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九三文苑 » 一场肺炎下的家国情怀
   
一场肺炎下的家国情怀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20-03-13

流逝的光阴踏着轻快的脚步飘然而去,2020年的春在冬的幕后翘首等待着盛装出场,一切是一如既往得美好着,全民期盼着花天锦地、红飞翠舞、人语马嘶春节的到来。可是,庚子鼠年似乎蕴含着超能量共振体,它给欢欣的国人带来了牧竖之焚——一场肺炎。它祸起隐微,逐成燎原之势,乃至短短几日内国家启动了一级响应,全民经历了不以为然、正视到惊恐的过程,也过了一个不一样素淡的春节。

于是,人们将目光转向了肺炎发生地湖北武汉。随着染病人数的不断增加,各种问题层见叠出。中国人一向有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豪迈,于是医疗的、物资的、精神上的援助开始涌向湖北。与全国人民援助热情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社会安静了下来,曾经的人喧马嘶,曾经的歌舞升平,曾经的侈衣美食在这一刻戛然而止。人们待在家里,享受着往日视为奢望地吃了睡,睡了吃的生活。寂静的街道上,没了往日的熙熙攘攘,有恍如隔世之感。

外出购生活必需品,看着寂寥的街道,我的眼泪潸然而下,心中被满满的悲哀充溢着。我汹汹而来溢满心间的的悲伤来得没有缘由,没有归依,没有方向。为那些即将奔赴湖北疫区的白衣天使而伤?为疫区恐慌的人们而伤?为在门前售卖菜品,眼神里满是彷徨无助的厨师而伤?为那些不舍昼夜冒着被传染风险仍坚守岗位的防控人而伤?为那些自己生活贫困依然为疫区捐款的人感动?是,又都不是。思虑再三,倏然明白,我是为一场肺炎下的众生不易而伤。

疫情严峻,国家启动了一级响应。我粗略了解了下,一级响应是国家在面对战争和重大灾难时,启动的最高应对级别。2003年非典,2008年汶川大地震时都没启动一级响应,说明疫情严峻的同时,也说明国家层面千方百计以雷霆之势面对这场肺炎,亦知国不易。

医务工作者在肺炎面前的请战书曾经刷屏,人名上一个个鲜红的手印,昭示着医者仁心。看医生与亲人告别的视频几度哽咽,他们穿着隔离服的身影,高强度的工作,冒着被传染风险诠释治病救人的大爱情怀。白衣天使不易。

八十四岁的钟南山教授和七十三的李兰娟教授在国家危难之际挺身而出,诠释了什么是民族脊梁。可是,以他们的高龄,本应在家颐养天年,他们却忧国忧民,成了整个国家和民族的希望。致敬有良知的专家,他们不易。

封城后,武汉的市民们响应号召待在家里,他们的焦虑,染病后的绝望,我们能感同身受。还有那些鲜活的生命变成了冰冷的数字,在凌厉的春风里,他们的亲人何时能抚平心中的伤痛。武汉市民不易。

看到多个拾荒老人捐款,他们在自身生活贫困的情况下,毅然捐出自己的全部积蓄,我想起了鲁迅先生的话,需仰视才见。还有那些为保障武汉民生冒着被传染风险运送生活物资的人,坚守岗位的清洁工人……他们皆不易。

一个朋友,她丈夫是地方领导,微信聊天,她说,疫情防控需要,三十晚上就回单位了,到现在也没回来。话语里满是无奈和忧心。我想,她丈夫在殚精竭虑防控疫情时,作为儿子、丈夫和父亲,缺席家里的年夜饭,丰盛的年夜饭是否寡淡了许多,电视里欢歌笑语的晚会,能否赶走家里的萧瑟寂寥。他和千万个他不易。

那些错估了此次疫情,致使错失控疫良机的人。此时,他们是否经受良心的拷问?等待他们的会是或早或晚的正义审判。也许他们此时比热锅上的蚂蚁好不了多少,惶惶然如丧家之犬的囧态我们能想得到。他们此时易吗?

辗转反思,我想起一句话,覆巢之下,焉有完卵。一场肺炎,是国难,国家有难,国民岂能安然,众生不易是偶然亦是必然。中国五千年的文明经历了太多的磨难,但皆能绝地重生,是民族精神和民族大义支撑我们砥砺前行。在这里,我想致敬那些为疫奔忙,为疫难过忧心的人,你们的悲悯和执着,是生生不息朴素民族精神的最好传承,也是民族的希望。

前几日,翻看朋友圈,经受此疫熬煎的人们,很多人祈愿能守的山河无恙,国运昌盛,方能万民安泰。一场肺炎,也许我们会更热爱这个历经磨难沧桑却依然坚韧的民族,热爱这方苍茫邈远的厚土。正如巴金所说,每个人应遵守生之法则,把个人命运联系到民族的命运上,将个人的生存放在群体的生存里。

一场肺炎,让众生不易中体会到国是我们的国,家才是我们的家!一场肺炎,让国人深切体会多难兴邦的悲壮;一场肺炎,国人会重新见识刮骨疗伤的英勇;一场肺炎,国人多了些守的云开见月明和静待花开的沉静;一场肺炎,激发出了国人更多的家国情怀。(九三学社济宁市委 余秋玲)

   
« 上一篇:满江红 • 抗疫咏(王克容)
» 下一篇:好想去踏青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189747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