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务动态 » 九三要闻 » 九三学社省委“农技专家乡村行”活动助力沂源果业发展
   
九三学社省委“农技专家乡村行”活动助力沂源果业发展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9-10-17


 

10月14日,为积极响应中共山东省委统战部“助力乡村振兴县区行”号召,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在沂源县张家坡镇持续开展“农技专家乡村行”活动。社省委“农技专家服务团”团长、长江学者、山东农业大学园艺学院院长郝玉金;副团长、山东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副院长彭福田;教授成子强,在九三学社省委参政议政部二级调研员宋广伦同志的组织陪同下,一早赶赴与沂源县张家坡镇,主要就探索党支部+专家+合作社+农户的乡村产业振兴模式;规划新基地,引进新品种与张家坡镇领导进行了交流座谈。并为阳三峪合作社和果农骨干举办农技知识培训讲座。张家坡镇党委书记田立勇、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慧颖、宣统委员刘洪亮全程陪同座谈调研。


 

郝玉金一行上午9点首先来到张家坡镇会议室,与镇委田书记等当地领导就党支部+专家+合作社+农户的“乡村产业振兴”模式进行深入探讨。郝玉金提出,借鉴全国成功的经验,让农户参与到林果栽培、管理、收获、收益的全过程,特别是与产出效益挂钩,是行之有效、势在必行的成功模式。这种模式由镇委、村党支部主导和引领;发挥九三学社人才智力优势,选派全省乃至全国顶尖农技林果专家进行无偿技术支持和指导,由农业合作社和农户进行具体组织和实施,并享受产业的收益和成果,必将为乡村产业振兴提供极大的助推力,加快实现乡村振兴目标。镇领导对此非常赞成和支持,并交流介绍了张家坡镇在这方面的一些好经验好做法。双方还就下一步的合作进行了深入详细的座谈交流,达成合作意向。


 

座谈会之后,郝玉金一行,来到东王庄村。这里有近百亩荒山荒岭。按照九三学社省委“助力乡村振兴县区行”工作规划以及社省委与张家坡镇委达成的合作意向,以九三学社山东农业大学委员会为主,引进苹果先进优良品种,与张家坡镇合作建立“苹果栽培示范基地”50亩,力争打造苹果种植的齐鲁新样板。为此,张家坡镇委提前谋划,多方筹措,积极开垦荒山荒岭。其中在东王庄村已经用山石打造整理约30多亩整齐划一的阶梯良田。郝玉金站在梯田地头,感慨万千:这里将是我们九三农技专家的舞台,我们要在这里打造苹果种植实验基地的齐鲁样板!


 

 

期间,彭福田教授在张家坡镇阳三峪村合作社举办了“桃果提质增效关键技术”培训讲座,为当地150多名新型农民骨干和合作社管理人员讲授了桃子提质增效关键技术,在桃产业存在的问题与对策,如何优化品种结构,省力化栽培模式的管理、技术等诸多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全面系统、有的放矢的传授和培训。讲座之后,果农又就生产实践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向彭教授问长问短,围得水泄不通。彭教授也都一一作答,耐心细致,不厌其烦,受到了果农的拍手称赞!

这也是继7月20日进行苹果技术培训讲座之后的又一次培训。(社省委  宋广伦)

   
« 上一篇:九三学社山东省委组织收看社中央主题教育活动“网络课堂”专题政治辅导报告
» 下一篇:九三学社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在湖北黄石召开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851606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