,我又及时地加入了预应力张拉伸长计算模块。

       第一年时,还有件有趣的事情。施工单位是中铁四局七公司,公司驻地在安徽合肥。施工导线点加密后,加密方案和数据报到监理处,我进行了复核,又进行了现场复测。复测时,我傻眼了。合肥的种植结构可能和山东不太一样,很多加密点都设在了麦田里。之所以傻眼,倒不是怕点被破坏,而是小麦收割后种上玉米,玉米的植株高度通常有两米多,一旦玉米长起来,这对光学仪器的施工放样是致命的,因为无法通视,毕竟那个年代还没有现在的GPS设备。再改设已无时间,我把想法告诉了他们,让他们在设点处和农户协商征上两三个平方的地,一旦玉米长高后这两三个平方可以用来堆土袋架设仪器,不至于因无法通视影响施工放样,从而掣肘工程的进展。后来证明我的建议很合理,施工方确实忽略了这一点。

       一年后,大桥的桩基工程已基本完工,这时的施工主要是上部结构施工。让我记忆最深的是却是这么一件事,跨济邯铁路大桥是现浇预应力悬臂结构,采用挂篮施工。主跨两侧的辅桥部分各有一家施工队伍,一家是江苏徐州的,一家是四川绵阳的。四川绵阳的这家队伍以前没做过大桥工程,只干过工民建楼房工程。大桥的施工是工序验收,每道工序完成后报监理处,监理处进行现场抽检。绵阳这家队伍刚来时,模板工程很不理想,模板错台超过规范要求。于是让其整改后再二次验收,可二次验收时还是不行。施工单位想着赶工,便开始进行游说,说这次能不能先通过,下次从头时再好好干。现场监理把情况通知我后,我态度很明确,只有符合要求才能进行下道工序。到现场后,我把这家队伍的班长带到另一边说,你看看人家支的模板,再看看你支的,是不是有差距?是监理不让你干吗?不是吧,是你对自己要求不严格,没有达到要求,是你自己不让你自己干的,对于不符合技术标准的工序,在整改前只能暂缓下道工序的施工。当时说的他哑口无言,回去就整改了。两天后再检时,模板终于通过了。后来他跟我说,他还把对方的一个工头请到他这边指导了一天。

       在施工中还会遇到一些不可预测的困难,变截面预应力箱梁浇筑时,靠近梁底板的波纹管因埋深大,使用震捣棒震捣时波纹管容易产生偏位,如果此段波纹管再有接缝时则很容易产生水泥浆侵入管道,造成管道堵塞,影响张拉和压浆质量。起初遇到这类情况,并不知道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因为这种情况不是经常发生,只是怀疑波纹管接缝部位可能产生了泥浆渗入。于是建议用成对的Ω固定底部区域,保证波纹管不被震弯以防止张拉时应力集中,波纹管架设完成后对接缝处单独固定处理。建议采用后,后期施工几乎没再遇到同类情况的发生,应该是找对原因了。通常,外界对监理常会有一些不正确的看法:监理和施工好像猫鼠什么的。我不敢保证所有的监理都做到了“严格监理、热情服务、秉公办事、一丝不苟”,起码我做到了,和谐的相处更有利于保障施工质量。

       2009年6月,监理工作告一段落,我回到了原单位从事养护工作。因工作环境的变化,原本一直保持升级的软件也出现了些许中断。后来用户遇到新情况反馈给我,我也只能继续做下去,期间还增加了加密锁版本。这几年下来已有三百余注册用户,没有办法不坚持下去啊。2010年年底,应注册用户建议,在没有java编程知识的情况下,我又学起了java,把《公路工程施工测量计算》做成了安卓智能手机版,这很大程度上方便了现场施工放样和测量计算。安卓版推出后,一段时间内新的注册用户又络绎不绝。

       我自知到目前为止还没做过什么惊世骇俗的大事,我相信大多数人和我一样只是在默默中耕耘,在平凡中前行。但这在平凡中前行,用心与否却有着迥异的结果。不用心可能就碌碌了,用心后却是收获满满。现在,我感觉这六百余注册用户给予的认可,就是我最大的收获,最好的激励。

  九三有我,祖国有我,我将无我,这或许应是我们每个九三人应该追求的吧。 (李念广 九三学社聊城市委青工委委员、东昌府区委副主委)


   
« 上一篇:默默耕耘、静待花开
» 下一篇:九三学社临沂市青工委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171381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