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务动态 » 九三要闻 » 以青春之我担战“疫”之责(中)——青工委岗位篇
   
以青春之我担战“疫”之责(中)——青工委岗位篇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20-02-28

 题记:青年,所多的是生力,遇见深林,可以辟成平地;遇见旷野,可以栽种树木;遇见沙漠,可以开掘井泉。

 

疫情当前,使命在肩。除了医务工作者,我们各个工作岗位的青工委社员也各司其职,站好属于自己的一班岗,积极参与到抗击疫情的斗争中来。他们服务大局、听从指挥、不畏严寒、不辞辛劳,认真负责,在岗位中展现了九三青年的担当与坚守。

一、疫情当前,我们和“责任”在一起

 越是情势艰险时,越能体现青年的情怀和担当;越是国家需要,越能彰显青年的品格和风骨。社济南市委青工委主任付修琍,从1月21日,接到全面防控疫情的通知后,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安排部署各项工作。在战“疫”前,她毫不畏惧、勇挑重担,誓与疫情抗争到底。2月4日晚,她刚刚从区指挥部回家吃了几口饭,就接到市指挥部推送的紧急信息,某商场连锁机构一营业员被确诊为感染病例,其密切接触人员多达100余人。她迅速返回指挥部,指挥疫情防治组按照推送信息查找人员信息,一边打电话核实有关信息一边进行流行病学调查,22:00,5辆救护车风驰电掣驶出指挥部大院,凌晨2:00,涉及历城区的24名密接人员全部用救护车接送到留置观察点进行集中隔离,并进行核酸检测采样送检。


 

九三山东省委青工委副主任韩毅,北京市京师(济南)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在疫情期间,发挥律师职能,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及疫情期间的普法宣传工作,成为济南市司法局、济南市律师协会成立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救治工作专项法律服务团”的成员。作为《济南时报》“疫情防控公益法律服务团队”成员,他参与编辑了济南市司法局、济南市律师协会出台的《战胜疫情,法治同行——济南市疫情防控普法宣传手册》,并积极帮助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共同战“疫”,共渡难关。

在青岛,负责政府市场管理工作的冯晓凤,从1月28日至今一直坚守岗位,一边配合社区做好所辖居民、企业信息排查工作,一边做好单位留守工作;在街道办工作的李晓,组织各种宣传材料的印发,提高社区百姓防疫意识;在市农业农村局工作的牟波在春节疫情期间积极参与农业农村系统的疫情防控;社员张楠之在数据收集等工作的同时,通过电话、微信和现场检查等形式,有力地促进了水投公司防控工作的开展;民营企业家、青年社员孟庆东主动请缨,成为一线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青岛新闻网的张宝军,通过公司平台组织策划了青岛人线上买菜攻略等专题。

在潍坊,青工委主任赵同祥担任奎文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医疗救治组组长、教育专组组长,自1月21日起,他每天奋战在防控疫情一线,经常加班至凌晨。青工委副主任、齐鲁儒商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权利飞,当潍坊市需要征收一块应急用地,在疫情肆虐的紧急关头,拆迁评估难度大、强度高。权利飞带领员工克服种种困难,当天完成17户近80亩地面附着物的评估报告,当事人全部签字确认,为潍坊市的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烟台,青工委王伟组织单位基层养护人员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卫生保洁、消毒等工作,保障了城市环境的安全有序。

二、信念在胸,我们和“力量”在一起

积极建言献策,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是民主党派参与疫情防控的一个重要职责。针对疫情防控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我省青年社员立足岗位主动作为,围绕疫情一线工作人员心理疏导、应急管理等中心工作、疫情捐助物资监管、提升捐助物资精准匹配水平等重要问题,准确把握实情,科学研判趋势,积极建务实之言、献有用之策,助力党委政府打好疫情阻击战。

菏泽青工委共收到近44篇抗击疫情方面的社情民意信息,涉及对疫情阻断、监测、对医护人员的防护等方面,被社省委采用5篇,被市长批示2篇,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有力参考。青工委委员张伟杰、张雁、周艳丽等人还积极为抗疫创作书法、歌曲、剪纸作品,通过抖音号、微信公众号等传递众志成城的抗疫斗志和平安祈愿。

枣庄青年社员共递交信息和社情民意30余篇。陈荣辉撰写的《基层村居联防联控排查中存在问题的建议》、丁志坚撰写的《严防肺炎疫情防控中形式主义问题的建议》被省政协采用。烟台市青年社员已经撰写并向社市委报送社情民意信息20余篇。

潍坊青工委马传智撰写了《关于针对性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四点建议》、岳连红撰写了《建议加强对红十字会的监管力度重塑公众信任》、周建华撰写了《关于尽快开展疫情评估加速出台提振实体经济发展措施的建议》。聊城青工委张芙蓉、司立英等青年社员先后提交《充分发挥市县两级融媒体中心作用,助力疫情防控》《加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宣传,提升依法防控水平》《关于疫情过后加快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置的建议》等10余件提案和社情民意。这些高质量的高质量的提案和社情民意将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重要决策参考。

还有很多青年社员的文化战“疫”,凸显了青年的信心和力量。社潍坊市委青工委、社枣庄市委青工委、社泰安市委青工委等响应号召,积极发动青年社员,围绕抗疫主题,开展作品宣传,传播正能量。如,潍坊和枣庄创作几十幅“日签”图文作品,通过搜集温暖和激励人们心灵的名人名言、社科知识等,形成分享座右铭和人生感悟的窗口,为武汉加油,为平安祈福,为抗疫贡献智慧和力量。

泰安青工委聂春杨秘书长设计创作战“疫”网络动漫作品,被山东省委网信办收集;社员宋芹利用抖音报道天气情况,引导群众不要外出,在家守护平安。


 

 

 

聊城青工委委员李敬山,担任聊建现代建设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建立健全项目疫情防控组织网络,督导调度疫情防控具体措施,做好复工复产的各项工作。张素芳起草《聊城市小麦春季麦田管理技术意见》并在全市下发,提示农民朋友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做好春季麦田管理。

三、逆寒而行,我们和“春天”在一起

面对中小学生的假期延长,如何利用好教学资源、为孩子们提供学习技能是广大师生面临的重要问题。社青岛市委青工委联合社湖南省青工委,共同发起了“停课不停学”项目,免费向全国所有学校、培训机构提供网络视频服务平台,给孩子们开通微信直播“公开课,共同战役”。青岛本地共30家培训机构尝试了线上授课模式,为民营培训机构提供了良好的技术保障服务,即使停课也能保持线上授课,解除了民营企业疫情期间不能运营的苦恼。还有很多的青年社员,他们将自身的业务和网络课堂相结合,及时化解学生及家长各种恐慌和焦虑情绪。如潍坊的青工委委员刘艳霞、沈法鹏,菏泽青年社员宋宪萍,聊城青年社员刘亚欣,力求在网络教学中精益求精,出色完成课程的录制。


 

菏泽市定陶区残疾人体育中心主任邹慧敢于迎接挑战,与蔓延的病毒赛跑,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民主党派人士的大局观念和责任担当。在邹慧的带领下,定陶区残联的同志们团结一心,硬核力量正汇聚成无形铠甲,联防联控守护着一方平安,敬佑着残疾人的生命和健康。

淄博青工委副主委张剑、青工委委员朱全胜、宫蓓蓓等,在疫区志愿值守、登记守岗。他们表示:“虽未能达烹油烈火,却甘愿做拾柴众人,严防死守最后一百米”。


 

枣庄市青工委委员王君玉,是一位包村女干部,年幼的孩子还在哺乳期,每天几乎天不亮就出发,开车一段路后,还要步行3公里才能到帮包村村口,一待就是一天;社员狄成香,每天工作在交叉感染风险的危险区域,半个多月以来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没有回过一趟家。青工委委员社员李想,是枣庄市市中区中心街街道办事处综合治理服务中心主任,他每天早上7:30出家门到社区 ,15个小区12个路口都要绕一遍。


 

疫情仍在继续,青春的坚守也在继续。生长在齐鲁大地、沐浴着圣地儒风的九三青年社员,在这场疫情攻坚战中以青春之我亮出了排除万难、共克时艰的精神风范。在这义无反顾的一个个青春背影里,投射的是青年人的心怀家国,公而忘私;在这接力守护的正能量中,照亮的是青年人的勇于担当,奋勇向前!(九三学社山东省委青工委 张伟)

   
« 上一篇:以青春之我担战“疫”之责(下)——青工委爱心捐助篇
» 下一篇:应了召唤而做的事情,都是自然而然——入社积极分子马雪武汉抗疫日记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441417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