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庆祝九三学社创建75周年 » 重温历史 勇担使命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重温历史 勇担使命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作者:孙国剑  来源:九三学社聊城市委  日期: 2020-08-12  点击次数:12478

 风雨兼程七十五载,民主科学历久弥新。九三学社创建至今,已经在国家和民族命运的跌宕起伏中,度过了75年光辉历程。在75年的岁月里,为国家复兴而追求民主、为人民幸福而追求科学是一代又一代九三学社人的历史使命。在民族危难之际,1919年爆发了伟大的五四运动,孕育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激发了广大热血青年知识分子追求真理的热情,为追求民族独立和发展进步而不懈奋斗,许德珩等九三学社的创始人就是这些青年知识分子中的一员。

       从五四运动到抗日战争,九三学社的先贤们为民主和科学奔走呼号、历经艰辛,并凝聚起越来越多志同道合之士。1944年下半年,许德珩、褚辅成、张西曼等一批文化、教育和科技界人士,出于对民主和科学的追求、对民族复兴和国家富强的渴望,在重庆成立“民主科学座谈会”,希望能够实现团结抗战。1945年9月3日,为庆祝抗日战争胜利,“民主科学座谈会”改为九三座谈会。1946年5月4日,九三座谈会正式改建为九三学社。“九三”的名字,既是对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纪念,也寄托了九三学社的先辈们对民族复兴、国家富强的无限期待。但是,很快国民党反动派制造的“一二·一”血案、“较场口”血案、下关惨案、李闻血案,打碎了九三学社先辈们的美好憧憬,让他们彻底认清了黑暗、腐败、残酷的独裁统治,重新陷入了深深的忧虑和思考中。正是这种忧虑和思考,让包括九三学社先辈在内的民主人士,认识并真心接纳了中国共产党,一致认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的希望所在,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儿女才能得到解放、中华民族才能实现复兴。从此,九三学社便同中国共产党成为了坚定政治盟友,在追求民主科学的过程中走上了新民主主义和社会主义道路。

       建国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在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基本方针的指引下,九三学社日益发展成为一个政治上成熟、组织上健全、在国家政治生活中能够充分发挥作用的社会主义参政党,先辈们不懈追求的国家富强、民主进步正逐渐成为现实,社员在教育、医疗、科技等不同战线各施所长、兢兢业业、无私奉献,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贡献着自己的力量。王淦昌、邓稼先、赵九章、陈芳允、程开甲荣获199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王选、黄昆、师昌绪、谢家麟、程开甲先后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王淦昌、王德宝、邹承鲁、侯先光、陈均远、闵乃本等主持研究的项目分别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王弭力、万建民、丛斌、黄润秋等主持研究的项目分别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进入新时代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是高度重视民主和科学、特别是充分发挥民主党派的作用,先后出台《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3月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时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等多个场合,围绕多党合作事业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对包括九三学社在内的民主党派的特殊厚爱,为九三学社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道路科学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推动九三学社各项事业取得了新局面新气象。实践充分证明,弘扬民主与科学,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九三学社75年来所取得的最基本、最深刻的共识。

      历史给人启示,但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唯有秉承传统、砥砺前行,才是对前人最好的交代,我们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民主和科学,致力于改革开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九三学社聊城市人民医院委员会副主委、二支社主委,聊城市人民医院康复科副主任   孙国剑)

   
« 上一篇:坚定理想信念 增强责任担当
» 下一篇:不忘初心 肝胆相照 风雨同舟 砥砺前行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171456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