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班子轮值制 打造高效团队组织 ——九三学社青岛市北区委管理创新经验

发布日期:2017-10-11   点击数:6141

民主党派的基层组织是我国参政党的组织细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做好基层组织的工作,是新时期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而民主党派的成员来自不同的单位、从事不同的工作,平时不在一起共事,之间缺乏沟通和了解,更重要的是没有行政约束力,导致基层组织建设比较薄弱。针对基层组织建设和活动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九三学社青岛市市北区委在工作中善于总结分析,大胆创新,逐步探索了一条破解难题之路。

九三学社青岛市北区委成立于1998年,现有社员232名,包含八个支社、三个专委会(含科技经济促进会)。自2011年新一届领导班子换届以来,探索工作新方法、创新工作新模式,建设了一支高效、团结、向上的基层团队组织。2013年获得“山东省先进基层组织”荣誉称号,连续10余年获得“九三学社青岛市先进基层组织”荣誉称号。社员们先后获得“全国优秀社员”;“山东省服务社会先进个人”;省、市“优秀社员”、“参政议政先进”等各级荣誉称号70余项。

近年来,随着班子成员实行创新轮值制和层级责任分解制相结合,市北区委已经形成了一套基本完整科学的日常工作体系和流程,不仅实现了两区合并之后社务工作的顺利转接,而且让基层委各项工作高效有序开展。九三学社青岛市北区委十几年来持续被评为青岛市先进基层组织,在参政议政、组织发展、社会服务等工作领域保持领先优势。

一、以“班子工作轮值制”作为制度创新突破口

轮值制是众多企业巨头在培养高管的过程中创新使用的一种制度,其精髓在于通过实践检验、激发内在潜力。

组织建设是开展好各项工作的坚实基础,2012年,九三学社青岛市北区委创新轮值主持工作制,改以往的主委全权负责为班子成员轮流当主委制度,让每一名班子成员都拥有工作的主动性,并且可以得到组织能力的锻炼,同时也可以把主委精力解放出来把握政治大局和区委发展方向。2013年,轮值主委制的做法从区委下沉到支社。

区委层面的轮值制除了要求主委和副主委进行季度的主持工作轮流之外,还要求在开展基层组织的主要活动和会议时,根据任务的专业属性和责任分工,由基层委9名委员轮流主持,在区委集体研究通过后,从选题、策划、组织、安排等各个环节由主持人负责,再结合各支社的层级分解制开展工作,大大提高了组织工作的实效。例如每年开展的社务工作会议和调研活动中,从前期策划、组织安排、车辆、人员通知到最后的新闻稿和调研报告都有主持人负责统筹安排,经过整体工作运作,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班子工作轮值制地最大好处在于调动班子成员的积极性。以2017年4月的最后一个周末为例,周六上午,区委主委王霞亲自带队督战在市北区兴隆路街道兴隆路社区民主党派服务社会基地举行的社会服务活动,法律咨询、专家义诊两支队伍深入社区服务居民。当天下午,王霞主委又马不停蹄地赶往地处龙潭路5号的市北区民主党派大楼,由区委委员门国锋负责牵头的新社员、积极分子交流活动正在举行,作为组织把关前置、把积极分子纳入培训学习范畴的创新之举,本次活动是一次重要创新。第二天,由区委委员张俊杰负责指导的现代农业调研项目则奔赴郊区,市北区区委下属的第五和第八支社联合策划了本次活动。两天三次大型活动,在轮值制的实施下,开展的务实高效,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二、以“任务责任分解制”作为制度配套

假如说班子工作轮值制是区委班子主导推动的决策层框架设计的话,那么责任分解制强调的则是区委下属各支社层面的责任担当。市北区委会根据社市委在组织发展、参政议政、信息等方面的考核内容进行分解,根据各个支社的人员配备情况进行任务的下达。

这其中,为了提升参政议政水平,提高社员参政议政意识,市北区委成立了参政议政专委会,并制定了提案任务分配原则。其中,个人任务考核主要针对新社员和积极分子,从起点开始强化社员的参政议政意识,实现广撒网;而支社任务考核主要针对参政议政骨干分子,调动支社的力量让具有参政议政优势的社员承担组织提案等重点提案的调研,实现重点突破。通过数量和质量的双重保证,有力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在社市委的课题招标中,市北区委连年占据很高比例;在市北区“两会”提案建议征集中,稳居兄弟党派靠前位置,多件提案荣获区政协优秀组织案。

按照规划,为配合责任分解制,市北区委将实行年度评先争优活动,把责任分解制加上考核和评优的压力与压力。

为了实现责任分解的畅通,市北区委下设8个支社,支社根据人数下分三四个小组,设立小组长,一个活动通知从主委下达经过支社主委再到各个小组长最后到社员收到,不会超过5分钟时间。科学的组织体系,开展好各项工作的良好保障。

三、以“竞争制选出接班人”作为制度成果

竞争制是轮值制和责任分解制的一个结果,就是通过主动担当和压力传导,在工作中发现有组织热心、有工作能力、有政治大局的社员进行重点挖掘,根据个人能力,充实到支社或者其他平台中,通过更高规模的“竞争”平台,为基层委发展奠定优良的梯队人才队伍。市北区委2016年换届中充实了两名年轻社员进入基层委班子,实现了新老交替和梯队充实。

与此同时,因合区后社员人数多,为充分调动没有进入班子但工作能力强、年轻有能力、积极性高的社员的主观能动性,市北区委成立了青年专委会、参政议政专委会和科技经济促进会,人尽其才,让社员在更丰富的平台上展现自己的能力,大大激发了广大社员的积极性,增强了组织的活力和新动力。

市北区委千方百计地提供“锻炼平台”,一方面,232名社员按照界别并考虑介绍人因素,被划分为8个支社,每个支社都有自己的主界别优势。另一方面,市北区委还成立参政议政专委会、青年专委会和科技经济促进会三个平台。其中,青年专委会除了承担青年社员的组织活动之外,还托管新入社一年的社员,逢重大活动直接通知,增加新社员融入集体的机会。下一步,市北区委还将成立教育文化专委会。

四、以“科学完善的组织制度”为开展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目前,市北区委已经确立了每个季度一次基层委班子会的制度,班子会上,要对基层委组织发展、重大活动、制度建设等进行表决。

这其中,以重中之重的组织发展工作为例,作为社市委下属的社员数量最多的基层委之一,市北区委认识到随着组织规模的扩大,强化社员审批入口关、从入口开始强化社员的政治意识、组织意识,进而规范和活跃组织发展,已经是势在必行。目前,在组织发展方面,市北区委已经确立了“积极分子交流会——入社考察——班子审议表决——上交入社材料”的阶段流程,通过把学社史、学政治、学社务等环节的前置,增强社员后备队伍的组织认同感和凝聚力,进而为打造活力团结基层组织夯实基础。按照规划,新社员和积极分子交流会将被列为市北区委组织工作的正式流程,定期举行。

制度建设是开展好各项工作的有力保障,结合基层工作实际,制定了《关于基层委支社换届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社费收缴、管理和使用的意见》、《关于市北区优秀个人评选办法》、《九三学社青岛市市北区委员会工作制度》、《九三学社市北区委参政议政、信息任务分解方案》多个工作规范文件。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市北区委和其他区委的一个重大区别就是,在2013年,随着原市北区和四方区的合并,两个区委实现了合并,市北区委一跃成为九三学社青岛市委最大的区委之一,面临着社员界别、日常运转等方面的差异,市北区委采用了互助结对的方式,鼓励支社之间联手策划活动,2012年提出“传承、创新”年,2013年提出“融合、奉献”年,2014提出“规范、发展”年。连续三年,高质高效有序地推进基层社务工作,实现了“好班子做表帅,建制度有保障,精调研求实效,搞活动聚合力,讲奉献树形象”的良好工作格局。

仅仅在2012年,市北区委就开展了融合调研、融合交流、融合共赢、融合走访等融合工作和活动7次。打破以前仅限一个支社活动局面,实行,支社与支支社“手拉手,一对一”寻标对标,交流合作,共同开展的融合活动。其中,一、二支社联合组织开展了到青岛规划院参观考察及市北区青年委成立大会活动。四、六支社联合开展了到原四方区嘉定山参观如何打造民生休闲健身的生态山调研为主的融合活动。三、五支社联合开展了到市北区的民生重点项目夹岭山改造及参政议政成立大会活动。

2017年1月,九三学社青岛市北区委2016年工作总结暨2017年迎新春大会举行,市北区委年龄涵盖30、40、50、60、70、80六个年代的社员和积极分子超过百人参加的基层总结大会圆满召开,标准这着一个政治立场坚定,参政议政能力突出,充满活力,团结向上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已经形成。

管理无止境、创新无终点,九三学社市北区委的管理创新依旧在路上!(社青岛市市北区委  门国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