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改进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模式的建议

发布日期:2017-11-28   点击数:99650

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将职业农民培育纳入国家教育培训发展规划,基本形成职业农民培训体系,把职业农民培养成建设现代农业的主导力量。中央财政投入13.9亿元,确保完成100万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示范范围进一步扩大至全国8个整省、30个整市和800个示范县(含100个现代农业示范区)。

一、山东省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现状

2012—2015年,山东省共投入财政资金4亿多元,全省共培训新型职业农民7万余人、认定超过1万人。据《山东省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实施方案(2016-2020)》,从2016年开始在全省整体推进,到2020年培育新型职业农民50万人,初步打造一支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具有新理念、新技能、新觉悟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为我省现代农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山东省农民创业培训被农业部评为全国十大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模式之一。山东省现有“政府工程模式”、“院校培育模式”、“远程教育模式”和“农技服务模式”等4类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模式。

二、山东省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模式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培训主体单一。农民培训供给主体以政府为主导,目前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由政府提供财政资金,主要由政府部门认定的培训机构来担任。这种局面造成了农民培训缺乏竞争机制,不利于发挥全社会的资源优势。

二是培训资源缺乏整合。农民培训涉及农业、林业、畜牧、科技、扶贫、劳动和社会保障、组织部、共青团等诸多部门,这些部门自成体系,互相分割,基本上各自开展工作,相互之间缺少必要的交流沟通,容易造成培训内容不系统、重复。

三是培训方式内容单一、脱节。培训方式基本以传统的课堂理论传授为主,典型示范、田间地头指导、跟踪反馈等实践培训环节相对较少,农民学习难度大。培训一般重理论、轻实践,内容脱离农村和农民实际,造成培训的供给与需求脱节。有的培训项目没有考虑到市场经济的规律,缺乏配套的措施,农民接受培训之后,生产的农产品,出现销售不畅的问题或者价格偏低,极大地打击了农民参加培训的积极性。

因此现有培育模式没有充分调动各市场主体的作用,形成社会联动效应,广大农民对现有模式的认知度、参与度、认可度不够高。

三、对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模式的几点建议

一是转变政府职能,加强相关职能部门融合。政府在培育新型职业农民过程中主要负责提供政策环境支持以及监督协调等工作,应建立统一的包括教育培训、土地流转、生产补贴、金融信贷、农业保险等方面的新型职业农民扶持政策,消除务农者的后顾之忧,推动传统职业农民向新型职业农民的转化进程。应加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相关职能部门的融合,形成一个部门主管、多部门参与的局面,实现责权统一,将各类培训项目集合在一起,杜绝重复培训以及相关机构各行其是的现象。

二是统筹教育培训资源,创新多元培育主体。应运用市场机制,积极鼓励、扶持并规范社会力量办学的发展,形成政府与市场相结合的共建共享、开放协作的多元化办学格局,逐步建立政府主导、农科教统一协调的市场培训机制。同时,还应统筹教育培训资源,摒弃各自为政、单打独斗的独立办学形式,整合各种资源和资金,采用联合办学形式,统筹管理,明确培训对象、任务、目标和方式,避免重复交叉。

三是加强工作调研,增强农民培育的针对性。要在对全省农业从业农民现状、培训情况、培训需求、培训资源以及影响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和人才培养的制约因素等深入调研的基础上,针对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社会化服务组织、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骨干、返乡农民工、复员转业军人、大中专毕业生、村干部等不同新型农民培育对象,统筹考虑种植业、农机、畜牧兽医、渔业等相关产业从业人员状况和人才需求,按照其生产、经营、服务领域及规模的不同,开展不同职业农民培育工作。

四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兴办“农民田间学校”。“农民田间学校”培训采取“分段式、重实训、参与式”的模式,根据不同培育对象,按照“一班一案”的方式分期、分段安排课程,分门别类开展培训。专家先对学员进行理论指导,随后将学员带领到田间地头实地学习,引导广大学员改变思想和老旧观念,通过学习先进的生产管理技术。同时开展经营管理培训,重点培训生产管理与市场营销知识,采取“互动式”和“情景模拟式”的教学方式,提升农民经营能力。

五是严格资格分级认定,实施动态管理。结合当地实际、产业类别、生产力水平等,科学制定新型职业农民认定标准,认定管理,严格履行。建立健全新型职业农民信息管理系统,对新型职业农民资格进行动态管理,实行资格复审制,加强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考核、发证、质量控制管理。

六是发挥财政支农资金和项目引领作用,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各级财政应设立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专项经费,用于技能培训、技术创新、基地建设、评优表彰、创业扶持等,逐步形成稳定增长的长效机制。结合实施各类财政支农培训项目,科学制订新型职业农民教育培训计划,积极实施农科职业教育。

七是建立农业专家服务团,服务新型职业农民。支持农业高校、科研院所、农技推广机构、农业产业技术联盟、现代农业园区、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利用田间课堂、农民夜校、科技直通车等多种方式为农民提供技术指导服务,建立省农业专家信息库和交流平台,让职业农民能在第一时间联系到农业专家,在生产实践中不断成长。(九三学社山东省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