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学习交流 » 职责 情怀 担当——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感悟
   
职责 情怀 担当——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感悟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9-10-21

 我是九三学社淄博市博山区基层委的一名社员,从2017年接触并写作社情民意信息以来,《区镇基层审批制度改革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议》等几篇信息被转报全国政协,《让“联审”“代办”从形式走向实质》等多篇信息被省市政协采用。在持续的信息写作中,我对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有几点深刻的体会和感受。

 首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是民主党派成员的职责所在。通过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这一议政建言的“直通车”和“绿色通道”,让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的职能得到了充分发挥。相较于其他参政议政方式,如提案、调研报告等,社情民意信息参与人群更广泛,每个民主党派成员都可以反映和写作社情民意信息;报送时效性更强,经过审核后的社情民意信息可随时通过网络系统报送省市政协;送阅层级更高,如区县政协反映的基层呼声可直达全国政协。

其次,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是民主党派成员的为民情怀。经常有人问一个问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没名更没利,有时还得担责任,图什么呀?”我想,每一个利用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做调研、写信息的民主党派成员,图的就是一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为民情怀。普通群众是没有这种渠道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我们选择加入民主党派,就应该在享有权利的同时履行我们的职责和义务,倾听民声、关注民意,通过反映社情民意,架起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之间联系沟通的桥梁。

 再次,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是民主党派成员的责任担当。当前,社会转型发展,各种利益诉求相互交织,社会矛盾亦趋复杂。党委、政府要做出切合社会发展实际又符合广大群众意愿的科学决策,需要大量来自基层,原汁原味反映不同利益群体、各界群众心声的高质量社情民意信息。民主党派具有成员相对固定的特点,比较适合建立一支稳定的社情民意信息员队伍;同时,民主党派每年都会有新成员加入,适宜建立传帮带、新老结合的队伍培养机制;另外,民主党派成员来自不同的工作岗位,通过发动大家立足本职写作深层次的社情民意信息,可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多角度的参考。

 同时,作为九三学社博山区基层委副主委,我在分管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实践中也有几点感受颇深:一是党派主委要高度重视。基层民主党派没有专职工作人员,虽然区县政协近年来已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纳入对民主党派界别的考核,但因缺乏有效的特别激励机制,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参与积极性和稿件质量均不高;统战部门目前还未开展对民主党派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考核。在这样的背景下,一个民主党派主委对这项工作的重视程度将直接影响工作成效。二是注重队伍建设。要让写好社情民意信息成为每一个民主党派成员的共识,单纯靠1-2个人孤军奋战无法建立长效机制,也错失了通过反映社情民意信息途径增强成员责任感、担当意识的锻炼机会;要在民主党派内部建立社情民意信息点题、指导、审核、报送机制,帮着找信息点,帮着修改,严格审核把关,统一口径报送,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纳入规范管理的轨道。三是建立考核机制。充分发挥考核的正向激励引导作用,形成比学赶超、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同时也让大家的每一份付出都被看见,使相对松散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进一步增强凝聚力。(社淄博市委  谭艳) 

   
« 上一篇:居之无倦 行之以忠 ——社情民意信息写作的几点体会
» 下一篇:身在海外,心系祖国——我在海外的国庆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385593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