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务动态 » 九三要闻 » 程林主委为沂源县张家坡镇“苹果栽培新技术推广示范基地”揭牌
   
程林主委为沂源县张家坡镇“苹果栽培新技术推广示范基地”揭牌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20-09-27

  

9月24日,由九三学社省委指导建立的“苹果栽培新技术推广示范基地”揭牌仪式在张家坡镇前瓜峪片区举行。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省委主委程林和省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李琥共同为“苹果栽培新技术推广示范基地”揭牌。

省委统战部为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助推我省脱贫攻坚战,去年5月启动了山东省民主党派“助力乡村振兴县区行”活动,充分调动和发挥各党派在人才、智力、资源等方面的优势,集中帮扶沂源县贫困乡镇,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一年多来,九三学社省委组织调动全省九三学社人才、智力、资金等资源,分步骤组织实施了以提升张家坡镇苹果栽培技术和果树品质,促进果农增产增收为目标的“农技专家乡村行”活动;以免费为贫困老年人实施白内障手术为主要内容的“亮康行动”;以关心贫困儿童、关爱孤寡老人为主要内容的“助学圆梦”、爱心捐赠等活动;以帮助乡村完善基础医疗设施建设为目的的医疗器材捐助活动等。截至目前,各项活动均已圆满完成预定目标,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切实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做出了贡献,为新时代山东乡村振兴贡献了九三学社力量。


 

活动伊始,九三学社省委就组织山东农业大学和省农科院的农林、畜牧与养殖专家,奔赴张家坡镇向镇领导提供了果树栽培、畜牧养殖、食用菌栽培等几个大类的扶贫项目计划,经过实地考察调研并与镇领导反复协商后,最终确定了把“苹果栽培技术服务”作为九三学社省委在张家坡镇开展县区行活动的重点。随后组成了由国家苹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山东农业大学副校长郝玉金教授领衔的“九三学社农技专家服务团”,建立了以作物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为依托的“九三学社农技专家服务站”,郝玉金、彭福田等专家先后12次到张家坡镇举办苹果栽培与管理技术专题讲座、开展技术咨询,为当地培训了300多名农业技术骨干和合作社管理人员。专家服务团还与张家坡镇党委政府共同探索对原有的苹果栽培管理模式进行创新改革,提出了“党支部+专家+合作社+农户”的现代苹果生产组织新模式,由专家服务团提供全部栽培和管理技术,在张家坡镇建立了120亩“苹果新技术栽培示范基地”,覆盖40家农户106人。九三学社省委投入8万元并申请社中央专项扶贫资金10万元全部用于示范基地建设。目前栽种了1.1万棵昌阳红、青元红等苹果新品种,坐果期缩短了2-3年。果园管理人员由传统方式的65人减少到5人,基地达产后预计苹果单价由原来的1-2元提高到5-6元,每亩年可增收1多万元。该项栽培新技术在全镇推广后可年增收2.5亿元,将实现全镇2.7万人全部脱贫的目标。(九三学社山东省委  陈建华)

   
« 上一篇:“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助力乡村振兴服务基地”在德州乐陵揭牌成立
» 下一篇:九三学社山东省委主委程林参加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考察研讨班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219409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