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九三文苑 » 梅园赋
   
梅园赋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20-06-23

      庚子三月,故交相邀,朋侪共赴,游于威海梅园,园在桥头黄金庄,久困厉疫,欲借登高以骋目,探梅以散怀也。

     是日,暖阳初照,清风徐来,白云随迎,与宋园主岐山问答于树下,悠悠乎以溯古,醍醐兮以明智,怡然有成,因赋而记之。

     问曰:世人之识梅,茫茫乎其源何耶?尝闻梅生南国,多植于庭院,君南引北土,独乐于广植山野?愿闻其详。对曰:人之于梅,始于采果,继而祭祀,至今万年有余,七千年前之新郑,五千年前之青浦,三千年前之安阳,皆有史载。汉时由实及花,风雅于宫苑,唐育朱砂宫粉,宋有玉蝶绿萼,花色纷呈,演进千年,足见其源远也。商周时曾植于山东诸野,逢小冰期,避寒南迁,北宋以降八百年,北人不知有梅矣,是即“梅花生南国”之谓也。北地无梅近千年,而思爱之情蒂固于心,今识梅用梅赏梅之需日甚,幸有俊愉先生南梅北引,五十余载而不懈,耐寒之种,遂从无而致有焉,花开北国,重见其光。今广植沃野,盖因棵株单弱,不堪时世之需,深院幽庭,无助文化之传,遂潜志于此,耕山耘野,寒暑不辍,富其香色,壮其气象,使爱者便于探,不爱者亦易得熏染也。

       岐山之于苗木,天生慧根,曾为农官,莳梅十亩,乐而研之,十年致其志而不疲。海峰允为知音,遂共适其志,南茶北植,南稻北插,南梅北引,气候变暖,乃天时也;园近城市,有田而平,有阜而坦,有河而清,乃地利也;诸企诸友,同声相应,同气相求,乃人和也。方今宏图初展,乘科技之势,三年而成其形,威海梅园赫然出世焉。

若夫今日之游,烟霭渐开,蜂蝶戏舞,红白映面,天香流溢,寻常墟落直似瑶台。朵朵树树,或傲然盛开,恰风华正茂,或含苞待放,正豆蔻年华,白如凝脂,粉如流霞,感大地造物之胜,觉长风清香之远,转角亭亭,邂逅来日之宾,笑靥盈盈,相迎他乡之客,花下弄倩影,丽人寻梦而至,山下望绮霞,骚客题句而归,一开一落,孰见绚丽之瞬,一生一世,孰禀贞净之性。姿韵鲜逸,不与万顷碧波争磅礴之势,岁月静好,不与小桥流水竞婉约之美。阡陌新垦,沟渠纵横,人劳于田垄,蜂忙于花巅,徜徉万树间,超然物外而飘仙境焉。

登高望远,坐沐春风,荣辱偕忘。乾坤浩荡,无视蝇营之徒,落花流水,驱将狗苟之辈,天生我才而如梅者,何须趋世附炎。梅中有果,果可酿酒,把酒而歌,鸿儒白丁扶将而醉焉。

园主所植,或斜栽,或丛生,纵自然之态,而少雕饰之痕,问之,盖不以虬曲为美也,硕大健壮,乃其所愿,疏朗有致,乃其所好,凌霜傲雪,铁骨铮铮,乃梅之本色也。

嗟夫!寻常巷陌却生寄奴之才,卑洼之地却展鸿鹄之翼,身处偏远却存报国之志,锲而不舍,不言放弃,梅花之风骨焉。前无古人,后有来者,何需怆然?牡丹有歌,莲花有说,今为若赋,感于内而流于外,取其大义而歌之者也!(九三学社威海市委副主委兼秘书长  曲兴)

   
« 上一篇:烟台九三学社社员王江春荣获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 下一篇:童年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393771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