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务动态 » 地方快讯 » 有主任在,我们心里就有底——九三学社社员周进科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侧记
   
有主任在,我们心里就有底——九三学社社员周进科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侧记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20-04-08

周进科是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医医院急诊科主任兼应急办公室主任,在急诊科和急救站阻击疫情向医院内蔓延,并负责管理发热疑似患者的出诊和确诊患者的转诊工作,同时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负责应急处置工作。

急诊科是医院阻击疫情的前沿阵地,作为“第一道战壕”的负责人,周进科主任表示,急诊是医院疫情防控的一线科室,守护好中医院的大门,让急救站和急诊科安全、让医院安全是我们的职责。


(周进科指挥医院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周进科主任参与过2003年SARS的防控,2008年又在区甲型H1N1流感防控指挥部指挥甲流感的防控,对突发传染病事件的防控经验丰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在周进科主任科带领下,急诊科先防疫备战,扎实地对医生和护士进行了培训和演练,向年轻医生和护士分享他阻击SARS和H1N1的经验,在思想上和业务上做好应对疫情的准备。疫情防控进入了实战状态之后,周进科主任制定并实施各项防控措施,诸如慎密把控分诊关、严密做好防护关、急诊防护物资分层应用、防控重心由急诊门诊向院前转移、阻击0+3、用技术+情感防控疫情、微信群交接班、用问题解读防控精神等都取得了很好的防控效果。

在防控早期,大家对分诊检诊还认识不足的时候,周进科主任带领急诊科医护人员就第四版诊疗方案仔细研讨,特别是对流行病学史进行了集体讨论,让大家给主任提问题、讲疑惑、举例子、来争论,使大家豁然开朗,迅速理解了分诊检诊的意义、方法。


(同事偶拍周进科在办公室电脑前边吃饭边工作)


他在急诊科建立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晨例会制度,及时传达防控信息和文件精神,对在防控期间遇到的问题进行充分讨论和培训。为了减少科室交班人员聚集,他取消了面对面晨例会,改为微信群防控晨例会和微信群交接班,既避免了人员聚集,又使交班例会强调的内容文字化,便于翻看掌握。为了第二天的防控晨例会,周主任前一天就记录和构思晨会内容,包括贯彻文件精神、安排科室工作、下达防控措施、提醒工作不足、表扬优秀班组和人员、给同事支持鼓励和情感交流、建议工作方法、通报工作进度和工作量等。白天忙科室工作,晚上在家写次日交班内容,经常写到深夜。

交班时周主任给大家说:疫情形势严峻,大家压力大,我的压力更大。压力再大、困难再多,我们也要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防控严密一点,同志们的安全就多一点,危险就少一点。抗击疫情是一场战争,我们每个人都是一个战士。要当好战士,就必须懂得“配合”。现在不是喊委屈、发牢骚的时候,更不是彼此责备的时候。要多一点群体意识、规则意识、契约意识、法律意识。为打好这场阻击战贡献力量。


(周进科在医院急救站救护车上讲解负压救护车的使用)


周进科主任把急诊急救防控工作当作把控关口。慎密把控分诊检诊关,严密把控个人防护关。用技术做支撑,用情感做连接,构建坚固的急诊急救疫情防控墙。尤其是防护技能培训和操练,周主任必须看着每位科室成员穿脱演练,在细节上给予指导,每一点疏漏都不放过。周主任为急诊科疫情防控建立了三大防控目标:强化检诊分诊,不让疑似患者进入急诊;强化个人防护,不让医护人员出现感染;强化甄别能力,不让任何一个疑似患者从急诊进入院内。

同事们都说:有主任在,心里就有底;有主任把关进行个人防护,不会有疏漏。一个护士在转送确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后的第三天,出现了38℃以上的发热和呼吸道症状,同事们都非常担心。有的同事说:"主任亲自把关做的个人防护,相信不会感染新冠的"。周主任也很相信我们的防护没有任何疏漏。所以主任亲自给这名护士进行检查、治疗和心理干预,最后确定不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周进科亲自为参与转运确诊患者的医护人员进行防护把关)

 

周主任对急诊医护人员说:很多医护人员都冒着生命危险去武汉前线支援疫情防控,我们也要时刻准备着,随时听从召唤奔赴前线。我们在急诊岗位上也要加倍努力奉献,甚至时刻准备用生命去拯救生命,严把医院防控入口,让职工、让科室、让医院更加安全。在周主任的感召下,急诊科全体医护人员都在请愿书上签名并按上自己的手印,表示随时听从政府指令奔赴抗击疫情的前线。周进科主任还通过红十字会向疫区捐款一千元。


(周进科在山科大进行《新冠肺炎基本知识和高校疫情防控》培训视频录制)


主任作为医院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专家组成员和应急处置小组成员,制定了医院新冠肺炎防控应急预案和医院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预防和应急处置预案,并组织全院进行了两次应急演练,指导正确穿脱防护服、正确进行终末消毒处理。作为医院防控专家参与了对10余名疑似病例的会诊分析,指导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的治疗和转运。在区防控指挥部还参与了对家庭聚集案例的社区防控研判,指导疫点防控工作。参加了山东科技大学“高校复学疫情防控应急管理”项目,制作了《新冠肺炎基本知识和高校疫情防控》PPT,并进行了视频录制,在高校开学前进行线上培训讲座。(九三学社青岛市委  李培建)

   
« 上一篇:九三学社东营市委会举行仪式 欢迎援鄂抗疫一线社员凯旋
» 下一篇:别忘了,咱们陇南有人———九三学社青岛市黄岛区委员会推动劳务协作侧记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823847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