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誓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启新征程——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

发布日期:2018-05-08   点击数:4460


 在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之际,作为一名“年轻的”九三学社社员,通过学习了解了“五一口号”发布的历史背景、时间,进一步认识到其深远的历史影响和伟大的历史意义。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和各人民团体热烈响应,公开表示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走上新民主主义和社会主义道路,协商建国的序幕由此拉开。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胜利召开,代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职权,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人民政府成立做好了法律上的准备。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基本格局由此奠定。

今天,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实践已经包涵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中,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而这一切都是由“五一口号”的发布所奠基的。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人民政协和包括九三学社在内的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初心和使命。70年来的历史和实践证明:只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才是我们唯一的正确选择。

2018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时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要求我们坚定不移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挥多党合作独特优势,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团结奋斗。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支持民主党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履行职能”,进一步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基本方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推进多党合作事业发展,对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

70年前,九三学社作为民主党派积极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口号”,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一道前进;今天,我们以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为契机,继承和发扬九三学社老一辈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优良传统,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携手。在新时代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各项工作的总纲,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发扬社会主义民主,携手新时代、发扬优良传统、忠实履职尽责,不断增强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九三学社秉承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同中国共产党在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宏伟事业中风雨同舟,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进程中携手前进,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团结奋斗,发展成为一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维护国家安定团结的重要力量。作为九三学社社员,面对新时代,要做到积极建言献策,广泛凝心聚力,继续以“民主、科学”为宗旨,不断提高履行职能的能力,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通力合作,保持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结合日常工作把十九大精神贯彻到工作中去,进一步加深对中央新理念、新思路、新战略、新部署的认识和理解,把工作落到实处,不畏艰难,勇于担当,以饱满的热情,主人翁的精神投入到工作中去,点滴汇聚终成大海,历史可以过往,但初心始终不变,让我们携起手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作者王晶,系九三学社济南市委社员、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