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务动态 » 九三要闻 » 应了召唤而做的事情,都是自然而然——入社积极分子马雪武汉抗疫日记
   
应了召唤而做的事情,都是自然而然——入社积极分子马雪武汉抗疫日记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20-02-27

马雪:山东省第八批援鄂医疗队员,九三学社入社积极分子,淄博市周村区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治医师,现服务于武汉汉阳国博方舱医院


我不仅是医生,还是“仓库管理员”

已经来武汉半个月了,终于可以提起笔来写点东西了。

早就想着要把近期工作和生活记录一下,可是每天的工作都安排得满满的,特别是我还加入了生活组和党建宣传组,除了正常医疗工作,还要天天跟各种物资打交道,从物资统计到发放,然后盘点库存,每天忙得分身乏术。


 参加生活组内会议

 

最难做的是准备入舱的防护用品。有些战友需要特殊尺码的防护服和手套,方舱里现有库存提供不了,我就必须提前报告物资组协调准备,物资组准备好后第一时间通知到我,无论晚上等到几点,我都要亲自去领取,这是关乎战友们生命安全的大事,一丝一毫的差池都不能有。

由于进入方舱的工作非常耗费体力,同时伴随着心理压力,队员的生活保障和心理疏导就显得非常重要。对于这些,我都要及时予以关注。我们会在休班的时候适当开展小规模户外活动,散散步,做做操,放松一下身心。队员们有生活上的需求,我都会及时协调在最短时间内解决,做好大家的后勤保障工作。让所有的战友们没有任何后顾之忧放心进舱,是我最开心的事情。

 

我们的手工活儿派上了用场

我们刚进入方舱时,患者还不太多。后来舱内入住患者越来越多,我们的工作就日益忙碌繁重。

每天一上班,我们要根据所有住院患者的病情发展及时调整诊疗方案,确保准确治疗。刚住进来的患者,明显看出他们内心都存在恐慌和焦虑情绪,这对于病情康复是非常不利的,我们特别针对这些患者开展了心理疏导。

我所在的医护组,在组长和护士长带领下,开展了各种形式的病区文化活动。我们组的战友们大都是孩子家长,平时在家帮着孩子做手工作业,练就了一手手工活儿。在方舱医院,我们这个优势就充分发挥出来了。我们利用有限的物资,挤出时间裁纸、折千纸鹤、做手工,并在上面写上祝福和加油打气的话。墙上、拐角、床边,都有我们的手工活儿。这样的元素加入后,原本肃静的病区,顿时变得充满温暖和爱意。很多患者纷纷在卡片上写下留言:“谢谢山东!武汉加油!我们必胜!”让人看了非常感动。很多患者还跑过来和我们拍照留念,脸上洋溢着真诚的笑容。

这些照片都是很珍贵的,这是我职业生涯中不可多得的经历,我会好好珍藏,除了珍藏这些影像,更多的是珍藏这段时间以来的感受:在灾难面前,中国人比任何时候都更加坚强。在国家有难的时候,我们每一位医务人员表现出来的担当和坚定,无畏和勇气,是最让我感慨的,也是最值得我骄傲的。


我和队员在爱心墙前合影,背后写着:中国加油,山东加油!全国人民都在关注武汉!祝您早日康复!


我和队员们连夜赶制用来装饰病房的千纸鹤和祝福语

 

在方舱医院,病人叫我“成成妈”

穿上防护服,除了个子高矮胖瘦,根本分辨不出谁是谁。为了方便辨认,我们就在防护服上写上自己的名字。就在昨晚入舱前,跟我一组的姚艳护士说:“咱们除了写自己的名字,以后干脆也在旁边写上孩子的名字吧?”“太好了”大家一拍即合。我们都想,将来孩子可以以这样的方式跟着我们一起回忆这段经历,也许会更有意义,孩子对这段历史的参与感会更强烈。第二天一入舱,我们立刻开始忙碌。我负责8个单元,150个病人。交接班以后我正逐一查房,突然有位患者喊了一声“成成妈妈!”这一声“成成妈”,突然触碰了我心底最柔软的部分,孩子可爱的小脸在眼前晃,我突然就落泪了,感觉有些不好意思,就转过身不敢看大家。那个叫姚艳的护士,她的儿子小名叫狗蛋,患者叫了她一声“狗蛋妈妈”,她也哭了,然后含着泪花又笑了。患者们纷纷围过来安慰我们,问我们家里的事情、孩子的事情,不停地感谢我们舍小家为大家。随后,大家就不再叫我们马医生、姚护士,而是全成了“成成妈妈,帮我开点药吧”,“成成妈妈,我有点咳嗽”,“狗蛋妈妈,给我测一下血压吧”……那一刻,我感觉跟患者们更亲近了,他们也更愿意跟我交流了。我们之间的医患关系因为一声“成成妈妈”变得更融洽了,他们就是我的兄弟姐妹,我就是来帮他们一把的自家人,彼此信任,互相依靠,气氛是如此和谐温馨。

当天上的这个班非常忙碌,又加上最近武汉天气转暖,气温回升,我们出的汗更多了。在这之前一个班下来只是衣服湿透。这个班出汗太多,汗水顺着防护服流到鞋子里,就连袜子都是湿的,走起路来很不舒服。护目镜基本都是起雾状态,写处方和交班的时候,要不停低头、抬头、侧头地变换方向,才能找个可以看清楚的角度写字。到了凌晨,气温又骤然下降。下班后为了避免自身感染,出舱需要严格消毒,一层一层脱掉防护服,这个过程需要一个多小时,刚刚出汗的身体,此刻又冻得瑟瑟发抖,这对医生护士的体力是个极大的考验。但想到一天下来和患者们温馨的相处,还有他们感激的眼神、感动的话语和脸上开心的笑容,尤其是回响在耳边的一句句“成成妈妈”的称呼,心里始终是温暖的。


山东马雪医生,成成妈

 

今天所做的一切,都是应了召唤而来

这次来武汉,很多朋友、同学和同事都给我发信息、打电话,说我了不起、有勇气。其实我也知道,我并不是一个特别勇敢的人,在很多时候,女人有的脆弱和无助,我一样都不少。但是,这次在国家最需要我的时候,我能够挺身而出,还是内心一直存在的一份职责使然。就像高晓松说的那样,每个人内心里都有份召唤,应了这份召唤而做的事情,都是自然而然。

我和山东的战友们应了这份召唤来到武汉,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够为国家、为武汉人民做点事情,也希望通过这次驰援武汉,能够从病毒手里抢回更多生命,让健康重新回归,让原本柴米油盐、喧嚷热闹的生活,重新回到生机盎然的样子。

                                        2020年2月24日

   
« 上一篇:以青春之我担战“疫”之责(中)——青工委岗位篇
» 下一篇:病毒肆虐下的另一片阵地 ----记九三学社社员、齐鲁医院产科主任医师罗霞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205849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