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长为一名合格的九三社员

发布日期:2018-11-21   点击数:5048

       早在学生时代,我经常在历史书籍、新闻报端、人物传记中见闻九三学社的人和事。去年年初,我正式提交入社申请书后,多次参加社德州市委组织的各种社务活动,并被列为入社积极分子。通过一年多的接触,我切身感受到九三人在困难挫折面前修身励志、团结互助亲如一家,为社会贡献着自己力量、以九三学社社员而自豪,这都让我深受感动与鼓舞。今年经过组织培养、面试、考察,我非常荣幸的加入了心仪已久的九三学社。最近,我时常围绕如何成长为一名合格的九三社员,作如下思考:

      必须提高政治理论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支持民主党派加强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这五种能力,既是民主党派创新、发展、传承的必经之路,也是民主党派历史使命的体现和要求,其中政治把握能力作为“牛鼻子”放在首位,具有极强的统驭性、现实性和针对性。因此,作为一名新社员,首先必须不断提高政治理论水平。一方面要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尤其是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另一方面要加强统战知识特别是党派知识的学习,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学习统一战线工作及多党合作的各项理论及实践成果,积极学习九三学社的章程,了解其基本职能、历史使命和发展传承,树立正确的政党意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方面始终同中国共产党保持一致。

       必须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最基本也是最核心的职责,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内涵所在,是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重要的参与方式。积极参政议政也是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的体现。在实际的工作中,我将以自身职业为基础,注重养成多思考、善观察、勤调研的习惯,在本行业领域、本职工作中发现新时期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法;重点学习调研报告、提案、社情民意和信息等参政议政不同文体的撰写,在逻辑性、针对性、概括性方面抓住社会问题的主要矛盾,力求以最精炼的语言反映人民群众的愿望,提出科学性、可行性的意见建议,并推动政府有关部门以此为依据及时纳入决策。

       必须提高服务社会本领。九三学社先后拥有180余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有获得“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的社员王淦昌、邓稼先、赵九章、陈芳允,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王选和黄昆、师昌绪、谢家麟、程开甲等等,他们是九三学社的荣耀,也是每个九三社员的榜样,更是将专业技能发挥到极致的典型。九三学社发挥在科技、教育、医疗卫生领域的优势服务社会,有利于构建和谐社会并促进社会文明、科技进步。每名社员专业技能水平的高低,不仅关系到自身职业发展情况,而且直接关系到九三学社整体科学技术素养的水平,关系到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的传承。作为一名新社员,在前辈的光辉中徐行,自当勤勉。以自身职业来说,作为一名废弃物处理的研发技术人员,在废弃物无害化、减量化处理及资源化利用技术方面更深入更全面的掌握现有成熟的工艺基础上,利用研发实验、现场调试等契机,在提高餐厨垃圾的分离效率、减量化和资源化利用率的同时,积极寻求减少工艺步骤、降低能耗、提高资源化利用率的方法,以此为建成环保型、节能型社会做贡献。

       必须提高开拓创新能力。九三学社坚持民主与科学的理念已经深深烙印在九三人的心中,不忘民主与科学之初心,方得文明与富强之始终。在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何为民主与科学?在制度层面,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亦是民主政治的体现。科学即科学之精神、科学之方法、科学之态度,是实现民族复兴与国家进步的唯一途径。开拓创新在个人层面是个人职业技能提升的体现,在社会层面是社会发展的动力与源泉。作为一名新社员,在继承与发扬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开拓服务社会的新局面、参政议政的新方式,为成为一名合格的九三社员而努力。本职的研发工作,本质就是以科学的方法进行开拓创新,是民主科学理念及开拓创新意识的最深入、最彻底的执行。因此,在实际的废弃物处理及资源化利用工作中,必须以思想理论武装的头脑作为指导,遵循研发工作流程和规则,从产品目标或实际问题出发,全面分析确定指标参数及变量,以丰富的技能知识作为基础制定方案,以勇于执行的过程作为实践,以坚持不懈的努力作为动力,即是秉承民主科学理念和开拓创新意识在本职工作中的体现。

       以上几点,对于成为一名合格的九三社员来说不甚全面,但是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持续不断的进步何尝不是一名合格九三社员的应有的品质?

      (本文作者:刘明龙,男,汉族,山东德州武城人,1986年6月出生。研究生学历,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化学专业,2011年8月参加工作。九三社员,现任蓝德环保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研发工程师。依托各项目研发工作,目前已在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篇;以第一完成人已申请发明专利10余件,授权8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