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青春书写梦想,用青春诠释责任---参加社省委第三届九三齐鲁青年论坛有感

发布日期:2018-12-11   点击数:3887

寒冬时节,仙境般的大雾笼罩着美丽的泉城济南,我有幸参加了主题为“改革开放四十年我与九三共成长”的第三届九三齐鲁青年论坛。闲暇之时,翻看视频和照片,论坛活动的场景再一次浮现在眼前······从论坛召开前夕的分组组建,到各小组组织活动,再到创意路演展示,各组九三青年社员精诚团结,集思广益,一系列的活动竞赛,不停的思想火花碰撞。这是一场九三青年盛大的聚会,更是一次难忘的精神短旅。

论坛从“破冰”环节开启,来自不同地区的社员们刚刚见面就投入到破冰环节的比赛筹备当中。各小组成员选择词组组合起队名,设计队旗,手绘队徽,喊口号,用舞台剧展示小组队名的含义,一切行动听指挥。汇众智、聚众力......脑洞大开的设计和表演, 令每个小组在短时间内便融合成为一个大的集体,充分展示了我们九三人的凝聚力、动员力和活力。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习主席在党的十九大上对青年提出的殷切期望,为青年一代指明了前行方向。开幕式上,山东省文化厅一级巡视员、社省委副主委、青工委主任李国琳指出:青年工作已经成为我社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抓手,正逐步成为社组织人才的“蓄水池”和“练兵场”,希望青年社员们利用这次机会,积极参与、加强交流、勇于创新、群策群力,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为进一步推动我省青年工作贡献智慧和力量。李主委的一番话,让我们青年社员在备受鼓舞、深感自豪的同时,也感到重任在肩。社省委专职副主委宋尚桂应邀参加了“我与主委面对面”,珍惜与主委面对面的机会,我结合自己的情况代表小组第一个向主委提出问题,宋主委亲切和接地气的回答,让我倍感温暖和感动。面对面的气氛热烈,掌声不断,让每个在场的社员都受益匪浅。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我们生长在这个衣食无忧的和平年代,幸福感满满的同时,更应该铭记历史,铭记不断发展壮大的九三学社的光辉历程离不开九三前辈辛勤付出。论坛邀请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副研究员、王选纪念室主任丛中笑作了题为“王选的世界-当代毕昇的心路历程”的报告。我们了解到汉字信息处理与激光照排技术的原创性和先进性,该技术引发中国印刷技术革命的非凡历程,以及使汉字和中华文明在信息时代得以传承延续的伟大意义。通过聆听王选院士一个个生动曲折、感人至深的事例,走进院士的世界,在感受他的苦与乐、笑与泪中,学习前辈的创新思维和方法,领略其高尚的品格风范,从中受到教育、激励和启迪,在场的我们纷纷感动得热泪盈眶。

为了更好的激发青年社员参与热情,提升青年社员参政议政、社会服务、活动组织等社务工作能力,帮助省市级组织开展社务工作,形成九三学社青年活动品牌,论坛还组织了青年活动方案创意设计大赛。我在小组内向大家汇报了2017-2018年度基层精准健康扶贫的心得和调研相关数据,基于此,我们组提出了《乡村健康小屋策划案》,由组长负责路演展示,我负责答辩。我们的方案设计合理、逻辑清晰、表述生动、切实可行,受到了与会领导和嘉宾们的一致好评。在拉票环节,由于小组队旗意外丢失,直面问题,我们小组临时起意绘制组标,在高手林立的拉票环节,我即兴手举小组队标下台巡回展示拉票,以更加新颖和大胆的活动方式得到了李国琳副主委及孙钢部长的好评,获得了小组新的得分点。

转眼间,论坛接近尾声,闭幕式上,社省委组织部孙钢部长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一是要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二是要坚持与时俱进,科学全面谋划青年工作,努力把青工委打造成为社务工作的创新孵化器、青年社员学习、交流与成长的有效平台和社组织的得力助手。三是要创新机制,履行好参政党职责,不断发扬“九三精神”,搭建好组织平台、活动平台和履职平台。希望广大青年社员明使命、干实事、上台阶,在服务大局中凝神聚力,在聚焦履职中实干担当。在中国的政治生活中,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留下我们光辉的足迹。让九三更青年,让青年更九三,这是社省委对我们青年九三人提出的要求,更是殷切的期望。

在这里,我们庄严承诺:荣光照耀历史,我们当继往开来,责任就在今日,我们当不辱使命,行动创造未来,我们当知行合一。传承无数先辈崇高的理想,谱写祖国建设崭新的篇章,携手共铸新辉煌!青年论坛上,青年社员们右手握拳郑重诵读的宣言依旧响彻耳畔,这铮铮誓言已融入我们山东九三学社青年人的血脉,必将成为广大青年社员在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的不竭动力。(九三学社聊城市社员、聊城市人民医院科教处  王丽)