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春茶献父亲

发布日期:2018-04-09   点击数:4238


父亲是一个谨小慎微的好人,一辈子兢兢业业、勤勤恳恳,没有叛逆的青春,没有特别的爱好,不抽烟、不打牌,只是饮一点酒,后来因为身体原因,医生嘱他不能喝酒,父亲在60多岁时断然戒掉了酒。现在唯一剩下的一点喜好就是喝茶了,记忆中父亲一直是喝茶的,之前是用那种搪瓷茶缸,泡一种叫做“莱芜干烘”的茶叶,这种茶粗犷、浓烈,适宜吃完莱芜炒鸡后清理肠胃,但因其价格便宜、味道浓郁被乡民广为接受,父亲原本清淡的饮食配上这浓茶,身体更见清瘦了;后来改用茶壶冲泡,茶的品种也多了起来,我从小受父亲的影响,不喜其他名目繁多的饮品,唯独嗜茶如命,每遇到一种新茶,都要请父亲品尝,我可爱的老父亲知我有洁癖,单独备了一个茶碗给我用。又是一年新春,该给父亲送点今年的新鲜绿茶了,但父亲胃寒,绿茶性凉,还要嘱他少喝才好。近日读到一篇写茶的文章,说到“茶寿”,是108岁的雅称,与父亲约定要“相期以茶”。

父亲个头中等,身材瘦削,留着平头,一辈子没有胖过,一辈子没有换过别的发型,他是兄妹五人中的老大,年轻时外出当兵,退伍后分配做了煤矿工人,后来因皮肤原因转到地面工作,我们姐妹两人和母亲一直在老家生活,父亲退休回到老家时我和姐姐已相继离开家在外工作,后来为了方便照顾两位老人,把他们接到了我们身边。今天是父亲70岁生日,人生七十古来稀,对于寻常百姓家来说,70岁生日是一个很重要的日子,所以从春节前开始,大家就开始为父亲筹划生日宴,通知谁参加,定在哪里吃,谁买蛋糕,送什么回礼等等,一切准备停当,只待今天中午的欢聚一堂。父亲端坐在主桌前,头上戴着生日帽,脸上挂着憨厚的笑容,他话不多,更多时候是听大家在说,家人亲友都在,父亲内心应该是满足的、开心的。父亲心脏不好,常年吃药,春节期间看闹元宵还晕了一次,母亲现在如看小孩子一般照顾着父亲。所以我今天对父亲最大的生日祝愿就是健康安好!

有两件事让我一直对父亲心怀感念。我出生时,因是家里的第二个女孩,身处农村的母亲受到了来自婆婆的嫌弃和村里人的各种闲言碎语议论,她接受了村里人的建议,要把我和同村一个男娃调换,父亲坚决不同意,我得以继续在这个家里长大。我从小体弱多病,小学时生了一场重病,父亲背着我四处求医,有一次他用自行车驮着我往返近100里地去看病,坐在自行车后座上,看着父亲瘦弱的脊背,我几度哽咽,今日想起,那天的场景如水墨画一般定格在我的脑海中,父亲和女儿之间用一辆自行车承载了满满的溢出画框的爱。

现在我规定自己每周必须陪父母吃一次饭,看看他们,陪他们说说话,主要是让他们看看我,他们现在如孩子般期待看到我,不愿我离开,几天不见就会给我打电话,做各种好吃的喊我去吃饭,年近40岁的我,竟也因了父母的宠爱,仍觉得自己是个小女生。小时候父亲每个月回老家一次,要倒两次车,再走近一个小时的路才能到家,我每次都会在村头等父亲回来,也会在他离开村子时哭喊着跑出很远;后来我读书的城市和父亲上班的地方不远,我有时会骑自行车过去找父亲,周末的早上我们相对而坐,一起吃油条、喝豆浆,听收音机里播放新闻。亲情就是爱的延续和陪伴吧!

父亲去年初在老家的坟地里修了寿坟,当时家人都过去了,我没有去,因为市里刚开始考核镇村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我和同事在跑村,现在想来觉得很歉疚,我在工作中是多么的不可或缺吗?不是,但对于父亲,我是他今生唯一的、不可替代的小棉袄,小情人。宴席中,我为父亲斟了一杯春茶,“爸:您不喝酒,我敬您一杯茶吧,祝您健康长寿、开心快乐每一天”!又是一年新春,又是一年新茶,愿我对父母的爱与陪伴更多一点,哪怕同样寡言的我们只是相对而坐喝一杯茶,散一散步,看一看春花,赏一赏秋月,相伴走过严寒酷夏,父母在,吾心才有归处,让我们繁衍不息的生命更多一些爱的温情和色彩!爱你,我亲爱的父亲!记着我们的约定:相期以茶!( 九三学社淄博市委员会博山区基层委副主委 博山区政务中心业务科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