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超代表社省委在社中央“校园餐食管理”课题座谈会上发言

发布日期:2017-05-26   点击数:18954

511日,社中央在北京召开“校园餐食管理”课题座谈会,社中央调研组成员以及来自全国各省级组织课题调研组的27名代表参加了会议。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副主席赖明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社中央副秘书长、参政议政部部长赵勇主持。会上,社中央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了课题背景;特邀北京万泉小学和中关村三小校长介绍学校餐食管理的经验与做法;各省级组织课题组分别介绍了前期调研情况。社青岛市委常委、教育专委会主任,莱西市政协副主席王志超代表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发言。

王志超在座谈会上以“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建好管好学校食堂”为题,介绍了山东省中小学校园餐食管理工作的有关做法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他说,这四项基本原则就是“公益性原则、安全性原则、营养性原则、育人性原则”,他在发言中着重介绍了青岛市的学校标准化食堂创建以及机器人进厨房、电子营养师餐食管理系统、校园“食育文化”;菏泽市的食品安全在线监测系统与校园快检实验室建设;济宁嘉祥县的“集约供餐”模式;枣庄市的校园餐食管理、食材招标与学校农场建设等。他的发言引起了邵主席和与会代表的极大兴趣,多次提问,许多代表要求到山东考察学习。

邵鸿副主席和赖明副主席在讲话中对各省级组织课题研究工作表示感谢,进而指出了调研工作的目标方向,并就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明确定位、适时调整、整合力量、灵活变通、创新机制、加强监管与宣传工作,提质扩面,倡导社会化服务,建言献策等诸方面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与会代表深受启发,表示回去之后立即展开工作,进一步把课题做好,为中小学校园餐食管理工作贡献九三人的智慧。

接到中小学校园餐食课题调研任务后,社青岛市委根据社省委部署,成立了由社青岛市委教育专委会主任王志超牵头的课题组,在各地社组织的大力协助和配合下,先后在青岛、烟台、枣庄、济宁和菏泽等地进行了深入调研,最终形成了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参政议政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