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稻田的幸福守望者---记九三学社社员、山东省泰安二中高级教师 陈闽

发布日期:2018-03-23   点击数:6114


陈闽1.jpg

她用真诚打动学生的心灵,用热情点燃学生的激情。站在楼下都可以听见她铿锵有力、充满激情的讲课声。看似枯燥的化学知识,被她着色添彩,描绘成美丽的风景;她让学生学会往更高处看人生。一丝倔强、一缕顽强、一分要强使她成为学校的骨干教师。她就是泰安市优秀班主任,泰安二中2016级班主任——陈闽老师。1992年,陈闽从山东师范大学化学系毕业,走上了教师岗位。26载教育经历染白了双鬓,苍老了容颜,也丰富了人生。15载班主任历程,陈闽老师爱岗敬业,恪尽职守,无私奉献,默默地成为学生成长道路上的引路人、奠基者。

 不懈坚守  浇灌迟开花朵

陈闽2.jpg

每个班集体,都会因学生的个性差异而存在形形色色的问题,作为老师,坚守教育良知,不懈地去修枝剪叶,不放弃、不灰心是永恒的教育法宝。陈老师深知教育是培养人的崇高工作,每个孩子都是家庭的幸福所在。所以,工作中她尽心尽力、甘于奉献,秉承不抛弃不放弃每一个学生的原则,用自己不变的坚守、坚韧的毅力、无私的爱心改变着一个又一个孩子,凝聚着一个又一个集体。 每个学生都是一朵花,花期各有不同,作为教师,既要做开花前的灌溉和修剪的细心,更要有默默坚守,静待花开的耐心和决心。


无悔付出  收获桃李满园

陈闽3.jpg

一个好母亲会成就一个好家庭,同样一个优秀的班主任也会成就一个优秀的班集体。教师的爱,尤其是班主任的爱,是照亮学生心灵窗户的盏盏烛光。

作为孩子们的“亲娘”,除了用爱心滋润学生外,陈闽还是学生成长的规划师和引领者。她善于通过班会、名人励志演讲的视频、往届优秀毕业生现身说法等各种方式,让学生树立积极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在引导学生如何成为一个积极、上进、阳光的人时,她经常引用俞敏洪的一段话给学生以鼓励:“人的生活方式有两种,第一种是像草一样活着,你尽管活着,每年还在成长,但是你毕竟是一棵草,你吸收雨露阳光,但是长不大,人们可以踩过你,但是人们不会因为你被踩了而来怜悯你,因为人们本身就没有看到你。所以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像树一样去成长,即使我们现在什么也不是,但是只要你有成为一棵树的志向,即使你被踩到泥土里,依然能够吸收泥土的养分,长成参天大树。”

为了能让学生逐渐长成棵棵参天大树,陈闽还通过一言一行,一点一滴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听课坐姿端正、眼神专注、积极思考、质疑探究;讲礼貌、讲卫生、讲道德、乐于助人、诚实守信、宽容大度……在陈闽老师眼里,成人比成才更重要,习惯一定要渗透在行动中,这是她作为教育守望者不变的初心。在她的精心培养下,一批批优秀的学子被国内外名校录取,孩子收获了成功,家庭收获了幸福,老师收获了桃李。 

用爱和责任凝聚每一个学生

陈闽4.jpg

班级凝聚力是班级文化氛围的深层内核,是一种吸引力、向心力和亲和力,更是一种推进班风建设的动力。只有增强班级凝聚力,才能构建出和谐优秀的班集体,才能激励学生不断进取,健康成长,使得学生心情愉快,更加积极、轻松、充满激情地投入到学习中。班级就是一个大家庭,班主任就是学生的班妈妈。

每一届学生入校,陈闽自然成了学生们的“班妈妈”,也成了这个大家庭的核心。为了打造良好的班级氛围,形成团结向上的班级凝聚力,她充分利用各种集体活动,如歌唱比赛、班级演讲、经典诵读、运动会、读书报告、励志游学、志愿服务等等,让学生在活动中受到教育,得到启发,增强学生的集体意识和责任意识;让学生在积极参与中体会老师对学生的爱,感受同学之间的互帮互助,在取得优异成绩的同时,也体会到了个人为集体荣誉而拼搏的乐趣。

在陈闽老师看来作为教师或许透支了身体、忽略了家人、苍老了容颜,但那独有的感受却是一生的财富!变老的是岁月与时间,不老的是信念与情怀。为人师者,愿意为这片神奇的稻田幸福守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