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山东统一战线年鉴(2017卷)》

发布日期:2017-07-06   点击数:133683


【概况】山东省九三学社组织19536月始建于青岛,198311月成立九三学社山东省工作委员会,19844月成立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到20125月已选举产生了六届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九三学社山东省委自成立以来,始终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风雨同舟,经受了各种政治风浪的锻炼和考验。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第一要务,紧密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构建和谐社会的目标,团结带领全省广大社员,认真履行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职能,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为山东省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

全省现有市级组织16个,基层组织296个。至20161231日,全省有社员7611名。成员中现有全国人大代表5人;全国政协委员2人;省人大代表9人,其中常委3人;省政协委员57人,其中常委14人;省辖市级人大代表30人,其中人大副主任4人;省辖市级政协委员293人,其中政协副主席13人;在省市县级政府和司法机关担任领导职务的社员49人,其中副省长1人,厅(局)长、副厅(局)长5人,副市长1人;在省市县级政府和司法机关担任特约(邀)人员的社员62人。

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历任主任委员徐眉生、王祖农、陈抗甫、蔡秋芳。现任主任委员王随莲,副主任委员解士杰、宋传杰、王琳、邵峰晶、刘梦海、宋尚桂,巡视员王志玉,秘书长王博。

九三学社山东省委主办有《齐鲁社刊》和网站(http://www.sd93.gov.cn)。

【机关人员编制】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内设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参政议政部四个工作部门。机关人员编制数额为21人,包括18个行政人员编制和3个工勤人员编制。厅级领导职数3名,处级领导职数6名。

【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深化。各级组织不断完善实施方案和活动计划,通过举行演讲报告、书画展览、专题征文、宣传典型等方式,推进学习活动不断深化。注重发挥新媒体的作用,建立学习实践QQ群、微信群。承办社中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论坛,6篇论文入选论坛文集,1人作主题发言。2名社员作为社中央宣讲团成员参加全国巡讲,协调社中央宣讲团到社德州市委宣讲。

广泛征求社市委、省直属基层组织和社员代表的意见,完善实施方案和2016年活动计划,编印《工作简报》。社省委网站和《齐鲁社刊》开设专栏,完善学习实践活动QQ群,发挥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作用。

【宣传思想工作】在省“两会”前召开媒体新闻通气会,向《大众日报》、《人民政协报》、《联合日报》记者通报社省委工作,取得良好效果。加强与主流媒体的联系,主动提供新闻线索,努力扩大宣传实效。7件作品入围社中央中国面孔·中国梦》摄影大赛终选作品1件获省政协好新闻三等奖,4份材料参加省委宣传部、省政协“点赞感动你的政协委员故事”活动1人入选社中央新闻舆论专家库。《齐鲁社刊》和社省委微信公众号面向基层、面向社员,思想性、理论性、信息性不断增强。社省委获全社“新闻宣传工作三等奖”

【理论研究和社史研究】举办第二届“九三齐鲁科学论坛”,开展多种形式的演讲会和报告会,吸引更多社员开展理论研究。《高校社员对多党合作制度的认知与分析》获批社中央思想建设立项课题,1项课题获批社中央参政党理论研究课题。5项课题参加“四新工程”成果评选,1项获调研优秀奖,获宣传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优秀奖1项。1篇论文获社中央参政党理论与社史研究征文二等奖。威海社市委2项理论课题分获省政协、省委统战部立项。配合社中央开展“民主党派女性发展状况和政策需求”问卷调查。多篇理论文章在中央、省级媒体发表。

加强研究队伍建设。2人担任社中央参政党理论研究会理事,1人获省政协理论研究会表彰。社济宁市委《赵九章传》中标“九三人物传”课题参与编纂省委宣传部、统战部牵头的《山东多党合作历程、成就及经验启示》丛书。

【积极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参与政治协商,积极建言献策。在中共山东省委、省政府举行的座谈会、通报会、协商会上,围绕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和省委十届十四次、十五次全会精神,省政府工作报告、省两会议程及人事安排等问题,提出具有较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围绕“两学一做”活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中共山东省委、省纪委提出意见建议。参加社中央、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协及省直部门协商座谈,提出建议。

【围绕中心建言献策】《关于加快我国海洋工程装备产业发展的建议》和《关于推动我国医疗责任保险发展的建议》,经社中央转化为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案。《关于金融支持基础性养老产业发展的建议》和《关于切实加大我国海洋环境执法力度的建议》,经社中央转化为九三学社界别提案。3件获社中央采纳整合,李克强、张高丽、刘延东等领导作重要批示。其中,《关于建立健全孤独症社会群体社会支持体系的建议》入选全国政协大会发言,《关于盐碱地治理与利用的调研报告》确定为社中央领导参加中共中央高层协商会的发言。向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提交提案7件、大会发言5件。其中,《关于构建我省自闭症儿童康复教育体系的建议》入选重点提案,常务副省长孙伟等领导批示,省政协翟鲁宁副主席主持督办。《关于我省集约化海水养殖废水排放问题的建议》确定为大会发言,《关于加快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的建议》入选两会专报。

【课题调研工作】社省委领导亲自担任重点课题负责人,在确定选题、组建团队、推荐专家、实地考察、撰写报告等环节加强指导和协同,共承担4项与社中央联合调研课题、2项省统战部重点课题。完成调研报告26件,向社中央、省委统战部提交10件调研报告、2件大会发言,申报1项政治协商选题。重点围绕“畜牧业发展”、“大龄孤独症群体社会支持”、“海岸带综合治理”和“社区服务业发展”等课题与社中央联合调研。其中,《完善“三社联动”促进城市社区服务业发展》入选“九三论坛”发言。完成“畜产品安全防控”和“山东省本科院校学科布局与结构调整”两项省委统战部重点课题。牵头完成“建立完善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进机制”课题,与安徽、江西社省委联合开展“残疾人权益保障问题”和“经济开发区土地利用问题”调研。向中共山东省委提交《关于推进产教融合 加快发展我省职业教育的对策建议》等4件报告,有关内容被采纳。其中,《关于推进我省农村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健康发展的建议》获“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代表人士重点课题调研优秀奖”。

【加强参政议政机制建设】修订完善参政议政课题征集、申报和奖励办法,在课题立项、中期检查和结题验收等环节加强管理倡导建立鲁皖赣三省参政议政联合调研机制,在选题、调研合作及成果共享等方面达成共识。进一步健全与社市委、省政协及其他部门开展联合调研的协调服务机制加强特约研究员队伍建设,对骨干社员和基层组织开展专题培训。

专项活动扎实开展与省科协、中共枣庄市委、市人民政府联合开展创新驱动助力工程暨“百名专家企业行”活动,社中央副主席丛斌等领导参加。省内外专家与16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签订合作项目6项,新建院士工作站4个。

赴西藏日喀则开展“爱之光·亮康行动-西藏行”活动。专家团队克服高原缺氧等困难,连续工作7天,为106位藏族同胞免费实施白内障复明手术。在枣庄、潍坊开展“爱之光”系列活动,222名贫困白内障患者成功实施复明手术。为提高农村中小学校医水平,组织山东大学部分专家赴临沂市开展“校园天使”校医培训公益活动,为400多名中小学校医做专题培训。社济南市委坚持9年帮扶广元旺苍县失学儿童、贫困学生,捐助款物150万元,获社中央“九广合作”先进集体称号。

【开展精准扶贫】贯彻全省统一战线《“同心扶贫攻坚行动”实施意见》,制定具体方案。社省委与社中央联合开展的黄河中下游滩区扶贫工作调研,得到中央领导同志重点批示并被省委统战部作为经验典型。各级社组织发挥自身优势、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技术帮扶、医疗救助、捐资助学等精准扶贫活动。有的对口省级贫困村开展扶贫,有的发起“九三公益平台”开展公益扶贫,有的依托支农扶贫示范园推进科技扶贫。社淄博市委同心扶贫经验获中央统战部网站报道。在社中央社会服务工作会上,社省委作了典型发言。

【领导班子和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深化领导班子及成员述职制度,接受监督和民主评议。成立社省委监督委员会,制定工作条例,履行内部监督职能,监督市级组织和省直属基层组织换届选举。建立300余人的代表人士队伍,优化代表人士人才库建设,与有关部门就后备干部人选沟通协商。加大中青年骨干社员的培养、使用和推荐力度,向省高端人才库推荐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和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的社员3人,选派骨干社员挂职锻炼,2人被省直部门聘为特邀监察员。

【换届工作】召开常委会贯彻社中央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和《关于省级组织2017年换届工作的意见》,成立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全省换届工作方案和工作流程,对本届省委会组成人员情况测算分析,编发市级组织和基层组织换届工作手册。指导市级组织换届,推进基层组织换届,对原则、程序和内容提出意见。

【青年工作】推荐优秀社员参加社中央青年工作会议、青年论坛和青年“双创”论坛,3篇论文入选青年论坛文集。召开青年工作研讨会,举办“九三齐鲁青年论坛” ,面向青年社员开展征文,遴选33篇编辑成册。改进青年工作机制和工作方式激发青年社员参与社务活动的热情

【组织发展】组织发展继续保持健康有序的格局和态势,全年发展社员172名。截至201612月底,全省有社员7611名,社员的界别、知识和年龄结构逐步优化,整体素质稳步提升。

【基层组织建设】赴多个地市专项调研,了解基层组织活动中存在的问题,指导基层组织参与社中央、社省委调研活动。举办基层组织负责人、骨干社员培训班。完善组织信息管理系统,督导社市委核查更新社员信息。反映社员诉求,维护社员权益,申请王选关怀基金资助困难社员。

【机关建设】机关工作进一步规范,努力发挥参谋助手和执行中枢的作用。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加大执行力度,落实工作台历。做好机关干部选拔任用和考核管理,调整部分处级干部。坚持每两周一次集体学习制度,召开社务工作暨业务培训会。协助兄弟组织来鲁调研考察,开展办公自动化建设调研“机关科学发展综合考核”各项达标,创建省直文明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