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常委畅谈中共十九大(二)

发布日期:2017-11-02   点击数:5818

10月30日,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召开七届二次常委会议,专题学习贯彻中共十九精神。会上常委们热议中共十九大,互相交流学习体会。快来听听他们怎么说……



田亮光   九三学社省科技委主委,省政协委员,省特种设备检验检测集团董事、 副总经理


看完十九大开幕式,听完习总书记的报告后,感到心情无比兴奋,一是对以习总书记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过去的五年取得的成就,感到无比兴奋。过去的五年,我国在各个领域都取得了彪炳史册的成绩,中华民族在国际上的地位得到提高,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们获得了尊严;二是对未来的发展感到兴奋,总书记在报告中全面勾画出了中华民族全面建成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国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蓝图和路线,提出了“从现在到二〇二〇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从二〇二〇年到本世纪中叶可以分两个阶段来安排:第一个阶段,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三是对总书记的作报告时的精气神感到无比感动,连续三个半小时的报告给人展示了世界大国领袖的风范和实现中国梦的坚强意志。

十九大明确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涵,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共产党人,顺应时代发展,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的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从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进行了系统阐述,对指导我们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结合十九大报告,我们九三科技委员会将在本周召开主委会,进一步学习十九大精神,结合十九大报告,部署今明两年的工作,发挥科技委员会的人才优势,在科技创新、理论研究、参政议政课题等方面做出应有的贡献。


  

张志勉   九三学社省委妇工委主任 ,省政协常委,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健康体检中心主任、主任医师


10月18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举国上下为之欢欣鼓舞。习近平总书记创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进程中的新飞跃,是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光辉旗帜,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进军号角,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行动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提出的“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从“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到“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豪迈宣言,建立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模式,全面开启我国健康事业的新时代、新目标、新篇章。

在习总书记描绘健康中国的美好蓝图的指引下,以“健康华东、携手共进”为主题的第二届华东健康管理论坛将于11月17日在青岛举行,集中展示近年来华东地区健康管理产业发展和学科建设的最新成果,搭建区域间协同发展的高端学术交流平台,打造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业体系,立足新形势、迎接新挑战、推进新发展。时代赋予了我国健康管理学术组织及广大从业者新的使命,我们理应不忘初心,勇于担当,砥砺前行,再创中国健康管理新十年。 

 

 

闫宝强    山师大委员会主委 ,济南市政协委员,山东师范大学软科学所所长、教授


2017年10月18日上午,山东师范大学统战部召集各民主党派、团体集体收看党的十九次代表大会,聆听了习总书记的讲话,之后又认真进行了学习,深感习总书记十九大报告从目标上、措施上、基础保障上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特征:

1、习总书记报告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第一个阶段,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记得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初,周恩来总理就提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当时感到目标很遥远,毕竟当时国家很穷,基本农耕社会;也很实在,说明我们党的目标是让人民过上富裕的生活,让国家真正强大起来。之后,一代一代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奋勇前进,使得国家经济飞速发展,逐步实现富民强国。习总书记开启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极大地增强了全国人民的自信心,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指明了方向。

2、习总书记提出了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的宏伟蓝图。推进绿色发展;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习总书记指出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谆谆教导,震撼人心。不必讳言,八十年代改革开放之后,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国家发展了,部分人富了起来,但造成环境的污染有目共睹:河流污水不断,部分地下水严重污染,山体裸露,雾霾严重,极大影响了人民健康,造成了部分人因病致贫,极大地影响了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提高到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同样重要的高度,大力抓好生态文明建设,人民生活环境明显改善,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中国将成为世界生态文明的典范。

3、习总书记提出了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习总书记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对目前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现状有切身的体会:课程设置难以满足国家社会的迅速发展;学校学风和道德水平建设滞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要求;学校扩招造成了师资数量不足, 教学质量下降;实践环节削弱, 理论脱离实际。习总书记的讲话为我国教育事业建设和发展提出了新的措施,新的措施,新的思路。


 

李传恒    潍坊市委主委,省政协常委,潍坊市政协副主席


中共十九大召开以来,潍坊市九三社员认真收听收看十九大盛况,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大会报告,倍感振奋、深受鼓舞。在当前和今后,社潍坊市委一定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质内涵,切实把广大社员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一定立足于新时代、新起点,紧紧围绕十九大一系列新观点、新思想、新举措,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努力履行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政治协商职能作用;一定坚持以党为师,树立参政党组织建设新标杆,大力弘扬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把握张雪岩史料挖掘等机遇,不断提高五种能力,努力建设适应新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组织。



庞琦     省立医院委员会主委,省政协常委,省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山东省立医院神经外科主任、教授


近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全会在北京胜利闭幕,习近平主席的精彩报告及盛会成果时刻触动着我,内心激励,倍受鼓舞。

首先,由衷赞成中共十九大所明确的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坚决拥护十九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自信,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履行参政职能。

其次,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建设者、维护者和捍卫者,要合乎时代要求,顺应党心民心,珍惜新时代所提供的广阔舞台,也要加强自律自建、提高履职能力,适应时代新要求。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行,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添砖加瓦。



李宗涛    临沂市委副主委,临沂市政协副主席,临沂商城管委会主任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主题鲜明,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开得非常圆满、成功。通过学习大会精神,特别是通读总书记的报告之后,三个方面的感受特别深。

一是大会的主题鲜明,与时俱进。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回顾历次中共党代会,13大以前没有明确提大会的主题,13大提出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14、15、16大开宗明义提炼了主题,首句都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17、18大的主题首句发展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19大在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之前,增加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语中的,画龙点睛。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二是新时代的论断令人信服。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是干出来的,是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后的必然。从大的方面讲,新时代意味着中国强起来了,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得到了很好的发展,意味着中国经验给发展中国家富强之路提供了范例。从老百姓的眼里看,强力反腐、正风肃纪、苍蝇老虎一起打,带来了政治清明、风清气正;淘汰落后产能、降低能耗、环保风暴、铁腕治污,带来了绿水青山,空气一天比一天好。的确是走进了新时代。

三是对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之后的政策调整充满期待。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如何在发展中解决这一矛盾,使发展变得平衡、充分,需要党和国家的政策策略、工作重点作出很大调整;也为我们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指明了方向。这个矛盾解决的好了,美丽中国必然呈现,我们充满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