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青岛市委调研海洋名城建设

发布日期:2018-08-29   点击数:10570

7月12日至14日,九三学社青岛市委副主委阎军带队就《关于青岛国际海洋名城建设的调研》重点课题赴深圳市进行调研,课题组成员刘康、李秋芬、王圣及社市委机关赵伟杰参加调研。调研组一行在九三学社深圳市委与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市海洋局)科技信息和经济发展处弓梅处长,市科学技术协会高级工程师孙业帅,九三深圳市委常委、环境资源专委会刘波主任,副主任钟丽梅等相关领导、专家就深圳市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等内容进行了交流。

阎军副主委介绍了青岛国际海洋名城建设情况及社青岛市委重点课题调研安排,结合青岛国际航运中心建设、邮轮母港建设及湾区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对标深圳、建设青岛国际海洋名城的一些思考,希望能学习借鉴深圳市创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相关经验,进而为青岛的发展建箴言、谋良策、出实招。

针对阎军副主委的关切及调研问题,弓梅处长对深圳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及规划编制情况进行了详细说明,指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是深圳市未来城市规划四大定位之一,也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内容。深圳市委、市政府围绕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提出了“四个一”部署,即“一个意见、一个规划、一个法规和一个行动计划”,“四个大”行动,即“大海工、大旅游、大服务、大治理”,重点面向高端海工装备、涉海电子信息、海洋生物、海洋新材料四大海洋产业,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东部国家海洋科学城、蛇口前海自贸区、西部海洋新城三大海洋特色海洋产业园区建设,打造以国际航运中心、国际金融中心、海洋科技创新中心及全球治理中心为核心的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九三学社深圳市委刘波常委结合社广东省委重点调研课题《广东省“十三五“海洋经济发展纲要研究》,重点介绍了深圳市港口建设、海洋新能源开发及前海自贸区发展情况,对涉海企业的培育及融资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并对深圳市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及未来与青岛的跨区域合作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座谈会结束后,调研组一行前往前海自贸区,参观了前海自贸区规划展示厅、万科企业公馆,并就深圳国际航运中心、国际邮轮母港发展及海洋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等内容与前海自贸区相关领导进行了交流。

《关于青岛国际海洋名城建设的调研》是社青岛市委年初确定的重点调研课题之一。课题由总报告和国际邮轮母港建设、现代海洋渔业发展、城市海洋文化建设与海洋科技创新4个子课题组成,课题组由阎军副主委牵头,成员包括社市委参政议政专委会刘康副主任、水科院黄海水产研究所李秋芬研究员和刘慧研究员、中科院海洋研究所马军英研究员、国家海洋局一所徐兴永处长和王永刚副处长、青岛邮轮母港管理局李潇潇副部长等。4月份以来,课题组已先后赴青岛市蓝办、青岛市渔业局、青岛市博物馆、青岛国际邮轮港管理局等部门,就国际海洋名城建设进行深入调研,取得了大量一手资料。目前,课题总报告及子课题报告已相继完成,并提交社市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