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让我们向九三老社员们致敬!

发布日期:2018-02-14   点击数:4526

春节将至,我随秘书长走访慰问了几位九三学社离退休老社员,本以为很寻常的一次例行活动,却让我在凛冽寒冬中深受感动。历经岁月,饱经沧桑,年华纵逝,但在他们身上却看到了一代“九三”人的精神境界和传承风骨。

淡泊名利、热爱生活。初见肖文凯老人,就能感受到在他身上洋溢一种对生活的热爱,散发着一种活力自信。不太大的房间内种满了花花草草,鸟语花香,客厅里摆放着三个硕大的鱼缸,鱼儿在里面游来游去,十分怡然自得。老人饶有兴致谈起他现在的生活,满满的幸福感,他是一位名副其实的健身达人,八十一岁高龄打羽毛球、冬泳依然样样在行,就是这么一位老人,可能就是你在公园或在球场见到的一位普通老人,在新华药厂担任工程师时,曾经获得过国家科技二等奖、三等奖一次,发明专利三项,都被他无偿捐献给了国家,那一摞厚厚的证书而今被他放在书柜里,静静的诉说着往日的荣誉和辉煌,老人说:“年轻的时候拼搏奋斗,现在就该享受生活了”,家国情怀、淡泊名利正是肖老这一代代九三高级知识分子的共同特点。

心系九三、真情不改。86岁高龄的康英宗老人是九三学社淄博市委的筹备人之一,1984年三人筹备小组,而今健在唯剩老人一人。去看望他时,老人的身体状况已经不允许他出门了,一个拄着拐杖、清瘦矍铄的老者,看得出来他十分高兴,招呼我们坐下,老人幽默的说他现在是床、厨房、卫生间三点一线,耳朵听不太清楚了,眼睛也有点花了,在茶几上放着一个超大号的放大镜,他说每天他都通过报纸和电视了解国家大事,他说思想要跟上时代形势。谈起学社工作,老人的目光里满是期切,问长问短,对社的建设发展很是关心,淄博九三从他们手里一点一滴建设起来,慢慢发展壮大,凝聚着他们的青春年华,承载着他们的青春记忆,韶华虽逝,但老人对社的这份真情不改。

清风傲骨、长者风范。接触孟繁华老主委是给他送体检报告,老人知道我是刚刚到九三参加工作,热情的招呼我坐下,阿姨泡上了热腾腾的茶,松子、花生使劲往我手里塞,让我不要拘束。老人是上世纪60年代的山大毕业的高材生,学的是激光技术,专业技术方面非常突出,当知道我是军转干部时,老人说起他曾在军工厂工作过几年,给我谈起方向盘、炮队镜、陀螺仪这些军工仪器兴致也很高。老人说,九三学社是以高级知识分子为主的界别,要钻研业务、科技兴国,要有知识分子的清风傲骨,他一辈子也是这样做的。从家里出来的时候,老人把我送出了门口,又送到了楼下,一份对年轻人的长者之情,让我深受触动。

接触老人们时间越长,我越发真切的感受到,九三学社集中了一大批像孟繁华、肖文凯老人这样的知识分子,他们谦虚好学、求真务实、建言献策、无私奉献,我们不能忘记他们所做的贡献,不能忘记他们的精神传承,在春节这个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让我们向老人们致敬,愿这种精神永远薪火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