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默耕耘、静待花开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9-08-27  点击次数:39149

       在遥远的东方,有一个神秘的国度,美丽而宽广, 

       在遥远的东方,有一个伟大的民族,勤劳而坚强; 

       奔腾不息的黄河是她的血脉,  

       巍峨屹立的泰山是她的脊梁, 

       这就是我们伟大的祖国——中国!  

      1949年,一位伟人挥动着巨臂,一声宣告,驱散了神州五千年的阴霾;  

      1978年,一位巨人以超人的胆识,审时度势,将尘封的国门向世界洞开!  

       1997年,她迎来了紫荆花的清香, 

       1999年,她又增添了水莲花的芬芳! 

       亲爱的朋友,当你看到祖国的健儿在讲台上欢呼时;当你看到“神州五号”飞船飞天时;当你看到五湖四海的人向中国走来时;我们骄傲,我们自豪。中国一天比一天强大,因为在它的子女的心中一直藏着一个伟大的复兴之梦。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以中华民族文化发展为条件,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作为一名人民教师,一位指引孩子通向文明彼岸的“摆渡人”,我的心中藏着一个中国梦,也渴望着用我的劳动去实现中国梦,做一名新时代的奋斗者。中国梦很大、而我的教师梦却很小。 

     拉开记忆的长河,那是一个阳光明媚的九月,我的教师梦正式启航。立足本职工作,做人民满意的教师 。当你选取择了教师这个职业,你就选择了奉献,选择了一生的默默无闻。因此,当我们站在三尺讲台,面对莘莘学子时,我们首先要提高自身师德,要让师德在我们心中扎根。因此,我时时警醒自己,要努力学习,踏实工作,求实进取,不怕困难,与时俱进,甘为人梯,争做人民满意的教师。  

       作为一名语文教师兼任班主任,我时刻在想,除了知识我还能带给孩子们什么?我想无谓是可以给予的,同样也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当然是爱。有人说爱自己的孩子是本能,爱别人的孩子是神圣。我特别喜欢一句话:“假如是我的孩子、假如我是孩子。”时刻提醒我班级的每个孩子都是一个家庭的全部。五根手指不论长短都有它的用处,让我们默默耕耘、静待花开。 

     班上有个孩子特别的调皮、上课不认真听讲、下课调皮捣蛋,课后不完成作业,这就是他的日常。据了解,父母忙于工作、没有时间陪伴孩子,而爸爸还经常用打骂的方式教育孩子,学校里孩子犯了错误,无论老师用样的方严厉的批评他,他总是一副无所谓的态度。有一次课堂练习,我发现孩子“抱”这个字不认识。孩子你看“抱”这个字是提手旁,你妈妈抱过你吧。“俺妈没有抱过俺”“孩子,你的妈妈一定抱过你,你忘了。来老师抱抱你,像老师这样用手臂包住你,提手旁加一个包字就是抱,记住了吗?”孩子迟迟不肯松开他的手,紧紧的抱着我。“老师,我记住了”。往日里那个调皮的孩子不见了,此刻的他变得如此安静、如此可爱。“孩子,老师抱你,代表老师喜欢你,希望你能好好学习、将来做祖国有用的人才。”孩子抿着嘴,使劲的点了点头,从此小家伙像是变了个人一样,也许这就是爱的力量。一双眼睛盯不住四十二个孩子,一颗心却可以栓住四十二个孩子的心。“每个孩子都是一朵花,只是花期不同而已”,我要做一个称职的园丁,不在意花开时间,只会默默耕耘,静待花开!

       前段时间有这么一段话非常的火:“教师是这个世界上唯一一个与您的孩子没有血缘关系,却愿意因为您的孩子进步而高兴,退步而着急,满怀期待,助其成才,舍小家顾大家并且无怨无悔的“外人”。”  

       班上有个女孩,她聪明、活泼、漂亮、可爱。上课认真听讲、下课开心玩耍,家庭作业每天都能认真完成,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可是这几天我发现她变了,上课时注意力不集中,下课时总是趴在桌子上发呆,往日的笑容不见了。我询问孩子发生了怎么了?孩子看着我,半天才说了一句话“老师,爸爸、妈妈不爱我了,他们只关心小弟弟。”孩子的眼泪止不住的涌流下来。“孩子,不哭,爸爸妈妈一直爱着你,只是你没有发现。”“可是,自从妈妈生了小弟弟,就再也没有给我讲过故事,也不陪我玩了,我恨小弟弟。”我当天对女孩进行了家访。这个四口之家,本是温馨幸福的,可是因为爸爸重男轻女的观点,自从有了弟弟,对姐姐就是不管不问了。妈妈每天忙于照顾弟弟,已是筋疲力尽,再无力关心姐姐。我把孩子的变化告诉了父母,提醒爸爸重男轻女态度对他们小姐弟感情的危害。爸爸多帮助妈妈分担一些家务活,让妈妈能抽出时间陪陪姐姐,同时我把自己的一些小经验分享给妈妈,在女孩完成作业后可以让她一起照顾弟弟,感受亲情,得到快乐。妈妈发信息来感谢我,及时发现了孩子的问题,并且帮助了他们。女孩现在能够独立完成家庭作业,还会主动帮助妈妈照看弟弟,孩子长大了。几天后,女孩拉着我的手,“老师,爸爸妈妈爱着我和弟弟,我现在也很喜欢小弟弟了。妈妈昨晚给我讲了一个故事,我讲给您听吧。”  

       教书是我的责任,育人是我的义务。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我辛勤地耕耘,踏实地求索,爱岗敬业,爱生如子,用粉笔书写人生,用汗水浇灌花朵。  

       我是一名农村小学教师,即使教学条件艰苦,但我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还无私地为学校排忧解难。上学期学校举行家长开放日活动,我利用自己的课余时间,编排礼仪操、口风琴弹奏、担任葫芦丝社团的指挥,同时配合专职老师的工作,积极参加各班节目的排演,有时累得回到家躺在床上爬不起来,有时忙得连晚饭也顾不得做,饿得自己的两个孩子哇哇直叫。我工作做好了,可是却苦了家人和孩子,为此没有少挨家里人的埋怨,但当我看到活动成功举行时,我喜极而泣,欣喜若狂。 

    去年的教师节,习总书记对新时代教师提出“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老师,这沉甸甸的嘱托和使命,更是鞭策我不断前进的动力。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教师梦的路上,我会心怀梦想,默默耕耘、静待花开。 (刘亚欣 九三学社社员  聊城东昌府区新城小学教研组长)

   
« 上一篇:九三情˙报国志
» 下一篇:在平凡中前行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494924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