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撷秀拾才 » 履职尽责担使命 爱与奉献展风采 ——记九三学社社员、临沂市第三人民医院副院长杨柳青
   
履职尽责担使命 爱与奉献展风采 ——记九三学社社员、临沂市第三人民医院副院长杨柳青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20-06-04

5月30日,正逢河东区“两会”在临沂市委党校召开。早上5:50,一辆车等候在党校门口,一名政协委员行色匆匆,钻进车内疾驰而去。她就是参加区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的科技科协界委员、来自临沂市第三人民医院的妇产科医生杨柳青。

这么早?杨柳青要去做什么呢?原来医院里接诊了一名来自兰陵县有心脏病史的孕妇待产,为安全起见,院方指定由她亲自参与手术。一大早她顾不上吃早饭,冒雨赶往医院。6:30抵达医院,马上投入到手术中,7:16,一名女婴顺利娩出,母女平安,大家都长舒一口气。安排妥当后,她又急忙奔向会场,参加会议。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杨柳青感到无比光荣。5月29日上午会议隆重开幕,杨柳青认真参加会议、听取报告。当日休会后,下午5点刚步入餐厅,突然接到院里妇产科主任求助电话,一位产后大出血的产妇需要马上抢救,希望她回去参加抢救手术。一边是期盼已久,并且会风严肃的政协会议,一边是需要救助的危重病人,两难选择怎么办?短暂的思考过后,一个细致的计划在她脑海定格。她紧急利用电话通知科室医护人员做好准备,安排好手术细节,网上沟通交流参与抢救并联系领导和血库,紧接着利用网络视频隔空指导,紧急手术后抢救成功,大出血的病人病情稳定,紧接着急诊一位45岁生第四胎的高危孕妇要手术,一切结束后已到深夜,大家松了一口气,可是科里还有一位来自兰陵的患有心脏射频手术史的第二次剖宫产孕妇也需要手术。

杨柳青马上向会务组汇报,院里有病人需要手术,计划手术安排早7点开始,手术完毕后再参会,请领导准假。会务组了解情况后,马上特事特办,从界别组长签字到会议负责领导签字,用最短时间批了请假条。下了一夜雨,天空中依旧飘着雨丝,空气中透着清凉,杨柳青顾不上吃早餐,甚至也忘记了拿伞,由朋友开车送到医院,投入到紧张的手术中……

在别人看来会议期间碰上手术是一种偶然,但对杨柳青来说,这样的手术已经是家常便饭。周末做手术、下班赶手术,过午不吃饭,一天近十台手术是常事,连续工作十多个小时也不罕见。在临沂市第三人民医院妇产科,杨柳青堪称“定海神针”,每当护士询问那些躺卧在手术台上的产妇:“你怕不怕?”“你痛不痛?”时,产妇们都会坚定地回答:“有杨院长在,我就不怕!”“有杨院长在,我就不痛!”在医院她被病人和同事称为“微笑天使”,让她们时刻感受到爱和温暖的存在。她带领妇产科这个光荣的团队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艰苦历程,并将妇产科打造成全院的重点科室和二甲评审的示范模板。她发挥“领头羊”“主心骨”作用,团结带领妇产科全体人员,圆满完成了临床诊疗、二甲创建、计划生育、孕产保健、创新科教、爱婴医院等综合目标和工作任务。

工作中她兢兢业业,生活中她也是家庭中的大管家。身为医务工作者的杨柳青,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还要承担起照顾家庭的重任。父亲因脑梗和脑出血两次住院救治,母亲脑梗塞生活不能自理,她虽然请了住家保姆帮助照料,但仍尽力做到亲力亲为,每天早上将做好的饭菜送给父母,每天下班坚持看望父母、陪父母说话。她对待公婆如同亲生父母一般,公公喉部患有疾病,婆婆蛛网膜下腔出血和肝内胆管结石,她毅然负担了全部经济开销,并悉心陪护、照料。她从未忘记任何节日,总是给双方老人买同样的礼物,送上同样的祝福,让老人心情愉快。她常说:“孩提时代,是父母给予我们温暖和包容;现在老人就像孩子一样,正是我们回报他们的时候。”她发自内心的孝行,营造了融洽和谐的家庭氛围,为子女和身边的同事、朋友树立了榜样。

就这样几十年如一日,杨柳青所走过的道路上留下了无数的轻轻的、浅浅的、淡淡的脚印,或许风吹无痕,或许微不足道,但撒播的是真爱和希望,歌声和微笑,在平凡中铸就着不凡。她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我们九三人的爱与奉献的精神,谱写着一曲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美丽赞歌,她就是我们九三社员杨柳青。(九三学社临沂市河东区基层委员会 王银召)



   
« 上一篇:青岛市九三学社社员李日辉主持的地质调查项目喜获国土资源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 下一篇:淄博九三学社社员靖维建获评2020年度“淄博金牌工匠”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177749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