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正能量传播

发布日期:2017-09-15   点击数:5006


飞速进入的移动互联网时代,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接受信息的习惯从电视、报纸到电脑,再到手机,转换速度令人目不暇接。在这样一个历史时期,作为九三学社的青年人,如何通过新的传播形态去发挥正能量,弘扬民主与科学的精神显得至关重要。在这里,我想结合自身的一些经验,和九三学社的同仁分享一些感受。

首先,要传播真实的信息,被确认的真相。真实看起来简单,其实是一个只能接近却无法真正达到的目标。事实分为客观事实和法律事实,客观事实是客观世界本来存在的真相,法律事实是证据能够证明的因而被法律程序所认可的事实。我们要传播的“事实”不仅仅是客观真相与主观评价之间的矛盾,更涉及对法律事实、客观事实以及当事人事实的辨别和取用的抉择。移动互联网上的很多信息,看似真实,其实夹杂着很多无法确认的成分,并且一些传播甚广的信息,还夹带着编写者的主观情绪,为了能够得到更广泛的传播,很多情绪带有煽动性,不乏负能量,如果不能辨别,人云亦云,盲目传播,就会给社会带来不良影响,同时违背了民主与科学的精神。

其次,要增强创新意识,把握正确导向,紧跟时代步伐,不断充实完善传播内容。移动互联网有自己独特的信息传播方式,舆论生态也发生了深刻变化。因此,要改变传统媒体宣传的常用形式,主动改变,用新的语言风格、写作形式、动漫视频等人们喜闻乐见的技术手段,诠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的丰富内涵,解读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的核心要义,提高其吸引力和感染力,让移动互联网“为我所用”。

另外,在重大事件上要敢于发声。移动互联网信息传播速度之快,远非传统媒体可以比拟,同时,声音之杂,也很容易在短时间内发酵,形成巨大的冲击力,进一步升温进入争议顶峰期,公众对于舆情发展中呈现的两种不同事实的信任度不同,并就此形成两种不同倾向性的观点。因此,在关键时刻,需要有正能量、主旋律的声音以正视听,这样才能把握好舆情,起到良好的引导作用。因此,坚持“阵地意识”。“48字新闻工作方针”不仅是中国共产党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也为民主党派的舆论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最后,通过移动互联网,进一步加强民主监督作用。勇于提意见、批评、建议,只要于国计民生有利,就是正能量。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迎新春时提出,对中国共产党而言,要容得下尖锐批评,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对党外人士而言,要敢于讲真话,敢于讲逆耳之言,真实反映群众心声。移动互联网也是一个民主监督的好平台,建议可加强在移动互联网的投入建设。

最后的最后,再举一个小例子。我在2013年底,开通了微信公众号“魏道泉城”。两年多来,遇到了许多新闻事件。作为一名九三学社的成员,我尝试也一再坚持用移动互联网去传播正能量,弘扬民主与科学的精神。比如,在我们的英雄人物被人不怀好意的抹黑时,我发表了《我们对英雄人物的偏见》,在天津爆炸事故后谣言四起时,我写了《被爆炸爆炸了的我们》,其中,也包括了我一些对移动互联网信息传播的思考:

每次重大灾难事故后,都会出现这样的乱象。伴随着这样的乱象,各种谣言丛生。心理学家总结过一个谣言传播公式,就是“重要性×模糊性”。事件越重要而且越模糊,谣言产生的效应也就越大。当重要性与模糊性一方趋向零时,谣言就不会产生。所以说,在灭火和救治伤员的同时,尽快调查真相,公布真相,才能消除种种关于爆炸事故的谣言。

另外,谣言传播还会起到一种效应,叫“沉默的螺旋”。意思就是说,对于受众来说,如果谣言内容正好满足了个人对于事件或社会的主观判断,就很容易被二次传播。而且在二次传播过程中,受众会自觉省略大量有助于了解事实真相的细节。传播者会按自己的情感动机或过往的经验,在传播和转述事件中不断简化周边信息,强化核心细节,从而使谣言更加“合理”的过程。

希望九三学社的同仁可以同心协力,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共同在移动互联网时代,阻击谣言,传播正能量,发挥民主监督,起到不可或缺的作用。

 

 

作者简介:魏新,九三学社济南市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全国青联常委、文化艺术届副主委,济南市市中区政协委员,影响济南的十大年度文化人物,第十九届泉城十大杰出青年。

知名作家、文化学者、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最年轻主讲人。从2001年开始,在《诗刊》、《人民文学》等刊物发表诗歌、小说、散文近百万字,作品入选中国社科院主编的《中国文学年鉴》、华东师范大学主编的《高中生语文阅读教材》等。著有长篇小说三部,历史文学四部,随笔集一部,编剧有话剧三部。编剧的小剧场话剧《神马都是水浒》获中宣部颁发的中国话剧金狮奖小剧场剧目奖。2010年10月,主讲的二十一集大型历史系列讲座《东汉开国》在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播出,作为《百家讲坛》开播以来最年轻的主讲人,取得广泛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