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先贤足迹 树立“四个意识”争做合格党派干部

发布日期:2018-04-27   点击数:4260

最近有幸参加了九三学社枣庄市委在重庆组织的“社内干部培训班”。听取了九三学社中央社史研究中心郭祥处长对九三学社历史缘源和社内优良传统发展的讲授,重庆市人民政府参事、重庆国学院院长、西南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明华教授关于国学、传统文化与国学大师风骨等的讲授,现场参观学习了九三学社成立遗址、红岩村、白公馆渣滓洞、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等,让我们对九三先贤们的爱国情怀,历史关键期的选择、几代先辈的奉献有了更深的理解,尤其是仔细参观了九三学社展厅,深深了解到先贤们为新中国建设,祖国发展所做出的突出贡献,他们是九三学社的杰出社员代表,是九三学社的骄傲。沿先贤足迹,在静静思考,作为新时代的九三社员,该如何,才能做一名合格党派干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通过这次学习,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四个意识”为民主党派建设指明了方向,为党派干部修身做人、谋事创业提供了重要遵循。

自觉增强“政治意识”。讲政治是党派干部自身建设的核心问题。所谓政治意识,主要是指政治思想、政治观点,以及对于政治现象的态度和评价。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将学习放在第一位,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中央和省市会议精神,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保持政治清醒。我们都知道,西方国家一直在不断变着花样对我国进行“西化”“分化”,企图动摇我们的理想信念。这就需要我们站稳立场、保持定力,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三要严守政治底线。不论在什么地方、在哪个岗位,严格恪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该说的不说,不该传的不传,与不良倾向作坚决斗争,确保红色江山不变色。

自觉增强“大局意识”。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所谓大局意识,主要指自觉站在党和国家大局上想问题、看问题,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确保中央政令畅通。一要正确认识大局。善于从战略高度分析和认清国家建设发展总趋势,明确党和政府当前一个时期的中心任务是什么,为完成这个中心任务所制定的方针政策是什么,目前全国、山东、枣庄的总体形势如何等等,从而确保经济社会事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二要自觉服从大局。主动把本职工作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融入山东走在前列目标定位,融入枣庄“两大高地”“三个跨越”“四大体系”建设大局,围绕新旧动能转换、城市转型、脱贫攻坚等重点任务,充分发挥民主党派 “人才库”“智囊团”作用,为我市改革发展稳定多做贡献。三要坚决维护大局。正确处理局部与全局、当前与长远的关系,同中国共产党上下一心、共同努力,既对各种矛盾做到心中有数,又要优先解决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此带动其他矛盾解决。

自觉增强“核心意识”。所谓核心意识,就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决听从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威信。一要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这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必须要有清醒认识,始终明确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不断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贡献力量。二要坚决听从中国共产党中央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高度政治自觉,积极主动争取中国共产党在思想、组织、制度、履职等方面对党外干部进行指导,在自身建设和参政履职各项工作中,聚焦于圆心,形成最大交集,凝聚最大公约数,弘扬最大正能量。三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深刻认识十八大以来我国在改革发展稳定、高科技发展、内政外交国防等方面取得的一系列成就,源于我们拥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使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确保党和人民事业无往而不胜。

自觉增强“看齐意识”。群力谁能御,齐心石可穿。所谓看齐意识,就是要经常主动全面地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历届全会精神看齐,确保党和国家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一要自觉向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看齐。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政治定力上经常主动地向总书记看齐,坚定信仰信念;在为民情怀上经常主动地向总书记看齐,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坚持不懈的奋斗目标;在敬业精神上经常主动地向总书记看齐,始终做到夙夜在公、勤勉奉献。二要具备敢于担当的鲜明品格。加强学习修养,注重实践锻炼,砥砺意志品格,练就敢于担当、善于担当的本领。要事不避难、奋勇向前,以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精神,在难题面前敢闯敢试,在矛盾面前敢抓敢管,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三要保持干在当下、成在实处的优良作风。在不断学习中认真检查自己的思想灵魂、政治定力,检视自己在大是大非面前的实际表现,让看齐意识真正落实到具体行动上,真正树立起人民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的党派干部新形象。 (单金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