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九三文苑 » 素色海棠
   
素色海棠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20-04-07

廊下有一株海棠,只看了一眼,心便穆然一颤。她素白如玉,在窗外三月的风中瑟瑟而立,是因疫情寒流变得花容失色?还是素心本然如此?我要去一探究竟。

这株海棠不同于公园里常见的粉色海棠,没有欣欣然的温和、美丽、快乐。然而在寒风中仔细观望她,却能渐渐感知到她的温和、美丽、快乐——雪白的花朵,依偎着挺拔的枝干,身边有淡雅的绿叶衬托,枝头有粉嫩的花蕾相伴。虽然寒风凄凄,但她终是祥和、快乐的。

在《红楼梦》中,多愁善感的林黛玉曾咏白海棠:偷来梨蕊三分白,借得梅花一缕魂。形象地刻画了白海棠的美丽,也让人感到了白海棠的可爱,及隐喻的忠贞精神。

海棠花的花语是苦恋和离愁,是游子思乡,但同时又代表温和、美丽、快乐。想想也只有素色海棠,能最贴切地表现这份寓意。贾探春咏白海棠:玉是精神难比洁,雪为肌骨易销魂。薛宝钗则咏:淡极始知花更艳,愁多焉得玉无痕。

睹物思诗,每一句都能让人品出万种情愫。突然觉得这素色海棠,不正是今春疫情下身着白衣战袍的逆行者吗?他们辞别亲人,迎寒风、战病毒,眼前是责任和大义,身后是亲人的离别牵挂。

其实每一株花开,都是心灵的绽放。

记得身为医生的弟弟报名出征武汉疫区时,和我通电话说:面对年逾七十的父母,和牙牙学语的小儿,他也曾有过顾虑,但是面对医者的初心、党员的责任,出征是他应有的选择,也是他最本真的选择。

面对他的选择,一家人也都平静地选择了支持。正是因为有无数家庭这样默默地支持,白衣卫士们才能安心逆行。身后的离愁别绪,都化为征战病毒的英勇无畏。

时光悄然转至四月,最美人间四月天。海棠花开之时,我们高兴地看到一批批逆行者凯旋而归,这份由衷的欣喜和快乐世人皆知!正如素色海棠,聚得梅花之魂,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这不正是最美的温和、快乐吗?

然而还有一些人,生命永远地定格在了抗疫战场上。他们为了战胜疫魔,割舍的不只是与亲人的离别,还有最宝贵的生命。相信他们的逆行抉择都是自己最本真的选择,面对疠疫他们不顾个人安危,救死扶伤,舍生忘死,大义凛然。他们是抗疫英雄,更是爹娘的儿女、孩子的父母、我们的兄弟姊妹。

愿逝者安息。面对未来,我们每个人的工作和生活,也都应遵循最本真的善念,避开声色名利之扰,去做有意义、有价值的事。

面对在寒风中摇曳的素色海棠,我相信她有顽强的生命力。李清照在《如梦令》中记载:昨夜雨疏风骤,浓睡不消残酒。试问卷帘人,却道海棠依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

花朵都有凋谢时,但枝叶会逐年茂盛。来年春时,再看海棠素色花开。(九三学社菏泽市委员会 周艳丽

   
« 上一篇:忆秦娥.庚子年清明(太白韵)
» 下一篇:七律·赏桃花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206803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