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学习交流 » 成功不必在我,成功一定有我
   
成功不必在我,成功一定有我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9-09-19

       初识九三是缘于邓稼先、王选等一大批中国科技界名家的光辉形象和事迹,渐渐地这些科技前辈成了我心中的楷模,由此我被九三前辈的瞩目成就深深吸引。我从学校九三学社的同事那里了解了九三的成长、奋斗的历史以及建社原则,更从他们作为九三人的言传身教中深受鼓舞。作为一名高校教师的科研工作者,我有了一种无法自抑的念头---入九三、学前辈、做贡献。
      进入九三后,社组织大家庭里“敬业、奉献、建功”的价值追求和“坚韧、执着、忠勇”的九三氛围时刻勉励与警醒着我:我是九三人、学社是我家,九三有祖国、建设我有责。素有家国情怀的我始终坚定一个信念,家是最小的国,国是最大的家。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我虽不是“中国梦”的圆梦人,但我一定要成为“中国梦”的筑梦者。     

       我出生在鲁西大地一个贫穷落后的小乡村,打小乡亲们就管我叫“小福星”。因为随着我的出生,家里的日子慢慢好过起来。读书更是从初中读到高中,后来还成了村里的第一个本科大学生。这在当时在村里引起了不小的轰动,也成为了全家的骄傲。其实现在想来,我的福气是因为赶上了这个好时代啊。     

       也许是命运安排吧。作为生在农村、长在乡村的农家娃,我居然又踏进了农业大学的大门。这辈子注定要在农业这片沃土上摸爬滚打。由于学的是畜牧专业,自然与畜牧业结下了不解之缘。在老家,我早就亲眼目睹了农村养殖的风险与无奈,一场突如其来的瘟疫,就足以击碎致富梦,甚至可能直接击垮乡亲们那本就不够厚实的家。因此,在我们当地,养殖技术员是农村的香饽饽,现在想来,这也是我选择畜牧专业的初衷吧。找到了目标的学习也格外用心,在毕业实习时,我就能够利用专业知识做技术指导了。为了做好技术指导,我常常需要加班到深夜,准备第二天养殖户可能会问到的问题及其解决办法。为了增强实践能力,我多次晚上到鸡场帮人给鸡打针、点眼和滴鼻等常规防疫操作,且常常是央求着给别人干活。一段时间下来,我俨然成为了养殖户眼中的养殖百事通专家,帮乡亲们解决了不少的难题,同时也让我见证了养殖行业的发展和壮大。     

       可能是缘分注定。我成了聊城大学农学院的教师,拿起课本走上讲台的那一刻,我翻遍了图书馆的相关书籍,带着自己的困惑和学生的疑问,不断地去寻求和探究。为此我成了图书馆常客,每天带着困惑找答案,找了答案找出处……,凡事都要弄明白个“子丑寅卯”才肯罢休。就在这教与学的交替中,我度过了宝贵的20年,毕业的学生,有很多要么成为了小有名气的养殖企业家、要么已经成为了养殖技术领域的权威……,每当想起这些,我就有着难以言表的自豪。   

       这次就是责任使然了。随着国家科教兴国战略的推进,科技成果产业化,成为发展的必然。作为上进心、责任心极强的我,注定是不甘心错失良机的。2012年一次偶然机会,我了解到,东阿阿胶从2004年开始发展养驴,但缺乏技术支撑一直没有成功。这时我隐约感到,开展驴产业研究于我可能是个机会。于是我潜心一方面,查阅各种能找到的资料和文献,同时跑市场、跑养殖户现场,调查驴产业发展瓶颈问题。滋补圣品、中药瑰宝阿胶产自中国,因此驴产业,相比于其他国家,具有相对完善的产业链条,而聊城作为中国阿胶源产地,其驴产业发展,自然就显得尤为重要了。作为阿胶之乡的畜牧科研人员,驴业研究,舍我其谁呢?正是由于我和同事的坚持,以及领导的支持,终于有了 “世界驴业看中国、中国驴业看山东、山东驴业看聊城”的说法。   

       我深信功夫不负有心人。正当我潜心开展驴产业研究的同时,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也开始布局,探索以企业协同创新的政、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模式。2018年7月我成功联合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意大利卡梅里诺等国内外该领域具有明显研究优势的7家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组成了“山东省驴产业科技协同创新中心”,实现了驴产业企业需求和科技研发的无缝对接,优化了科技资源配置与管理,有效推动了产业发展。鉴于山东省驴产业发展在全国的重要地位,山东省率先成立“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驴产业创新团队”,我也有幸成为驴产业创新团队中的一员。2018年5月,聊城大学、聊城市畜牧局、内蒙古农业大学、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国胶堂阿胶药业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组建了“聊城毛驴高效繁殖生态饲养研究院”,我是筹建成员之一。聊城的毛驴研究算是走在了全国的前列,甚至是世界的前列,也实现了我的初步预想。2019年4月,我成立了山东省肉类协会驴业分会,并兼任会长,立志带领山东驴产业走出一条“山东路”。     

       大家都知道,科研千万次的失败才可能换来一次成功,我选择了这条路,就要无怨无悔的走下去。每当遭遇迷茫困惑,甚至想要放弃时,九三学社 “敬业、奉献、建功”价值追求就会在警醒我。是啊,比起九三先贤前辈的付出,我这又算的了什么呢?早有“两弹一星”科学家邓稼先、程开甲等在恶劣条件下心无旁骛建奇功;开创汉字印刷新时代的王选病痛缠身仍坚持科研;今有在量子科研取得突出成就的潘建伟……,他们用牺牲与超越,践行了“敬业、奉献、建功”价值追求,这种追求不正是要靠我们新一代的九三人去传承和发扬吗?作为传承发扬“学无止境,研无止步”精神的九三人,我骄傲;作为繁荣昌盛“中国梦”的筑梦人,我自豪。     

      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人间。让我们遵循“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号召,俯下身子抬起头,撸起袖子加油干,作为九三学社人、更是新时代的追梦人,我相信梦定成真。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事业中,我坚信“成功不必在我,但成功一定有我”。(刘桂芹,九三聊城青工委委员,聊城大学毛驴研究院副院长)

   
« 上一篇:发挥自我价值 顺应历史大潮
» 下一篇:逢山开路,遇水架桥——70年铸就康庄大道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189596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