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九三学社文脉,强化思想建设

发布日期:2018-06-11   点击数:24427

摘  要:九三学社文脉源远流长,是组织凝聚力、动员力的重要源泉。具有先进性、科学性、发展性、继承性。九三学社指导思想与马克思主义是密切相联的。目前,部分社员中存在着职责不清、参政意识不强、目标不明确。要弘扬九三学社文脉,从思想上澄清认识,加强理论学习,提高素养,树立担当精神,关心社员健康发展,固本强基,做好社风建设,增强服务社会的本领。

关键词:九三学社  文脉  思想建设

一、什么是九三学社文脉

文脉,即“一种文化脉络”。九三学社文脉是九三学社的性质宗旨和价值观念的集中体现,是组织凝聚力、组织动员力的重要源泉,是其文化形态和文化个性的特质所在,是与中国共产党长期亲密合作、风雨同舟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九三学社文化植根于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与中华民族命运息息相关, “民主与科学”的文化精神源远流长。九三学社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充分认清参政议政所处的新形势和新环境,以对党和国家事业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按照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广泛动员其成员和所联系的群众,发扬科学精神,充分发挥各自的特点和优势,服从和服务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全国人民共同利益和崇高理想,在履行职能中找准位置,对各项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和批评,积极发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作用,切实履行参政议政的权利,不断巩固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关系,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促进国家统一等方面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二、九三文脉的属性

九三文脉历史悠久,经过七十多年的发展,形成了一套科学的理论和工作方法,具有先进性、科学性、发展性、继承性。

1、九三文脉的先进性。九三学社是一个独立的政党,是中国共产党的忠实朋友。它的指导思想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习近平重要讲话为指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各项部署,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九三学社的指导思想在中国革命和建设的长期进程中,与马克思主义表现出了高度一致性。因此,九三学社的指导思想与马克思主义是密切相联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正在与时俱进,不断呈现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当今的九三文化,已融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民主政治之中。

2、九三文脉的科学性。九三学社作为一个参政党,以积极的态度弘扬和践行民主、科学精神,其文脉是充满生机的文化不断促进社会的发展。长期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为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奋斗中,“九三文化”与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紧密联系,鼓舞着广大社员。九三文化的构成元素也体现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基本精神。九三学社在利用科技人才荟萃的优势,发挥社内各方面专家学者等社员的智囊作用。为推进科技创新,促进科学进步,培养科技人才,普及科学知识,发展先进文化等方面献策出力。从国家经济,政治,文化的发展提出切合实际的意见和建议,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3、九三文脉的发展性。一个国家采取什么样的政党制度,是以国情为依据,符合国情的政党制度才是好的政党制度。九三学社的发展和存在也是如此,符合中国国情,起积极推动作用,才能走出一条宽广大道,快速发展。九三学社的基本任务是:坚定不移地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贯彻执行“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维护稳定、团结和谐的政治环境,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团结全体社员和所联系的知识分子,牢牢把握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不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实现新世纪新阶段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的奋斗目标,为实现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的新世纪三大任务贡献力量。

4、九三文脉的继承性。70多年来,九三学社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同时,民主与科学精神也已经深入到九三学社成员的血液中,成为九三学社的基因。“爱国、民主、科学”已经成为九三学社一直秉承且不断发扬光大的优良传统。一部九三学社史,就是广大九三人追求爱国、民主、科学的历史。可以说,九三学社的优良传统是九三学社在长期的革命、建设过程中积淀下来的优良的制度文化和精神文化的体现,是经过一代又一代九三人的努力,长时期积淀而成的稳定的、共同的追求、理想和信念。九三学社的历届先辈领导人许德衍,潘菽,严济慈,周培源,吴阶平,王涻易,王选和现任中央主席韩启德。都是身先士卒,传承民主与科学精神之典范。始终做到自觉接受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立场不变,与共产党亲密合作和同心同德的政治态度不变,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团结奋斗精神不变。在进入新的历史时期九三学社更需把握住民主与科学精神之内涵。

三、目前存在的问题

部分社员中存在着职责不清、参政意识不强、目标不明确。组织上入社,思想上没有入社。思想建设仍然是我社较薄弱的环节,加强思想建设是各级九三基础组织的主题之一,坚持理论清晰、政治坚定、顾全大局、促进发展的原则,采取多种有效形式开展思想建设专项调研,分析思想建设现状和存在的主要原因,力求准确把握社员的思想脉搏,探索新形势下思想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增强思想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四、强化思想建设的有效途径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高社员的政治素养 。只有科学理论武装起来的政党,才能形成正确的方针政策,才能始终坚持正确的前进方向。在长期的实践中,从中国国情出发,九三学社形成了自己的一套理论体系。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在实现中国梦的大前提下,探索理论发展,理论创新,形成更加科学合理的理论体系。认真学习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习近平重要讲话等重要思想和统一战线理论。学习领会中央关于“四个全面”战略部署,学习中央、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四个自信”。

通过学习,能够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才能始终立场坚定、头脑清醒;通过学习掌握各方面知识,才能拓宽视野、判明大势,切实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能力;通过学习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才能深化规律性认识,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积极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本地区本部门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如果不加强学习、不抓紧学习,只是就会老化,思维就会僵化,能力就会退化,就难以完成肩负的职责使命、甚至难以在这个时代立足。对领导干部来说,学习不仅事关个人修养,更关系执政能力、事业发展。当代九三社员的道德修养就是要用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武装头脑,用“入社为什么”的标准建立人生观;用马克思主义和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建立世界观;用为谁服务,为谁谋利的价值取向建立价值观。

(二)、树立担当精神,服务于社会。九三精神是九三社员勇于担当时代重任的精神和力量的源泉,九三人应该认真学习和传承九三精神。九三精神在当代中国社会中依然能为我们指明正确的方向、焕发无限的力量。

1、增加爱国主义精神。做到对党忠诚、为国分忧、为国担责、为国尽责,经受住各种困难和矛盾的考验。狗不嫌家贫,儿不嫌母丑,热爱祖国,建设祖国,团结一心,艰苦奋斗,这是对每一个炎黄子孙的共同要求。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国家发展建设中,都需要每个人担起责任,以国家民族利益为重、为先。像屠呦呦、袁隆平等著名科学家,他们之所以受到人们的崇敬和颂扬,正是由于在国家需要时,他们勇于肩负起重任,为了国家兴旺、民族强盛而奋斗。中央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为一名中国人,我们同样肩负着一份国家民族的责任,这不是一句口号或者空话,而是要落实在我们一个一个具体工作任务中,应按照习近平同志的要求“撸起袖子加油干”,只有这样,国家才会富强,人民才会幸福,中华民族才会崛起。

2、发扬集体主义精神。单位是由一个个职工组成的,就像一个大家庭,每个人承担的责任不同。要有大局思想,把单位看成家,一心一意维护集体利益。重视工作,热爱工作,珍惜工作岗位,不贪图名利,不计亲疏荣辱,恪尽职守,只要是需要我们去做的事情,都要勇于承担责任,一丝不苟去完成,在工作的岗位上干出一番事业。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主动地帮助同事分担任务,不逃避责任,不挑三拣四。在单位领导的正确指引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攻坚克难,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如果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工作应付了事,不会受到领导重视和群众的尊重,迟早要被单位淘汰。失去了岗位就失去了吃饭的本钱。

3、完善社会担当精神。人在社会中生存,都会承担着多种角色,互相之间是依存的关系,不同角色对应着不同的社会责任。每个人都应该对他所处的时代和社会发展进步负有责任,每个人只有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才能推动社会正常运转,形成和谐相处的社会。反之,如果有人懈怠或逃避自身所应担当的责任,就会给别人带来不便和麻烦,甚至是生命的威胁。如果大家都逃避责任,整个社会就会停滞、倒退,个人生存也将无法得到保障。所以说,无论是为了他人,还是为了自己,我们都要主动地担当起责任,为社会发展做我们应该做的。

(三)、要以人为本,关心社员健康成长。参政党自身建设整体水平的高低标志着参政能力的强弱,要用正确的理想、信念、宗旨、社性、原则、法纪去不断教育社员,爱祖国,爱人民,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要配合执政党,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尽力在改善民生方面多做贡献。各级九三组织,要尊重每一位社员的各种权利诉求,保证每一名社员健康成长。一是善于沟通,以心交心,以心换心,以沟通求共识、用沟通解心惑,把社组织这个“社员之家”建成升级版的“心灵之家”。二是善于感召。以社领导的人格魅力温暖社员、感染社员、打动社员,彰显参政党特有的感召力。三是善于引导。“心中有党,心中有社”,要掌握话语权、把握主动权。引导工作要善于将政治引领、思想引领、政策引领等理论问题转化为通俗易懂的有效形式,以善于引领,传播九三学社“同心”思想正能量。四是帮助家庭困难的社员,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解决好他们的孩子上学、养老就业、优化环境投资、法律援助和权益保护以及政治安排等协调好关系,使他们充分感受到来自组织的温暖、组织的力量和关怀,把感召力转化为社组织的凝聚力、动员力、战斗力。

(四)、固本强基,增强组织活力。把加强改进自身建设作为九三学社永葆生机和活力的根本保障,深刻领会中央和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参政党建设要求,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要在工作实践中发现优秀青年人才,为社组织增添新鲜血液,使九三学社各级建设后继有人,生机勃勃;要坚持“人才强社”,注重高层次青年人才的培养,使支社社员的知识结构更加优化,特别是注重发现和培养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和参政议政能力强的旗帜性代表性人物。积极开展有特色的活动,把各级学社建设成全体社员的“温馨之家”、“有为之家”、“成长之家”,使全体社员心有所向、心有所属、心有所获,不断增强社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在履行参政党的职能中、在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挥更好、更大、更积极的作用。

(五)、做好社风建设,凝聚正能量。觉悟不是自然而产生的,也不是自然而然始终保鲜,必须在九三精神修养和社内生活锻炼中不断提高,在工作实践磨练中不断坚定。有的人出身寒门,从小就痛恨贪官,走上领导岗位后自己却成了贪官;有的人入社时兴奋的睡不着觉,主政一方后却变成了“两面人”。大量事实表明,身处复杂环境,人们难免受到外界形形色色模糊认识和错误观念的影响,如果不加强觉悟的锻炼,立场很难摆正。把加强社风建设作为树立组织形象、彰显组织价值的关键,教育社员,秉承和发扬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精神,树立正确的利益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修养、讲道德、讲廉耻,形成良好社风,在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和关键节点,发挥参政党党员的应有作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各级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服从和服务于社会工作大局,为社会改革发展稳定做出积极努力,不辜负九三学社各级领导和各级政府的期望。要引导全体社员增强历史责任感、使命感,把个人发展与单位、社会、地方发展结合起来,弘扬“向善向上”、 “勇攀奋进”的精神,集中智慧,凝聚力量,同心同德,努力奋斗,共同致力于中国梦的复兴建设。 以科学知识服务社会,促进科学发展。在各级政府、组织决策之前,我们各种意见都要尽量发表,但是决策一旦决定,不管同意不同意,我们要服从,统一步伐。思想上坚定、履职上坚实、组织上坚强。

总之,我们要继续弘扬民主与科学精神,践行科学发展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民主与科学精神融入于执政党的民主政治建设和各项社会主义事业建设及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理念中去。以民主促和谐,以科学促发展,将九三学社民主与科学精神传承发展,发扬光大。(九三学社泰安市委泰山学院支社  李树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